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golden01
golden01 2015-06-28 07:40:39 版主 2163

學英文最難的是創造說英文的環境,上團體班,說英文的機會事實上不多,如果老師讓大家輪流說,又很浪費時問;上一對一,一般而言,費用很高,CP值通常不高。

但是常常聽父母說,小孩上英文課,還是不會說英文,或者是花很多錢,找老師一對一教,或是上國外的夏令營,或是努力找重視說的補習班,但是英文基本能力不一定培養好,感覺起來,會不會說,對家長是很重要的,

小兒現在小二,從小自學英文,但說英文的機會很少,這個月找了線上外師上英文會話,我發現小兒說的能力已經很好了。

我得到一個結論是,不用太勉強的給英文說的環境,輸入夠多,輸出才會好,初學英文,輸入才是最重要的,聽及讀到一定程度後,再練習口說即可。

還有我覺得要一開始說,就說的不錯,重點在用英文思考,要讓小孩在接觸英文時,就是用英文思考,英文思考應該就是用英文在和自已對話吧!

在台灣學英文,就把重心放在聽、讀上,尤其是聽,大量的英文影音,促進英文思考,學習上才會比較有效率且經濟。

golden01
golden01 2015-06-28 12:01:56 #
 

說的環境跟成本最難,所以在台灣先把聽力跟閱讀練好是權宜之計。但我覺得說對以後職場的舞台很重要,這是個人經驗。不過我碰過說得真的很好的人都是國中前就出國念書而且不是整天跟華人在一起的那些人。

芮寶貝發表於2015-06-28 08:53:47

我們以前的英文資源和現在比是完全比不上的,我覺得英文資源才是最重要的,閒聊通常沒有什麼內容,如何讓小孩每天接觸大量有內容的英文資源比找人聊天重要,我相信現在不用出國,也有人可以達到接近Native Speaker的水準,甚至在英文的知識內涵上超過Native Speaker的平均水準。

golden01
golden01 2015-06-28 12:11:57 #
 

...... 每學期近12萬的私小費用就是買一個吹冷氣自然聽說的環境。 雖然英文很爛。不過很會敢說。讀英文書速度。背單字都不排斥。 很習慣全美語說 先生認為錢花得很值得 ........

又是開心的一天發表於2015-06-28 10:19:13

私小會有好的說英文環境嗎?在我的印象中私小的師生比很高,全美補習班的師生比反而比較低

golden01
golden01 2015-06-28 13:44:21 #
 

閒聊有很多種,問問那些在國外工作唸書的,可能討論專業問題都沒問題,任何話題能隨意閒聊深入表達的即是罩門,我指的不是聊天氣等表面話題。即使英文素養很高的人,可能會街頭隨意native speaker 講的聊天內容聽不懂,因為他們俚語的使用頻率非常高。.......

芮寶貝發表於2015-06-28 13:02:03

現在的英文學習已經可以不再是讀學校教的了,而是可以看大量的歐美電影及電視,基本上可以補一下這方面的不足。

golden01
golden01 2015-06-29 05:58:20 #
 

那請問版媽,版媽平時會跟小朋友說英文嗎(日常生活中)

類新手媽咪發表於2015-06-29 00:16:06

我不會在日常生活中和小孩說英文,我的英文程度沒有非常好,而且我覺得中文也很重要,小孩也需要很多的中文剌激,所以我努力和小孩說中文。

但是小兒會自已和自已說英文,他喜歡音樂劇,在看了音樂劇後,他會自已演出來。

golden01
golden01 2015-06-29 06:02:55 #
 

請問golden01家的線上家教是那一家?

Richwood發表於2015-06-29 00:05:55

很便宜的那一家,是我看過最便宜的,因有時會批評一下它,不方便直接點名,請見諒。

golden01
golden01 2015-06-29 08:45:19 #
 

我也有一段時間為了小孩的"說"很擔心 "聽"和"讀"家裡可以提供一定的資源和環境 但"說"在台灣的環境就真的很難 (我對自己要不要和小孩說英文也一直很掙扎) 為了說,一開始我請過家教,但發現小孩多是回答yes/no, 很少說出完整的句子  效果不彰後,決定送坊間的美語班,學生一個一個輪流說的,大概都是套句子練習 送去強調用美小教材和重視閱讀的美語班 因為我的小孩是比較安靜的小孩 上了很長一段時間後才知道他在那邊幾乎都不開口 後來聽小孩大一點的同事說 他的小孩高中後為了和一群說道地美語的朋友玩音樂,自己有動機去模仿純正的美語發音 我忽然放下了心中一塊石頭,等他自己有需要再自己去調整 現在能做的就是繼續提供他聽和讀的輸入,希望有了足夠的輸入當底子 將來有需要說的時候,即使發音不夠純正,至少也能言之有物  

Lucky Mom發表於2015-06-29 00:47:42

言之有物比閒聊幾句重要。

以中文來說,小孩說中文通常不是和小孩學的,小孩是和父母學的,連中文都如此了,要期待小孩互相說英文,互相學習,有點不切實際,但長大了,如果有英文很好的好朋友,就受益良多了。

