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請問小學,幼稚園出就國讀書的小孩學習中文的問題

想請教在8歲前出國或在國外出生的小孩, 學中文的問題,

我們全家都是澳洲公民,兩個小孩都在台灣出生長大, 大的7歲, 小的3歲,  

最近很苦惱該甚麼時間點帶她們回去讀書,

太早回去怕妹妹的中文(包括讀,寫)學不好,

太晚回去怕姊姊英文學不好, 或是適應不良,

問了滿多人, 如果擔心中文的問題, 都不建議小二前回去,

但是我家兩隻年紀差太多, 等妹妹小二, 姊姊都小六了, 

我自己本身就是國小讀完出國的, 英文學得非常非常爛, 所以滿擔心小孩太晚過去英文學不好,

另外也擔心現在台灣移民少, 小孩太大過去會有無法融入的問題,

想請教有經驗的家長, 你們是怎麼安排的?

中英文的學習成效如何? 適應的狀況如何?

感謝.

 

Araessa
ARTE 2016-03-20 21:01:35 #1F
 

我身邊能流利地聽說讀寫英文和中文的大小孩或成人(包括我女兒),他們的學習模式都很類似。

 

1.在國外長大,但家裡父母親友之間都只講國語,去了Daycare或Preschool才開始學英語。(在家國語模式&外出英語模式)

 

2.上過中文學校。中文聽說沒問題,讀還行,但是寫的方面就拉不太上來。為提升中文寫的能力,曾回台灣念過幾年小學或中學,而後再出國完成中學~大學學業。

 

我家中英文的學習是像以上那樣安排的,效果很好,孩子只有在回台灣讀書時唉了一陣子,抱怨寫中文作業太辛苦。英文對她來講簡單,再出國回來接英文課業都不是問題。我感覺我女兒的中英文是很壁壘分明的,不會中英混講,回台灣都不講英語,一口台灣腔國語,道地呆丸人請問小學,幼稚園出就國讀書的小孩學習中文的問題_1F_img_1

(原作者於 2016-03-20 21:04:05 重新編輯過)

想搬家
網路一直斷 2016-03-23 15:14:17 #2F
 

感謝樓上媽咪的回覆,

請問小朋友回台灣讀書的年紀? 

課業會跟不上嗎? 畢竟兩邊教的東西差很多, 光是數學程度就不一樣.

尤其中學回來讀, 小孩不會很辛苦嗎?

(原作者於 2016-03-23 15:13:55 重新編輯過)

Araessa
ARTE 2016-03-23 19:27:49 #3F
 

我認識的...(包括我女兒),有G5-G7,G4-G9,G7-G8,G5-G6,G2-G7 回台灣念書(有些忘了年級)。待的時間有長有短,最遲不會晚過高一回來。

 

回台時跟不上是正常的,不過我要求不多,把每天的功課完成訂正好錯處,大考小考就盡力準備。有個聰明小孩,不到一學期就考全班第一名了。我女兒則是花了ㄧ年多才跟上。有個男孩是從頭到尾都沒跟上,上學倒是很開心,因為媽媽不要求成績。這男孩只回台2年,回加拿大後他把家裡全套金庸小說看完了。我女兒回台灣待的時間久些,她金庸看完了,我年輕時喜歡看的書籍推薦給她,她也全部看完了。

 

回台灣有適應期,這期間有長有短,看年紀看資質不一定。回加拿大則不用適應期,也不用ESL,因為這些小孩的英語是從小內化在腦袋瓜裡的,每個都講著一口道地口音,直接就跟大家一起上課了。

 

有身分能提早走就儘早出來吧。要在國外升學還是得以英文為主。中文等行有餘力再學。如果我是妳,現在就訂機票打包家當海運準備去澳洲了。等小孩英文穩了(最起碼4~5年後),再考慮回台灣。在台灣能念幾年就且走且看。不在台灣升學,成績差些其實無所謂。中文能認會寫就好。不會寫,打電腦時懂得選字也行。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