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libj
libj 2022-12-23 00:54:12 版主 25K

接女兒放學,女兒哭喪著臉向我走來:「何欣如再也不是我的好朋友了,她今天不顧我的拒絶,搶走我帶去學校的小兔布偶,並且隔著口罩親了一下,向我表示她也有一模一樣的小兔布偶,她也好喜歡!小兔布偶被她親過,好噁心喔,我不想要了,我要她另外賠我一隻,我向老師報告,老師只有要她向我道歉,並沒有要求她要賠我的意思,我直接向她要求賠我新的,她就哭了。」

我回:「要她賠全新的小兔布偶與妳受到的傷害程度不等價啊!她已經跟妳道歉了,何況她也不是故意的,可以原諒她嗎?」

「不可以,她不管我已經跟她說NO了,硬要搶過去,她就是故意的。我很生氣,她不再是我的朋友了。」

「我記著一年級時的至柔老師,不是第一天就要求同學不要帶玩具或玩偶到學校來嗎?她的用意就是怕妳現在碰到的情況。」我問。

「你的意思是說是我的錯嘍!而現在的老師並沒有說不可以帶啊!」女兒有點生氣。

「好的,妳現在遇到這件事情,妳相當生氣,我們分兩件事來處理好嗎?我們先處理生氣情緒,再來討論何欣如欺負妳的事。首先,妳要怎麼樣讓妳自己用最快的速度平靜下來,心情好些。」

「麥當勞!我要十塊雞塊、大包薯條,再加上玉米濃湯。」

在麥當勞用餐的過程,我想從第三方仲裁(法官角色)、報復螺旋、索償等價、犯罪動機、原諒等角度和女兒討論。

我先講起文明起源:「妳看看窗外那一群人和我,每一個人沒有例外,都遇到過如同妳所發生的不愉快。在沒有秩序沒有文明的時代,有人不小心踩了你一腳,人家道歉了,你仍然感到不滿意,一定要砍下對方的一隻腳,才可以消氣。好的,對方認下了一隻腳,下一次,也許無意,也許有心,讓你也踩到了他一腳,這時候,對方就會提高報復價碼,要你的一手一腳,你來我往,大夥最終就是打來打去、殺來殺去,直到雙方陣營死得差不多,有人認輸為止,但是認輸的一方心裡也是不舒服,時時想著何時找機會報仇。終於,有一位智者出現了,規範大家不可私自報復,要由第三方仲裁,以現代來說,也就是法官,並建立共識,訂定處罰法律和賠償標準,於是秩序和文明形成了,大夥就可以繼續過日子。至於處罰的法律,有一個重要的原則,就是動機,除非人家是有心刻意去傷害你,才會構成犯罪,否則,無心的傷害,只要付出等價的賠償,整個社會標準,就會要求妳接受了,而過多的索償,反而會造成社會的不安定。小兔布偶被弄髒,索償標準是回復清潔,除非小兔布偶被分屍了,不完整了,妳才可以索賠新的、完整的小兔布偶。妳說何欣如哭了,我的想法是她被妳索賠的要求嚇到了,她心裡也許是這麼想的:我們都剛好喜歡同一種布偶,真是好朋友啊,自然而然高興起,就一個反射動件,親了布偶一下,妳就如此的憤怒,要向我索賠,妳對我的友誼,是真的存在嗎?我不值得妳原諒嗎?妳生氣的樣子,令我害怕。」

最後,我跟女兒說:「回家後,我跟小兔布偶一起洗澡,我會把它洗乾淨,再交給妳,妳原諒別人無心之過,也放過自己的情緒負擔好嗎?」

「不,小兔布偶要跟我洗澡。」我看見女兒眉宇之間,逐漸展開~

於2022-12-26 12:53:20 補充發言

【補遺】

關於原諒,我向女兒解釋:每個人的一生都在不斷地犯錯,在錯誤中學習成長,妳們的年紀,才剛剛開始學習,當然免不了很容易犯錯,整個社會都會包容孩子的錯誤,認為值得去原諒,就算是相當嚴重的犯罪行為,政府也是處罰家長的管教不力,由家長代為承擔過錯,因為大人們已經學了好幾回,社會的容忍度就比較低了。

匿名
111 2022-12-23 02:22:50 #1F
 

z6349916
z6349916 2023-01-04 15:05:48 #2F
 

辛苦了

小新的眉毛
小新的眉毛 2023-01-19 16:25:26 #3F
 
辛苦了
KenChen
KenChen 2023-06-28 09:18:48 #4F
 

好有耐心的媽媽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