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小孩英文程度很棒,但是考台灣考試, 成績無法頂尖,是錯什麼題?

Annie's mon
Annie's mon 2016-12-09 14:47:46 版主 265K

請教版上有經驗的媽咪, 國中小孩英文程度接近美國人,而且有大量閱讀,但是考台灣考試成績無法頂尖,是錯什麼題? 類似像

In spite (of) , 不會填空之類的嗎?

 

我家小孩是有大量閱讀,將要上國中,所以還蠻擔心的,所以上來請教大家,謝謝!

 

 

unonothin
跟小黃玩 2016-12-09 15:04:12 #1F
 

哈佛大學校園風雲人物Stephen Turban

http://www.cw.com.tw/blog/blogTopic.action?id=701&nid=7249

 

"考試結果出來,英文是母語的我,考了全班倒數第二名。"

小碧
小碧 2016-12-09 15:21:23 #2F
 

中文是母語, 不及格的學生一大堆啊.

童楨芝的爸
童楨芝的爸 2016-12-09 17:18:43 #3F
 

跟小黃玩,謝謝你這篇連結

裡面哈佛學生的一段話:

"雖然大家常說美國的高中生很自由,從來不用補習,下了課就是運動、打球,讓我跟你分享我一天的作息:我從早上八點到下午三點上學,放學後固定做兩個小時的義工,回家吃晚餐,晚餐後一路唸書到半夜兩點。"

所以,他也是很認真在唸書。

Emily
Emily 2016-12-09 17:47:31 #4F
 

給版媽

 

我家孩子自幼英文不錯,國中讀私中,該私中當時英文科採2種不同教學,一種由外師教授自編教材,另一種是常規英文課程,

 

我兒上的是前者,但常規英文課程的週考、月考全部要考,當時我兒的作法就是和同學借筆記,配合課本來看,然後就去考試了,

 

雖然沒有老師專門教英文考試範圍,考出來的結果都很OK啊!

 

我兒考高中是基測時代,英文全對,

 

考大學時,學測英文15級分,指考英文超過92分。

 

不認為有什麼好擔心的。

Araessa
dfrjkiuy 2016-12-09 18:08:05 #5F
 

我小孩是國外長大的,在台灣念國一時,英文月考成績是班上墊底的,真是太搞笑了。拿他的考卷來看,發覺模稜兩可題目太多,覺得都對,我自己也選不出正確答案。只能告訴他,這一定有官方標準答案,要他上課要聽,練習題.講義.參考書要寫一下,不要傻傻的憑實力去考,落得這種成績。我覺得他們的實力是有的,只是國中程度的考卷測不出來。我後來有讓小孩做大學英文學測試題,選擇題部分全對。這才是他的程度啊。

Emily
Emily 2016-12-09 18:13:07 #6F
 

5F寫的就是台灣英文考試的趣聞,

 

我兒國中時代,常有英文好的家長質疑考題,也被抓到好幾次,英文考題連外師都看不懂,

 

後來,學校就有了新規定,段考英文考卷一定要外師審題。

harry''s ma
harry''s ma 2016-12-09 22:18:33 #7F
 

國中校內英文考題和30年前一樣。

雖然課文內容貼近生活,口語化。課文內容好聽是說考翻譯,有中文看,事實是要照課文一字不漏的寫,我家小孩從小上兒美是重聽說和閱讀的那種,上國中,英文考試慘不忍睹,有一陣子,他完全放棄,0分,或寫寫單字就交卷,因為他不懂考試技巧。

清早媽
清早媽 2016-12-09 23:28:11 #8F
 

什麼叫做英文好?會聽會說、認得單字?

我家是全美語+雙語小學,英檢也去考了,但我從來不覺得他們英文夠好!就像會講中文,不代表中文能力夠強,許多人寫起文章真的慘不忍睹。

國中階段強調文法,我請孩子抱著恭敬的態度面對他們最不熟悉的考試,考前只要花「一點點時間」就能考將近滿分。題目也許很無聊,但他們還是有所收穫,小孩說,英文寫作時自己會謹慎一點。這樣就夠了,不是嗎?

對於英文好的孩子,不妨將文法考試當做自己的「檢核表」,別人要背的一大堆,你只要抓自己忘記的,沒那麼困難,也不必排斥。

JeanJean
JeanJean 2016-12-10 01:40:24 #9F
 

可以請教一下大量閱讀, 是一個禮拜大概閱讀多少萬字? 字數也很重要. 當然程度跟長度也要不斷提升. 另外也不是閱讀就不需要碰文法. 本國人也還是要學文法的.

小魚丸 的媽
小魚丸 的媽 2016-12-11 01:04:35 #10F
 

我兒子上國中之後也是有碰到這個問題,學校的小考跟定期考是有限定範圍的,所以答案的可能性很狹窄,就只有一個,英語程度很進階的小孩字彙量很大,覺得很多語詞都有可能,不知道題目要哪個語詞。

 

還有,學校老師常考一些很嚴格的傳統正規文法,但是這些規則有些已經過時了,現在沒那麼嚴格了,可能性變多了,但是過時與否沒有統一標準,不同英語系國家跟地區的語言變化速度也不一,老師們就會覺得照傳統規則來要求是最安全保險的。

 

我跟我兒子講,平常習作要認真寫,熟悉這課的單字與句型重點範圍,考試只要維持在90分以上就可以了,錯個幾題我不是很在意,到了會考或學測,考試範圍大很多,以文意理解為重點,比較不會考很瑣碎的文法,而且審題會嚴謹非常多,答案模稜兩可的情況會減少到最低。

 

另外,大量閱讀可以增加詞彙,但是並不能消除語法跟拼字錯誤,除了多讀之外,還要多寫,包括作文,拼字,跟一些機械式的文法練習。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