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芮寶貝
芮寶貝 2012-12-27 23:43:25 版主 1276

兒子中班因為上課不專心, 不願意寫字, 會打人, 因此在桃園某家醫院評估說是過動(但我覺得評估過程比較草率, 問幾個問題, 看我兒子蹦蹦跳跳又聽說是老師要求來的就認定是過動) ,後來念另一所大班時也是老師有困擾, 又去台大評估, 台大覺得還好並沒開診斷書, 說輕微要用行為規範, 也不認為需要早療.

上小一時, 也是頗多狀況, 主要是上課不專心, 考試非常粗心, 沒在聽指令, 偶爾干擾別人等, 但已經不太會去打人了 (發生過兩次, 但都是因為別的特殊兒先動手), 帶去婦幼評估, 雖然結果還沒出來, 但兩位心裡師都說他不是ADHD, 雖然專注力不好但也不到ADD的程度, 不過身體協調不好, 肌耐力很差, 有感覺統合問題.

聽到他沒有過動雖然有些欣慰, 但回想這兩年來的困擾以及各個老師的評論, 似乎各種過動症狀他都有, 不專心, 動作慢, 愛講話插嘴, 中午不睡覺, 活動量很大, 粗心, 與人衝突, 過度興奮...等等他都有. 中班時一星期帶他去一次職能課, 大班到現在小一一星期兩次, 升小一的暑假有開始安排大量的運動, 感覺有進步, 但還是達不到老師要求.

有一點是他在家時可以靜靜的自己玩兩三個小時的積木, 他很會拼, 也可以自己聽很久的線上英文故事, 英文口語不錯, 可以和外國人溝通, 似乎也不是全然不能安靜專心, 他沒有固執行為, 或興趣狹隘, 不能理解別人話語的問題, 所以也不可能是亞斯.

我的疑問是如果不是過動兒, 何以這兩年來造成這麼多困擾, 而且幾乎是每位老師都會反映, 但是既然台大沒判定是過動, 婦幼也說不是, 我想應該就真的不算是了.

請問:

1. 有可能是感覺統合失調造成的問題嗎?

2. 還是說原本有過動但不嚴重, 因為上職能課跟運動變成不算有過動了? (我不知道有沒有這種例子, 是否有人可指點迷津?)

(原作者於 2012-12-27 23:47:46 重新編輯過)

小布布的窩
葳葳 2012-12-28 00:02:42 #1F
 
有的地方醫院真的不是很專業的感覺 我都不敢隨意找醫院去評估... 台大的評估應該比較專業 聽台大醫師說,幼兒自閉症有1/3是誤評 老師就更加不清楚了
siril
siril 2012-12-28 00:44:08 #2F
 
我覺得是"注意力不專心過動症"(我兒子也是這樣.醫生評估說的) 他只對他有興趣的事才會很專心吧!(例如:看電視.打電腦) 其它的症狀會有 不睡午覺.不愛寫功課.沒事會去弄別人.沒辦法一直坐書桌前.很躁動坐不住.會插話.很興奮.粗心.動作慢.跟他說話好像沒在聽.很難入睡.常掉東西或東西不見.... 建議你讓他每天都運動,尤其是寫功課前,但不能運動過量,不然會更好動靜不下來 不要去吃過動藥~~~~會越吃越重(我就很後悔給兒子吃) 可以吃鈣+鎂但要比一般劑量多一點 看電視.打電腦千萬要控制時間(1h),不能用打罵的方法 這種小孩都是很聰明的~ 以上是我的經驗分享~
賈媽
賈媽 2012-12-28 04:07:44 #3F
 
