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新聞] 建中預定明年招女學生

unonothin
namesake 2016-08-20 17:59:10 版主 280K

教育官員總算有正確的作為,雖然可能只收得到三五個女生,國中數理傾向的女生終於有合理選擇的權利,當初北一女不設科學班的決定過於保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創校百年首見 建中科學班預定招女學生


(中央社記者劉建邦台北20日電)創校後百年首見!台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校長徐建國今天表示,規劃明年度科學班招收女學生,今年11月、12月制定招收簡章、明年3月招考,如果順利,9月就會有女建中生。


他說,教育部5月會議要求,希望建中科學班招收女生,這也是創校後首度有高中部收女生。其實過去就有案例,像建中中和分部(現改制為新北市立中和國民中學)就曾收女學生:至於校內師生想法,贊成、反對與沒意見都有。


徐建國表示,目前全國設有科學班的高中分別為建中、台灣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武陵高級中學、國立科學工業園區實驗高中、台中第一高級中學、彰化高級中學、嘉義高級中學、台南第一高級中學與高雄高級中學,僅建中只收男生,其餘男女都收,教育部才在今年全國科學班總檢討會上要求建中科學班須收女生。


他說,目前規劃科學班1班30人,中、南部學生也可報考,教育部希望9個有科學班的學校要一致。

 

徐建國表示,如果建中未來要收女學生,體育班是另一種管道,但到目前為止沒人提。如果要招女子隊,很多規範須考慮,如團體項目像橄欖球,男教練不一定可帶女隊員,學生集訓時也會提供學生住宿,規劃有難度,仍要多方考量。


招收女學生,洗手間設置如何因應?他說,目前高一自強樓有女廁但使用人數少,高二正誼樓和高三致知樓廁所也在重新整修,未來招收女學生,會朝改換成固定拉門或分層使用。


徐建國說,廁所分層使用對其他男學生也不方便,但整修廁所不完全是為科學班,校內常辦各種考試和學生賽事,去年整修時廁所就要求要隔出男、女廁。


根據建中官網,建中創始於西元1898年,初為「國語學校第四附屬學校增設尋常中等科」,1922年改稱為「台北州立台北第一中等學校」,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定名為「台灣省立建國中學」,1967年台北市改隸院轄市,更名為「台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1050820

 

 

https://tw.news.yahoo.com/%E5%89%B5%E6%A0%A1%E7%99%BE%E5%B9%B4%E9%A6%96%E8%A6%8B-%E5%BB%BA%E4%B8%AD%E7%A7%91%E5%AD%B8%E7%8F%AD%E9%A0%90%E5%AE%9A%E6%8B%9B%E5%A5%B3%E5%AD%B8%E7%94%9F-051213653.html

 

 

(原作者於 2016-08-20 18:02:44 重新編輯過)

(原作者於 2016-08-20 18:04:26 重新編輯過)

unonothin
namesake 2016-08-20 21:10:11 #
 

理想上所有資優、科學、美術、音樂、體育班資源都應該開放出來,經過選課學生的前置測試之後,提供全校甚至全學區選課。資源供給無限就不用搶奪。

 

現行的排擠,所謂 "好老師都給資優班",其實不然,至少公立國中高中不是這樣的,資優班的老師同樣教普通班,個人覺得進階課程應該開放給全部學生,只要初階測試通過,想修就可以修,沒有差別待遇。

unonothin
namesake 2016-08-20 21:23:09 #
 

基礎科學這個老問題,就像亞太營運中心的口號,宣傳的時候有建築出萬里長城的企圖心,真的要蓋的時候只給擋土牆的建材。

unonothin
namesake 2016-08-21 10:48:31 #
 

未來的建科女生在國中階段,不會像現在的學姐,考上附中科學班之後還要面臨天人交戰,要不要放棄北一女數資班的機會,誰會預先知道附科與北資哪一邊的環境適合自己、升學生涯進路發展的影響。就努力考建科,沒上就拼會考,很單純。

 

更重要的是這些女生在國中不必停下原本的數理興趣,反覆練習會考。

 