我們教小孩說中文,我們都可以說是中文專家,一對一,大量的時數,小孩中文都不見得說得很好。

有些時候為了學說英文,反而造成學習效率低落,大家都知道聽、說、讀、寫為學語言的順序,但是沒有說的環境,就要因地制宜,改變一下順序或方式。

(原作者於 2015-06-29 08:47:39 重新編輯過)

golden01
golden01 2015-06-30 21:47:49 #
 

...... 所以自己的小孩現在英文的外師家教重點, 就是閒聊.  要有包含不同主題的廣度. 也幸好小孩自己對英文也有興趣(全美幼稚園), 本來就很敢開口, 所以和外師的對話聊天對小孩來說, 是怎麼樣都不想錯過的有趣. 但正規的英文學習那些呢? 就還是交給全美小學教材的安親班啦~每週一次的英文家教是興趣是休閒~ (但家教還是有作業啦~當週學習的新字還是要背的~~) (說一個例子就知道我英文有多破, 這周末小孩家教主題在聊各國民俗活動, 我連划船的槳和身上要穿的救生衣, 都是這周才知道的日常生活用字......真的很冏....) 所以我覺得家長應該要先想好自己對孩子的英文期望在什麼地方, 才能選出最適合孩子也符合家長預期的學習方式.

小蜜 2發表於2015-06-30 12:01:18

程度這麼好,找個家教來訓練口語表達及深入的聊各種主題,我覺得這對小孩有很大的幫助,而且也只有外師一對一才做得到,但是時數也不能太多,畢竟費用很高。

golden01
golden01 2015-07-01 06:33:41 #
 

golden您好, "找個家教來訓練口語表達及深入的聊各種主題"  具體來說怎麼做呢? 我個人現在是找英美的線上外籍教師來教小孩, 可是教學材料真的不好找,家教公司的教材如求職,婚姻,應酬的, 小孩又沒興趣,可以指點一下嗎?多謝!      

Annie''s mon發表於2015-06-30 22:16:43

小兒現在小二,還沒有深入的聊各種主題,我都是用英文繪本,讓老師和小孩聊繪本內容及主題,最近也直接用美國小學Reading教材,讓老師和小孩討論,我的建議是還是有一篇文章或一本小書,再針對它來討論,可以經由文章的引導,產生一些想法,比較能言之有物。

如果要Free Talk, 這個網站不錯,有各種主題及問題,有很多主題也適合小孩,http://iteslj.org/questions/

golden01
golden01 2015-07-02 06:20:49 #
 

我覺得這跟所處的工作環境有關,我在高科技時覺得自己英文已經夠用了,閒聊方面也比同事好。後來待跨國公司就覺得還不足,如果幾個同事都是native speaker閒聊時感覺就更明顯。所以說英文要好到什麼程度也是看所處的環境而定。

芮寶貝發表於2015-07-01 20:37:40

我們都有讓小孩上菲律賓老師課的經驗,英文雖是菲律賓的官方語言,但他們也不是Native Speaker,少部份菲律賓老師受過高等教育而且英文非常好,我相信貴公子的老師就是這樣的老師,他們應該有接近Native Speaker的水準,但是如果要和您以前的跨國公司同事比,可能又略有不足,因為你的同事是Native Speaker中的精英。

這些英文非常好的菲律賓老師或可成為我們及小孩努力的目標。

(原作者於 2015-07-02 06:39:55 重新編輯過)

golden01
golden01 2015-07-02 21:20:28 #
 

我搞不懂耶  為什麼要把台灣人的英文跟英語系國家的native speaker比 這有甚麼意義 再說  我們中文母語加上說流利英文  比那些只在英語系國家長大的英文native speaker更好  不是嗎 我就沒聽說其他國家的人在自己國家內還對於英文那麼焦慮到連自身的優勢都不去想 不去看 當然我是這麼認為  而有些人卻認為咱們或其他國家的英文若不及英文native speaker的國高中生不是知識份子  眼睛只看英文 或 更正確地說是美國  容不下其他  哈哈 在一場國際場合裡  不同國家的人都有它們本身文化底蘊與思考優勢   把孩子的英文比打好  或者說  把對於學習語言的興趣與底打好  不管中文英文還是甚麼文    他都能自行精進  要是那麼在意  是否英文native speaker  那麼乾脆把孩子丟過去  不管哪國  反正講英文就好  菲律賓也可以考慮呀 不就得了  幾乎可以保證他非常native 到  你以後想跟他用中文溝通都不一定通 (原作者於 2015-07-02 18:59:29 重新編輯過)

rubymyname發表於2015-07-02 18:48:54

每個人的目標不同,程度到了,就必須訂更高的目標,總不能訂一個已經達到的目標吧!如果有些小孩的英文有接近Native Speaker的水準,訂的目標當然是和Native Speaker的英文一樣好。

學東西,想要精益求精是很正常的,如果有人能在台灣就把英文學得和Native Speaker一樣好,我會很佩服他的,相信在台灣就能做到的人,中文也是非常好的。

(原作者於 2015-07-02 21:27:05 重新編輯過)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