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弟弟因為不想上課而抗拒任何出門的原因

Trent
Trent 2023-02-01 01:00:29 版主 12K

我們家弟弟跟哥哥上同一所幼兒園,弟弟剛進去幼幼班時哥哥大班,所以兩兄弟在學校都會有互動。

哥哥很喜歡去學校,個性也比較外向,很喜歡去學校,但是弟弟就會比較抗拒去學校,甚至對於出門這件事都會很抗拒(即使是假日要出去玩時的出門也是推拖拉扯好一陣子)。有試過各種哄騙的方式,或是各種出門前的儀式準備,或是在前一天就會跟他說隔天要出去玩(或是要去上課囉),到了當下還是要掙扎好一陣子,躲在房間不出來或是不想換衣服(這樣的情況有時候要到一個小時)。扣除大人每天上班遲到的焦慮感不說,對於弟弟怎麼樣都不出門的焦慮感更強。

有想過是否是因為弟弟在學校是否有一些不適的狀況,但是好幾次跟老師溝通了解,應該沒有被欺負的狀況發生,不過偶而會因為事情沒做好而被小小的處罰。

現在弟弟已經進化到我們任何的拐騙都沒有用。比如早上明明已經起來了,他就躲在床上不起床,也跟他說了外面電視有再演他有興趣的卡通,他也會衝到客廳把電視關掉再回到房間(相關的狀況族繁不及備載)。有的時候要讓他從床上下來就已經是一件很費時費力的事,即使我們可以硬把他抱下來,但這只會加深他的抗拒感!

有爬過了很多文,但還是想請問大家是否有相關的經驗,或是我們可以找什麼樣相關的專業諮詢?

sletoo
sletoo 2023-02-01 12:06:18 #1F
 

如果是我會想知道弟弟在學校的狀況
是不是不快樂
是不是被同學欺負了

匿名
無奈 2023-02-13 17:14:30 #2F
 

請哥哥幫忙啊~

小孩子也不知道自己做錯什麼而被處罰

有跟弟弟好好講嗎?

讓弟弟知道做錯什麼吧~

雨天的魚
雨天的魚 2023-02-16 09:41:36 #3F
 

媽媽請假半天,

跟老師說一下,在不讓兒子知道的情況下,去看他的上課狀況。

 

現在還是幼幼班?

若是,話聽得懂,但不見得能說出來。

那就引導式問法,對或不對,

如果有答案了,還要用不同的語詞、不同的問法,再三確定。

回過頭來跟老師溝通,共同找出問題。

 

關於被處罰這件事,

感覺起來妳似乎可以接受,那就表示應該沒有太過分,

可以一邊給孩子心理建設,一邊跟老師討論是否換個處罰方式,

端看妳對孩子的了解程度。

例如我家大老大二,是從小用講的、用兇的,照樣耳邊風的小孩;

但老三,我稍微一大聲,就會發抖,

所以老大老二遇到有氣場的老師很可以,

老三我就得一邊給他心理建設,一邊跟老師說明他的個性,親師配合。

 

我對孩子一向是有話直說。

例如兒子小時候,護士抓著他的手臂,準備要一針下去了,

他怯怯地問我打針會不會痛,我說會;兒子說不想去學校,我說不可能。

基本上就是清楚表達我的立場:

但是你有說出來,我可以幫你解決或轉換心態,當然也需要你的配合。

從孩子可以跟我開始對話就是如此,

隨著年紀增長,用詞不一樣、話題不一樣而已。

例如老大老二現在這年紀常常在那邊偷偷開黃腔,

我就是瞪了他們一眼,說老三還很純潔不要汙染他。

 

該面對的就要面對,有的孩子在這一方面比較欠缺,父母也是辛苦了。

目前妳的孩子年紀尚幼,表達欠佳,

所以我會認為媽媽需要親自去趟校園,實際看過瞭解,比較穩妥。

因為我當初也是這樣,哈哈2018_sticker_october_04.png

apple0601
apple0601 2023-04-03 21:39:06 #4F
 

可能要去了解一下是否在學校受到什麼影響

導致不想上課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