我兒子也是會這樣. 很可能是自閉特質但又還沒達到足夠的項目評估為自閉症? 自閉特質的過動吃藥不一定有效. 因為可能是別的問題的影響. 跟過動症被影響的因素不同. 興趣廣泛. 語言. 體能都可以因訓練後得到改善. (我兒子本來就沒什麼固執性. 除吃東西之外). 改善的地方越多, 就越接近脫離自閉症診斷. 但我兒子現在就是過於好動. 到群體中看到其他小朋友會興奮開始有動作或身體扭動. (但人很少或只有一個人的時候, 就可以靜下來學習. 或玩東西). 所以也是很傷腦筋. 他就是看到小朋友興奮開關就打開, 想引人注目. 因此也是常常被老師抱怨. 但做少於兩個小朋友復健時他都可以很聽話. 身體也很沉靜不會亂扭. 目前我兒子若能改善在團體中的專注力及過動這點就可以脫離特教班. 還在傷腦筋中..... PS.看到小朋友腦子就興奮.行為復健師(ABA)猜測是感統方面的問題, 但目前我們還沒解決方法. 當他在團體課興奮時只能拉到隔壁教室讓他冷靜下來. 或再分成更小的組帶開上某時段的課.他有建議某些種藥對某些孩童有改善.(但只有少數人有效). 但有幾個藥中有些成份是給精神分裂症患者用的.所以我沒試. (原作者於 2012-12-28 04:19:38 重新編輯過)
adsnew
柔均
柔均 2012-12-28 07:07:33 #4F
 
請問: 1. 有可能是感覺統合失調造成的問題嗎? 就文字敘述,可能性較大,我比較傾向接受台大和婦幼的評估結果, 我家老大中班時帶去婦幼找翁菁菁評估過, 那裡一連串的評估過程,非常仔細以及專業。 2. 還是說原本有過動但不嚴重, 因為上職能課跟運動變成不算有過動了? 也有可能,這兩項活動本來就對孩子有益, 即使是沒問題的孩子,多運動總是比較好的, 有幾本針對男孩教養的書,也都提到學校環境對男孩的不友善狀況。
baby兔媽
卑鄙的兔子 2012-12-28 07:44:53 #5F
 
媽咪~他能定下來看電視嗎? 上次有看過一篇文章 是說如果定下來看電視的話那才算過動喔! 之前看『請你跟我這樣過』節目 兩個醫生都說台灣判定比較草率 很多其實並不是過動都因為老師一句要帶去評估 輕易就被判定了! 事實上教導錯誤也會導致他們有像過動的行為...
芮寶貝
芮寶貝 2012-12-28 08:11:22 #6F
 
媽咪~他能定下來看電視嗎? 上次有看過一篇文章 是說如果定下來看電視的話那才算過動喔! ============================================== 是說定不下來看電視才是嗎? 中班以前是電視兒童, 超愛看電視, 後來聽說看電視對過動兒不好, 才不讓他看, 大班時很少在看, 現在只能頂多每天看半個小時左右的英文卡通 (滿足看電視的慾望, 另一方面學英文). 但是我聽說的是過動兒看電視打電動往往是很專心的??
芮寶貝
芮寶貝 2012-12-28 08:35:23 #7F
 
賈媽: 從您的敘述我只看到有過動特質, 請問自閉特質在甚麼地方呢?
牛頭牌海底雞
牛頭牌海底雞 2012-12-28 09:09:37 #8F
 
我也覺得有亞斯自閉的特質, 但應該很輕微不是很顯著, 自閉通常也會伴隨過動。 我個人覺得有自閉的特質部分: 對於自己感興趣的事物特別專注, 大部分星兒感興趣的東西為車子、積木、拼圖, 若不特地打斷他, 有可能很專注認真玩上2-3小時以上。 但對於他不感興趣的事物, 專注力持續力就很短暫。
歡喜的媽
歡喜的媽 2012-12-28 10:23:44 #9F
 
有很多零界點就是零或者1時會比較難認定 看起來 只是孩子不喜歡的是就是不專心 比較愛動 我會比較建議是 找他喜歡運動 培養 從運動中學習 專注 釋放壓力 從中適應國小生活 以他的年紀 早療只有感統課適合他 我家孩子比較屬於零界點 現在小二 常被登記後叫出來打 還有可以培養閱讀能力 像英文好 我覺得也不錯
倫倫媽
倫倫媽 2012-12-28 10:28:21 #10F
 
對於自己感興趣的事物特別專注, 大部分星兒感興趣的東西為車子、積木、拼圖, -------------------------------------------------- 這樣叫自閉? 不是幾乎每個人都這樣?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