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Judy
ChangJudy 2016-08-10 16:50:35 版主 114K

我自己是小留學生,教孩子英文不是問題,從小孩子就在聽?讀的自學下學習英文。在校的英文考試也是100分(學校的真的不難)。我的孩子今年升小五,我買了一套Oxford Discover 教材想延續跨學科的英文學習,但因為孩子進入青春期了,開始有點反彈媽媽也是老師的角色? 跟我反應同學都是去外面美語班上課,所以我也帶著他去外面做測試,可想知因為沒在家教文法而只能又是補習班的初級程度。 想自組英文班,但同學父母卻不敢放膽上沒文法教學的自組班,雖知道跨學科學習才是真正的語言能力,只是大孩子時間就只有這麼多,只能先以學校考試方向為主,因此自組英文班也胎死腹中。

現在我很傷腦筋到底是應該接受女兒已是小五的事實,而讓她去上外面美語班的文法教學,以未來升國中做準備。還是忍住這賀爾蒙的改變,耐著性子帶著她和小三的弟弟繼續聽說讀的自學,文法和背單字就寒暑假再另外補充。

想聽聽大家的意見

謝謝

斷捨離
好運好運到 2016-08-10 17:03:13 #1F
 

跟我反應同學都是去外面美語班上課,所以我也帶著他去外面做測試,可想知因為沒在家教文法而只能又是補習班的初級程度。 

ChangJudy發表於2016-08-10 16:50:35

如果從小就接觸英文

不太可能去坊間補習班做測試是初級程度

因為光是有聽跟閱讀習慣

就已經可以超出補習班的教學內容了

文法就在句子裡

 

國中課程只有約三千字的程度

如果只是擔心國中的學業

那真的有點太多慮了

我想這又是補習班的釣魚文吧!

ChangJudy
ChangJudy 2016-08-10 18:18:29 #2F
 

謝謝樓上的回應, 但必須說明我不是補習班, 只是一位正在適應這難搞的賀爾蒙而在想怎麼解決方法的母親.

的確孩子在測試聽說讀方面表現的還可以, 但補習班強調的是他們的聽說讀寫是併行的, 文法上必須跟得上他們的教材進度.   我的小孩筆試方面就只有公立小學的小三及小四的考試範圍.  A家補習班要求寫出自我介紹, B家補習班說發音不是他們所強調的標準美式發音.  C家強調他們家小一小二教材就是公立小三小四的課程.   我也知道這是補習班的手法,  在於個人的喜好及接受度.

想再次請問自學英文的高年級學生家長, 當初考慮在高年級轉自學的原因嗎? 升上國中後跟同學在文法上及背單字上的落差大嗎? 

謝謝

寶貝X2
寶貝X2 2016-08-10 21:01:34 #3F
 

可以考慮上英檢班,

並繼續自學聽說讀課程。

ChangJudy
ChangJudy 2016-08-10 21:34:16 #4F
 

謝謝你的回應,這的確也是一個選擇。

(原作者於 2016-08-10 21:35:04 重新編輯過)

小蜜蜂嗡嗡
小蜜蜂嗡嗡 2016-08-10 21:43:40 #5F
 

我贊成: 文法就在句子裡~

的確, 孩子在媽媽當老師時的吸收, 好像不如外面老師講的一句話。

但我的認知是自學英文的孩子不用跟著學校進度學習的,也就是不用在乎學校的教授內容,因為會一整個超越許多。加上妳有好的發音基礎,可帶領孩子,應該比多數人得心應手,也許組個小班,有其它同儕的學習比較,能讓孩子換個角度來學習也說不定。

我家孩子是一直"天天"的,有時也很無力,但我完全沒逼他背單字之類的,只把外面連鎖的教材自學教完,給他基本的句構概念後,才試著拓展其他領域的書籍及教材,版媽說的那套教材我有點印象,手做帶領的部分似乎比較適合低年級以下(如果我有記錯,請原諒)

其實,我們並非一直自學,也曾從小三開始短暫去連鎖機構,或外師小型家教班,或線上家教嘗試過上課,小六卻完全放家裡,目前升國一讓他接觸看看外面正統補習班。這一路走來,只是為了找到更適合孩子的學習,真的是孩子成熟到一個階段,自己會想了就會有動力學習,一下子就能把進度趕上,甚至超越。但回頭想想,早點如此不知該有多好,也不用現在才開始大量接觸單字,好在他有自然+KK的發音基礎,背單字不是問題。

