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Judy
ChangJudy 2016-08-10 16:50:35 版主 114K

我自己是小留學生,教孩子英文不是問題,從小孩子就在聽?讀的自學下學習英文。在校的英文考試也是100分(學校的真的不難)。我的孩子今年升小五,我買了一套Oxford Discover 教材想延續跨學科的英文學習,但因為孩子進入青春期了,開始有點反彈媽媽也是老師的角色? 跟我反應同學都是去外面美語班上課,所以我也帶著他去外面做測試,可想知因為沒在家教文法而只能又是補習班的初級程度。 想自組英文班,但同學父母卻不敢放膽上沒文法教學的自組班,雖知道跨學科學習才是真正的語言能力,只是大孩子時間就只有這麼多,只能先以學校考試方向為主,因此自組英文班也胎死腹中。

現在我很傷腦筋到底是應該接受女兒已是小五的事實,而讓她去上外面美語班的文法教學,以未來升國中做準備。還是忍住這賀爾蒙的改變,耐著性子帶著她和小三的弟弟繼續聽說讀的自學,文法和背單字就寒暑假再另外補充。

想聽聽大家的意見

謝謝

ChangJudy
ChangJudy 2016-08-10 18:18:29 #
 

謝謝樓上的回應, 但必須說明我不是補習班, 只是一位正在適應這難搞的賀爾蒙而在想怎麼解決方法的母親.

的確孩子在測試聽說讀方面表現的還可以, 但補習班強調的是他們的聽說讀寫是併行的, 文法上必須跟得上他們的教材進度.   我的小孩筆試方面就只有公立小學的小三及小四的考試範圍.  A家補習班要求寫出自我介紹, B家補習班說發音不是他們所強調的標準美式發音.  C家強調他們家小一小二教材就是公立小三小四的課程.   我也知道這是補習班的手法,  在於個人的喜好及接受度.

想再次請問自學英文的高年級學生家長, 當初考慮在高年級轉自學的原因嗎? 升上國中後跟同學在文法上及背單字上的落差大嗎? 

謝謝

ChangJudy
ChangJudy 2016-08-10 21:34:16 #
 

謝謝你的回應,這的確也是一個選擇。

(原作者於 2016-08-10 21:35:04 重新編輯過)

ChangJudy
ChangJudy 2016-08-11 10:53:29 #
 

8F和9F的媽媽 說出了我的心聲,  真的是孩子大了, 這親子關係變得很敏感. 我女兒是直接說出 不喜歡我是媽媽又是老師的角色, 一起讀英文故事書, 這是媽媽, 但正式坐在桌子前看教材, 這是老師.  >_<

樓上幾位媽媽提的都是好點子, 小孩的英文input 不算少, 英文電視, 英文營隊, 出國遊玩等.  至於在不在乎學校成績, 我倒覺得只要跟著學校進度, 考試的範圍就在那, 也不可能考得太差...只是語言這東西, 是螺旋性的學習, 美語班沒有這時間帶入跨學科的多元知識, 只能針對學校的文法教學多做補充, 這也是能理解的.

其實說到最後, 自己孩子的個性是最大的關鍵.  這時期的女孩, 可能覺得媽媽囉嗦, 再加上個性懶散, 可能以前沒要求的, 現在我認為時間到了可以要求, 她卻開始反感.   我想 我應該同時訓練他的自學讀書能力及尋找一家能符合他年紀的英文班級.  真不行, 就尋找一個能代替我的老師角色,  自己組個小班....

最近看奧運, 是家長又是教練的爸媽, 是不是也是常常有這種兩難的時候?

ChangJudy
ChangJudy 2016-08-11 16:18:33 #
 

謝謝11F Stella, 你家的方法很好,陪讀保留了親子互動,文法讓他自己跟著學校進度練習,再另外針對不足的寫作由外面補習班負責。我會再跟女兒討論看看,謝謝你!

不知您的孩子多大?這樣的做法維持了多久了?

ChangJudy
ChangJudy 2016-08-11 22:11:56 #
 

看了各位媽媽的意見及分享自身的經驗,Stella 的一句話讓我得到一個結論,那就是'看孩子狀況做調整,一直都在改進中',我想這困擾會隨著不同情況下反覆出現,不管是持續自學或是找到好的補習班,(如同9F媽媽?的,會很省事)做媽媽的只能跟孩子一起討論,調整再調整,改進再改進,絕非一條路通到底,我想這也是跟這時期孩子維持好的親子關係的一種方法吧?

ChangJudy
ChangJudy 2016-08-12 09:51:39 #
 

謝謝17F媽媽的回覆。我也是重視閱讀的,可能就如同您?的,這時期孩子不適合陪讀了。我一直把共讀當成親子互動,因為孩子上學一整天,晚上窩在一起享受親子時光,但可能多少還是有指導的氣氛在裡面,所以孩子反彈了,我也驚覺到孩子慢慢進入青春期了,因為之前不曾這樣。

可能還是真的要易子而教吧!

ChangJudy
ChangJudy 2016-09-05 00:29:28 #
 

我是版媽,謝謝大家的回應。

對於青春期的孩子,我想親子關係還是最重要的,我對教學內容的堅持,及她想要出去上課,我們倆在這個暑假做了討論,設了一個方向,在家先模擬了一些程度考題,然後很幸運的在找了幾間後,有一間認同我女兒的程度,時段上也配合的了,跨學科及文法都有上到,同學也都是五年級的班了。女兒第一次在?上課,文法反應不如同學快,但在跨學科的知識上表達的很不錯,我相信給些時間,她會追上文法的題型的。

易子而教確實讓我變得輕鬆了,接下來就是單純享受在家繼續共讀的時光。^_^

ChangJudy
ChangJudy 2016-09-10 23:03:01 #
 

  光讀小說是不夠的, 要配合文章背單字,寫作也要有人指導,做系統的練習, 我教過一些宣稱讀過很多小說,甚至是可以讀時代雜誌的學生, 但是他們的寫作卻慘不忍睹, 每個句子都支離破翠,拼字錯誤滿坑滿谷, 選擇題成績也不見得特別突出, 國中教材太簡單,還看不出毛病, 但是一上了高中馬上原形畢露, 以上說的這些弱點全部都清楚呈現。   這些孩子的共同之處就是 從小父母只是一味地叫他們多閱讀,特別是小說, 但是沒有搭配單字記誦跟寫作練習,聽講的練習也很少, 以至於閱讀能力單方面發展,會碰到瓶頸, 停滯在某個中間的level,上不去,   並不是要專門買個單字書來背誦, 而是英文閱讀有分fiction跟non-fiction兩類,兩者都要有,不可偏廢, 小說屬於前者,後者則是雜誌、課本、報紙之類, 前者是純娛樂,適合快速閱讀,訓練閱讀速度, 但是不太容易抓到適合的關鍵字來記誦, 後者則是精讀,比較容易抓關鍵字出來學習跟記誦,   坊間有很多英文學習雜誌,如空中美語,常春藤,空中英語教室等等, 可以拿來精讀,讀完之後,後面的單字表可以順便拿來複習跟記誦, 不過這些雜誌的文章也不是每篇都要拿來精讀, 太枯燥無聊的就不要勉強了。   至於寫作,很難自學, 應該還是要找地方上課, 主要是要有人批改跟指導。

小魚丸 的媽發表於2016-09-07 00:26:40

謝謝小魚丸的媽, 告訴我們你在教學裡看到的這些現象 剛好給我們一些警惕 給我們一些方面如何幫助這些自學英文的孩子  ^_^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