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注意力不足會影響記憶?(有無還在服藥的國中生家長請進)

修身
crsytal 2013-12-22 18:12:45 版主 3470

以前一直以為注意力不集中只是上課、做事不專心,最近和一位媽媽聊才知道,原來

還有記憶力不好的問題。他的小孩學的東西,今天回家若不復習,明天就忘了。

我姪子最近也被老師說有一點上課不專心,想帶去評估。不過,評估的結果,不就是用藥

與不用藥嗎?(撇開職能治療不說) 。用藥的爭議頗多,令我們比較擔心的是藥物成癮的問題。

我想問有曾服藥利他能的國中生家長,你的孩子服藥多久?何時停藥? 除了食慾、睡不著等

副作用,有其它比較令人擔心的副作用嗎?謝謝。他也有學過得東西易忘的問題,會的東西重復錯,

聽考每次都會錯二、三個字,而這些字以後考試還會再錯。這樣讀書真的好辛苦。

------------------------------------

TVBS新聞:  應考法寶 美學生吃「過動兒」藥

大家都知道安非他命是毒品,不過你可能不知道,醫界中治療過動兒的藥品,成分和安非他命幾乎一樣,在美國已經被考生拿來當成短期提高注意力的應考必勝法寶。這個現象讓台灣精神科醫生擔心有人模仿,因為正常人吃了,可是會猝死或精神分裂。

 

在美國有一位女大學生為了申請研究所,在入學考前,每天把治療過動症的藥混在早餐裡吃,結果注意力專注的不得了,筆試口試都通過,這個現象,突顯美國有許多正常人只要想提神,就會吃起治療過動兒的藥,也就是這種中樞神經興奮劑,藥名叫作「利他能」,但多吃可是會要人命。台北醫院精神科陳炯鳴主任︰「有時候會影響一些類似精神分裂症或妄想症,或是心血管疾病,引起心律不整導致死亡。」

 

 

其實這種藥成分和安非他命沒兩樣,在美國,這種藥10年來濫用的速度暴增十倍,用途主要有三種。陳炯鳴︰「用來減肥,因為 會壓制你的食慾,然後用來提神,有比較愉悅的感覺,所以用在舞會用藥。」 

 

 

既然會要命,那麼來看看這種藥在台灣藥房通路,買的到嗎?診所藥劑師︰「『利他能』?沒有耶,所以一般藥房不會賣,那個比 較少,要醫師處方籤,要醫師開藥。」 

 

 

還好「利他能」目前在台灣屬於第三級管制藥,衛生署有做流量管制,不過醫生擔心這種藥品,將來會變成黑市公然販售的毒。   

過動兒藥品「利他能」有自殺疑憂 日本下令管制

日本最近發現一種專門治療過動症和失眠的藥物利他能,會導致使用者產生幻覺,甚至出現上癮的狀況,還會出現自殺的念頭。日本厚生勞動省17日決定嚴加管制利他能的販賣,希望減少悲劇的發生,由於這種藥物,台灣有許多過動兒童都有在服用,因此家長可能要多多留意。

 

日本厚生勞動省17日開會,決定將嚴格控管藥物利他能的販賣,由於利他能是一種中樞神經興奮劑,被用來治療兒童過動症、失眠或憂鬱症。但是最近日本官方發現,有不少人因為服用利他能,而出現上癮的現象。

 

日本有一名26歲的年輕人,本來醫生開給他每天兩顆利他能藥丸,但是沒想到他的藥量卻逐漸增加,一年後變成一天要吃十顆。但是根據研究顯示,一天服用二十顆的話,甚至還會產生嚴重幻覺。

 

根服用利他能上癮者表示,有時候會產生幻覺,就像踩在地面會以為碰到蜘蛛網,眼前會看到很多像是毛毛蟲在路上爬的影像。除此之外,有一名40歲的男子,為了戒掉利他能,還在醫院療養兩個月,甚至自殺了好多次,他表示「我試過很多次,甚至想要從醫院逃跑,因為真的很痛苦。」

 

事實上利他能在日本,只要透過網路就可以購買,甚至在咖啡店也可以交貨。而這種刺激中樞神經的藥物,也變成許多年輕人嗑藥的新歡,有鑑於事態嚴重,日本官方已經下令,只有醫生開處方籤才可以購買利他能,並且限制藥局販售數量,嚴格取締非法販賣的行為,希望避免悲劇的發生。

米魯媽媽
米魯媽媽 2013-12-25 15:16:13 #1F
 

這真的嗎

為什麼我兒子沒有上述的那些副作用

用藥也用了6~7年了現在國一

我兒子不單單是過動還外加閱讀障礙

但是背誦記憶完全沒有任何問題

考試聽考這樣都可以考在八~九十分

或許我先生用的方式是讓孩子大量的運動

因此在運動比賽上面得到課業上得不到的成就

才熱愛運動吧

建議版媽讓孩子多運動一點吧

藥物不是萬能啦

雖然我們一樣有在用藥

只是我們一路走來用藥的藥量是一直在減少

而孩子改善的情況是越來越好

可以參考之

SweetDream
SweetDream 2013-12-25 23:06:46 #2F
 

利他能或專司達

1. 第一天吃很有效,再來就沒有那麼有效,甚至覺得注意力及行為好像跟沒有用藥一樣。

2. 會有頭痛,噁心,失眠,胃口不佳(不吃飯)副作用。

3.運動產生自然多巴胺比較有效且無副作用。

青
2013-12-26 10:33:16 #3F
 

用藥反應有個體差異。

我的孩子沒有副作用,吃得很多,晚上躺下三分鐘睡著。

但不肯午睡。

我的孩子運動量也不小,用藥依然不專心,

但不用藥太多天如生活”需要規範”他會反應激烈,

讓陪伴者就是在下我覺得生不如死。

放假就不吃藥也很好。

 

 

TransparentJade
TransparentJade 2017-03-31 19:44:45 #4F
 

版媽,能不吃藥就別吃藥喔~以下資訊您參考看看

https://www.facebook.com/ADHDHealing/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