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眼科醫師如是說:關於近視,多數台灣家長都會犯的七種錯誤!

熊熊木
熊熊木 2014-08-28 23:57:44 版主 2056

為什麼身邊的孩子近視一直增加,是否懷疑過:我們到底誤解了什麼?

 

關於兒童近視,多數台灣家長會犯的七種錯誤:


一、以為看電視會近視,看書寫功課不會近視

真相:剛好相反,看書寫功課容易近視,看電視卻不容易近視!


二、以為戴上近視眼鏡會加重近視,儘量不要戴眼鏡才不容易近視

真相:剛好相反,真性近視儘早配鏡,度數才不容易增加


三、以為近視眼看近看得到不必戴眼鏡,看遠看不到才需要戴眼鏡。

真相:看近看得到也要戴眼鏡,不戴眼鏡看近反而容易惡化近視。⋯⋯


四、以為近視度數配不足比較不容易近視,配太足容易加重近視。

真相:度數要配得剛好。配太重容易疲勞,配不足反而容易加重近視


五、以為點散瞳劑就不會增加近視度數

真相:散瞳劑並非仙丹,雖能幫助控制度數,卻無法保證度數不增加


六、以為眼球運動、針灸、鬥雞眼運動、吃葉黃素可以改善近視

真相:效果有限。只有多看遠、少看近,定時用眼休息才能對抗近視


七、以為早期輕度近視就是假性近視,不必治療

真相:一旦視力下降,幾乎都已經有某種程度的真性近視,多數需要積極治療


By 眼科專科醫師.診治追踪上萬例近視兒的真實心得報告

(原作者於 2014-08-28 23:59:18 重新編輯過)

熊熊木
熊熊木 2014-09-06 01:18:06 #
 

看電視比寫功課更不容易近視, 確定是這樣嗎??

都英俊發表於2014-09-05 11:33:36

100% 確定的事實!

 有論文為證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1469524

The obtained results indicate that reading, writing, working on a computer might be associated with the occurrence of myopia among schoolchildren. Watching television is not related to the occurrence of myopia.

熊熊木
熊熊木 2014-09-06 01:25:47 #
 

您提到"看近看得到也要戴眼鏡,不戴眼鏡看近反而容易惡化近視。"

疑問1:點散瞳劑控制度數的小朋友,戴眼鏡看書看不到耶?(我兒子跟我說的,他近視兩百度)

疑問2:近視鏡片是凹透鏡,會把焦點往遠處移動,所以看近點是否反而會讓眼睛肌肉更用力地把焦點拉近?(自己以為的...)

-

點高濃度散瞳劑患者,如果再配上足度矯正,確實會有看近不清楚的情形

此時的對應方式,就是要調降散瞳劑濃度,或者配合多焦眼鏡(或被稱作兒控鏡片)

若近視高到某個程度,看近不戴眼鏡就不可能維持30公分以上的距離,此時近視會更容易產生

戴上眼鏡後容易保持較遠的工作距離,反而不容易產生近視

我手上有很多真實的案例,因為看書寫功課不戴眼鏡(或不足度矯正)而失控

一旦把眼鏡配足並且在近距用眼時強迫配鏡,度數就穩定下來了

其中一個實例:  http://eyebb.blogspot.tw/2013/08/1.html

這些都是真實的醫學經驗,完全不能捏造開玩笑的!

與其道聽塗說,何不相信每天在跟近視奮戰的眼科醫師真實心得呢?

 

(原作者於 2014-09-06 01:28:20 重新編輯過)

熊熊木
熊熊木 2014-09-09 03:15:01 #
 

醫生您好 我家兒子已去配鏡(225/150) 眼科處方是開 配鏡度數0.8+0.125%散瞳 眼鏡行是建議配到1.0,不用點散瞳(怕看近模糊) 我有拜讀您的文章,記得是要配足1.0,但這樣,我到底還要讓他點散瞳嗎? 是會擔心他度數加深,但更不希望他配足度數又點散瞳造成視力模糊... 拜託醫生解惑了,謝謝 中秋節快樂~  

短髮婦人發表於2014-09-06 14:38:17

目前在台灣對治近視的方法有很多種做法:


眼鏡行因為無法開立散瞳劑(這屬於醫師的處方權),所以正確的處理方法的確應該是真性近視完全矯正(full correction)。而眼科醫師開立長散散瞳劑(Atropine)之後,因為會產生調節力阻斷(blockage of accommodation)的情形,若配合full correction,則會發生視近模糊的情形,因此需要降度矯正,或配上多焦或雙焦眼鏡(multfifocal or bifocal lenses)。

-

以個人的臨床經驗,完全矯正配上低濃度的長效散瞳劑,控制效果最好


若無法接受任何長效散瞳劑,則完全矯正而不點散瞳劑效果次之(前提是眼鏡需要常常使用)

而降度矯正再配上長效散瞳劑效果也差不多(前提是勿降低太多度數,眼鏡也需要常常使用)

-


只點散瞳劑而不使用眼鏡的近視控制效果如何呢?

如果近視度數不高(150度以內),如此控制可能有相當效果,但若超過200度,通常效果很差!

-


最糟糕的,就是近視了不戴眼鏡也不點散瞳,又拚命看書看手機,這種小朋友一年增加個兩三百度近視是常見的

 

(原作者於 2014-09-09 03:15:58 重新編輯過)

(原作者於 2014-09-09 03:16:43 重新編輯過)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