“叫小孩自己想”的是好老師,想不通然後才是重點。

unonothin
namesake 2016-08-21 11:13:54 #
 

這些特殊班級享受的最大資源不在軟硬體,而是彈性。

 

為什麼我們的教育沒有彈性? 因為充滿禁忌,能力/興趣分級上課可以將不同的人在不同時間重組成教室裡的群體,但我們規定要常態分班分校。然後再遷學區、補習、進私校自力救濟分班。

 

考試是重要的篩選手段,我們採用會考免試的無法預測落點方式來逃避。

 

的確,進階課程開出來不會有多少人想上,但想上的都可以上。有少部分學校選修課已經在做了

unonothin
namesake 2016-08-21 15:39:18 #
 

彈性是指免除課綱限制的彈性。事實上從國中數資開始,這個彈性就是最大資產,要質疑的是為什麼普通班不能也享有這個彈性。

 

目前會考容錯率極低,很多女生是直接棄考附科,先進北一女再考數資。男生則不同,準備會考的時間可能佔不到三成。

 

基礎科學唸碩博士五年以上的生活費加學費可能要一千萬台幣,回台找研究或教職不見得有空缺。國家如果認為這些科學班學生其中有部分值得培養,應該給中研院或台大教職研究職名額,補助學費生活費,應該留得住人材。

 

目前科學班升大學的作法是放生,既然自己求生,生涯進路的選擇也不用多問。

unonothin
namesake 2016-08-21 16:10:25 #
 

應該這麼說,如果建科不收女生,這三或五個女生會在哪裡,有比較好嗎。

 

最有可能是北一女附中中山數資、附科、私校。答案很明顯,建科應該收女生。

 

接下來問,如果沒有科學班,這些高中生會在哪裡,答案應該也很明顯。


回到基礎科學生涯進路的問題。科學班是提高或降低這些學生走基礎科學的機會呢。

 

(原作者於 2016-08-21 16:20:33 重新編輯過)

unonothin
namesake 2016-08-21 18:07:56 #
 

雄科某屆有四個女生,三到五的數字是這樣來的。男生比較瘋狂,女生也有自律敏銳的優勢,真正招收人數等明年揭曉。

 

基礎科學議題很有趣,就像大家都知道人文社科很重要,討論起來熱血沸騰,等到編列經費或就業問題就轉換立場。

unonothin
namesake 2016-08-21 22:03:22 #
 

單用鍵盤是沒有辦法對於基礎科學做出任何貢獻的,保障生涯升學進路才可以。


果然樓還是要歪的,難以回應,就結束吧。

 

 

另外,越往南部走風氣越務實,這有歷史社會背景,謝謝K.K.M.O.M分享。

 

(原作者於 2016-08-21 22:17:03 重新編輯過)

unonothin
namesake 2016-08-22 22:03:21 #
 

""只是有能力上北一女數資班的學生,提前報考建中科學班的好處是什麼?""

因為這些女生花費全部時間反覆準備會考是一種莫大的浪費,其實對大部分國中生都一樣,有鑑別度的聯考反而比較健康,多諷刺,想要減輕壓力的免試制度造成反效果。

 

我沒有聽說過哪個國中女生讀過初競或明珠,她們知道自己重心不在科學班,現在不同了。

 

根源還是當初北一女退出科學班開設的決策,至於建中,應該不會有什麼性別問題,總是要學著尊重,而且這也不關大人的事。

unonothin
namesake 2016-08-23 10:43:16 #
 

為什麼認為基礎科學比醫學系崇高,醫師也很辛苦阿。因為醫師已經有社經報酬,也就是基礎科學對群體有益,對個人來說唸大學碩博延遲就業的報酬不確定性未必合理,唸基礎科學有 "外部性"。


科學班一年兩百多人,頂多擇優幾十人鼓勵升學或就業。

 

不管升學或就業誘因都只是在老鼠面前放花生米的行為,並不能真正保障如果連花生米都不放,老鼠自己找東西吃,考上醫學系還要被大嬸罵街那就太不值得。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