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要如何才能讀 好國中的地理, 每次考試成績 都不及格,

秀豪家
秀豪家 2019-01-16 16:58:50 版主 17K

請問各位家長, 可以分享如何幫助小孩要如何才能讀 好國中的地理

, 每次考試成績 都不及格,我看他都很認真的讀自修也是看了

但是成績總是不理想, 有國中的家長可以分享嗎,或是建議的書本,

我希望可以幫助小孩讓他對地理不會有恐懼感, 謝謝大家

tinastone
tinastone 2019-01-16 17:46:57 #1F
 

首先不要責罵他

帶他用遊玩的方式來學習

(不過我也覺得也時候讀跟好考又是兩回事

神采飛揚@
神采飛揚@ 2019-01-16 20:25:01 #2F
 

因為老師上課的時間有限,所以捨不得拿來考試,都利用早自習時間考試。

但早自習時間都被國英數用掉了,尤其是國文,每天都要考國文,考不夠還到課堂上考,英數也差不多,只是沒有國文考這麼多。

歷地公每週各2節課,基本上都要趕課,想要考試的話,要喬出時間來考,如果喬不到只能在課堂上考,所以歷地公在段考前的小考次數少的可憐。

小孩子都是被動的,老師不小考,他們就不會唸,也不要怪他們,每天應付國英數就夠他們忙了,所以學生會把歷地公先放著。

避免孩子段考前一堆沒唸完,我小孩以前都是一教完就做題目,把講義先做幾題,學完馬上就複習印象最深,而且老師也都是拿講義出作業。

以上是我家的做法,希望你家也適用。

黑雪
黑雪 2019-01-16 22:13:45 #3F
 

@秀豪家

妳好,我不是國中家長,但是我自己的國高中史地還不錯。

我大學史地的聯考成績排名全台前10%,我以個人意見提供妳參考,希望對妳有所幫助 (雖然我現在已經忘得一乾二淨,再考一次我一定沒分)。

1. 不能太依賴參考書,要先以課本為主,先熟讀課本,再做題目。

2. 課文要搭配地圖念,不能用想像。念第一遍課文時,把自己當GPS,一邊找位置,一邊念課文。

因為我不知道現在國中地理教材改了多少,所以我舉以前的例子,版媽妳自己以此類推。

例如:課本介紹到長白山的特色、產物、氣候等,就要對照地圖找到長白山。介紹城市的特產,也要先對照地圖找出位置,然後一邊記住它的位置,一邊看著課本介紹這地方。

這樣可以讓妳融會貫通而不是死背。

因為當妳看到長白山的位置時,妳就會明白為什麼它是這種氣候(氣候和地形緯度有關連),而地形氣候也會影響產物,例如某地盛產海鹽是因為它靠海而且不常下雨;某地常下雨是因為它靠山而且吹甚麼風……這些都可以靠地圖協助記憶。

3. 念第二遍時【以地圖為主,課本為輔】。

例如:看著地圖上的長白山,去回想課本介紹長白山時說了甚麼?它的氣候是甚麼? 對甚麼產生影響? 然後注意地圖上【長白山被塗上甚麼顏色? 】

因為地圖都會用顏色代表高度,我記得綠色差不多是400公尺以下,橘色好像超過800公尺了,紅色就是很高的山了。

當妳用顏色輔助記憶一個地方的高度時,妳很容易記得這個地方的地形,而且地形不僅會影響氣候,也會影響一個地方的民情風俗,這些都是息息相關的。

4. 念第三遍時,又是以課本為主,地圖為輔。這次是藉由課本重新仔細念清楚。

5. 接著才開始做題目,並且把記不起來的地方圈起來。

例如題目出現瀋陽,而妳忘記瀋陽的特色,那妳就把瀋陽兩個字先圈起來,等一下訂正時順便查一下。

雖然題目可能不是在問瀋陽,但是既然學過卻又忘記,那就要回去翻一翻,這樣妳才不會學這一課忘記上一課教過的。

我大致上是這樣念的。

雖然現在教材改很多,但基本上就是使用融會貫通的方法。一直做題目是死背,那很痛苦,而且忘得很快。

雖然我現在也是忘光光,但至少我是在考完試很多年以後才漸漸忘記,並不是立刻丟光光唷! 因此我大學打工時才能在補習班當高中的史地解題老師,高中地理更難。

於2019-01-16 22:16:48 重新編輯過
秀豪家
秀豪家 2019-01-17 10:33:30 #4F
 

謝謝各位媽媽提供的建議,

 

vickycheng
vickycheng 2019-01-17 11:55:45 #5F
 

我女兒現在國中一年級,

因為他不想上補習班,

所以我都是自己幫他複習,

地理的讀法就是搭配地圖或圖表來幫助記憶.

有講到地點的,當然要看地圖在哪裡,

順便上網找一些當地景觀的照片給他看,加深印象.

因為國一有滿大部分的通論地理,

那個都可以用推理的,並加上圖表來說明.

目前是使用自修+評量複習.

自修上都有現成的圖表.

但我發現那種總複習的參考書上的地圖圖表更精美完善.

雖然現在才一年級,

我也是有買來搭配著看.

除了讀課程內容外,我發現成績要好,

做題目也很重要,

縱使內容讀得很熟,

有時候碰到刁鑽或陷阱題,

小孩還是很容易被騙而寫錯,

所以寫練習題也非常重要,

所以我都是自修講解完,

就給他寫自修的練習題,

寫錯的題目圈起來.

下次複習圈起來的題目就好,

考試前寫評量再複習一次.

一樣是寫錯的題目圈起來.

再複習圈起來的題目就好,

基本上這樣8-90分都不成問題

提供您做參考~

 

 

寶貝語低媽米
寶貝語低媽米 2019-01-17 13:05:43 #6F
 

sticker_July_01.png

小路克天
小路克天 2019-01-17 14:38:34 #7F
 

sticker_june_05.png

黑雪
黑雪 2019-01-17 15:02:04 #8F
 

@秀豪家

我今天發現 youtube 上面有很多很棒的國中地理教學影片,版媽的孩子是國一吧! 

可以上去找找看,有很多影片做得好精緻,應該對你的孩子會很有幫助。

我們那個年代沒有這麼多這麼好的教學資源,完全只能靠課本、地圖、講義來複習。

現在小孩雖然資源多,但是也變得好競爭喔!

 

秀豪家
秀豪家 2019-01-17 15:31:37 #9F
 

謝謝各位熱心的媽 媽提供的建議,要不然看小孩措折感非常重, 我們看的也非常的心疼, \

真的非常的感激,謝謝大家

 

 

秀豪家
秀豪家 2019-01-17 15:31:41 #10F
 

謝謝各位熱心的媽 媽提供的建議,要不然看小孩措折感非常重, 我們看的也非常的心疼, \

真的非常的感激,謝謝大家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孕吐 寒假 幼兒園 月子中心 益生菌 親子出國 配方奶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長高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