目前帶他正式接觸文法書,以及短篇文章和故事的閱讀,他不僅從有系統整理的文法中更加深了自己以前所學的內容,更從文章中獲取新知和讀故事的樂趣。

hoosier
hoosier 2016-08-11 00:02:16 #6F
 

我從小一開始洗腦我兒子,家裡沒錢讓他去補英文,但是可以自已學省點錢。省下來的錢跟時間,可以讓他放學後學游泳,直排輪,跆拳道。所以他也就呆呆的跟我學,效果還不錯,小五的孩子不知道能不能用同樣的方法。像是省下來的錢可以暑假出國參加國外夏令營。

另外,你可以google 美國homeschool 的討論或網站,美國有些homeschool的教材跟網站很不錯用,而且項目分的很細。

小毛荳的媽咪
小毛荳的媽咪 2016-08-11 09:13:43 #7F
 

真羨慕版媽能自己教!多少省荷包和接送時間且兼顧學習品質

學習還是要看孩子的個性,如是我

想想有沒其他花招,例如電視,電影切換成英語頻道、甚至讓孩子找喜歡的故事書是英語版的買回家⋯

而補習班的程度測試當作參考,即使同級數同班,學生的程度還是有差異的(因為教材級數越教越深會有跟不上的學生,老師明說而家長不願面對孩子降級,補習班老師怕影響教學進度,只好ㄧ直給那位同學另外補課⋯⋯我小孩回來跟我說的)

即使請補習班教,還是要留意孩子的學習狀況。

嘎樂媽
嘎樂媽 2016-08-11 09:29:50 #8F
 

看起來,孩子的英語能力不錯了..但媽媽您在乎的是課業成績嗎??

若您在乎在學成績,相信以孩子的現狀直接在家用一本參考書就能解決...

若媽媽想要的是繼續延伸...那就直接找地*村(不一定要這系統啦~~)這種針對大人設計的課程..

對生活/專題....應該都可以詢問櫃檯...

孩子大了..出去上一期課程.也許能改善親子關係...

也許也因為出去上了外面的課程...搞不好會喜歡媽媽的安排啊~~

 

JoanJoan
JoanJoan 2016-08-11 09:56:36 #9F
 

 

我的兩個孩子都曾在家自學過幾年。應該說,都曾經在小一或低年級兩年上外面英文班,然後自學幾年。

 

我自己只是在美國唸碩士時待兩年半,英文沒有版媽好,但教小孩綽綽有餘了。但我必須說,找到好的英文班真的很省事。孩子學習動機都會起來。而且,有些孩子真的是有同伴有競爭會更努力。

 

我的小兒子小三上(英文班停一年後)去英文班也是要求從初級開始。我也是不認同,所以繼續在家自學。小五時因為上班外還要照顧家中長輩,時間變得零碎,只好再去測試。這次比較好了,孩子進了大部分人和他一樣是五年級的班。重點是,這兩年他學得不錯(因為他好強),比自學時進度快。

 

我還是會陪孩子聽說讀,但這些不和補習班衝突。

 

ChangJudy
ChangJudy 2016-08-11 10:53:29 #10F
 

8F和9F的媽媽 說出了我的心聲,  真的是孩子大了, 這親子關係變得很敏感. 我女兒是直接說出 不喜歡我是媽媽又是老師的角色, 一起讀英文故事書, 這是媽媽, 但正式坐在桌子前看教材, 這是老師.  >_<

樓上幾位媽媽提的都是好點子, 小孩的英文input 不算少, 英文電視, 英文營隊, 出國遊玩等.  至於在不在乎學校成績, 我倒覺得只要跟著學校進度, 考試的範圍就在那, 也不可能考得太差...只是語言這東西, 是螺旋性的學習, 美語班沒有這時間帶入跨學科的多元知識, 只能針對學校的文法教學多做補充, 這也是能理解的.

其實說到最後, 自己孩子的個性是最大的關鍵.  這時期的女孩, 可能覺得媽媽囉嗦, 再加上個性懶散, 可能以前沒要求的, 現在我認為時間到了可以要求, 她卻開始反感.   我想 我應該同時訓練他的自學讀書能力及尋找一家能符合他年紀的英文班級.  真不行, 就尋找一個能代替我的老師角色,  自己組個小班....

最近看奧運, 是家長又是教練的爸媽, 是不是也是常常有這種兩難的時候?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