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3歲小女生突然失去語言功能?

匿名
知足常樂就是幸福 2012-08-03 15:12:11 版主 4705

我們家小叔的女兒3歲(虛歲4歲)

本來是很活潑很愛講話的小女生

但是突然不說話了

眼神也變得呆滯

一度連食物都不吃

所以體重一直掉

(有上幼兒園,後來有這個狀況之後就停掉了)

一直找不出原因

(我還以為是不是中邪了?)

後來媽媽自己帶了之後

食慾有改善

眼神也比較靈活了

但是小孩似乎失去了語言能力

回到一歲左右的說話方式

一聽就是發音困難

看了幾家醫院都找不出病因

做了腦波斷層.核磁共振.抽血驗尿

醫生說要做的都做了

可是還是找不出原因

想請問:

有聽過或遇過這樣情形的病嗎?

或者是那個醫院(醫生)在這方面有特別門診?

目前看過:神經內科、心智科、腸胃科、復健科。

謝謝。

聽風
聽風 2012-08-03 15:20:41 #1F
 
所謂的突然是多突然? 如果在極短期會有如此大的變化 大部分可能的原因多為腦傷 病毒感染 心理創傷等而引起的 找尋孩子在變化前的種種關鍵點 有些疾病問題是現代醫學無法解釋或還沒發現的
神隱比較好
神隱比較好 2012-08-03 15:31:58 #2F
 
蚊蟲叮咬 http://tw.news.yahoo.com/%E6%97%A5%E6%9C%AC%E8%85%A6%E7%82%8E%E5%BE%8C%E9%81%BA%E7%97%87%E9%A9%9A%E4%BA%BA-%E5%A5%B3%E6%9C%83%E8%A8%88%E7%AB%9F%E4%B8%8D%E6%9C%836-2-205023354.html 這名四十二歲的女會計因高燒不退就醫,光田醫院大甲院區感染科醫師陳俊志問診時,發現患者雖然意識清楚,但六加二、三加五等簡單的計算,想了很久也答不出來,後來確診感染日本腦炎。 女會計一個月後回診,算術能力稍有進步,個位數加法仍要想很久才答對,十位數加法有一半答錯,研判因腦部發炎傷及腦皮質影響計算能力。 另一病例併發失語症 另一例是卅歲的女性,她與男友散步時遭蚊蟲叮咬,出現發燒症狀,原本以為是感冒,沒想到與男友講電話時,明明聽得懂對方說什麼,卻無法以言語回應。經腰椎穿刺檢查後,確定罹患日本腦炎且併發失語症,因病情嚴重轉診至林口長庚醫院。幸日前症狀好轉、已辦理出院。 陳俊志說,日本腦炎主要透過三斑家蚊叮咬傳染,流行季節主要在每年的五至十月,病受到感染後四至十四天就會發作,輕微者除發燒、疲倦及咳嗽外,看不出其他顯著病徵,易被誤診為感冒而延誤。當病毒侵犯腦部時,可能造成腦炎或腦膜炎,急性期病人會發燒、嗜睡、頭痛、噁心、甚至嘔吐、意識模糊、抽搐、昏迷。 腦神經損傷 恢復期長 日本腦炎並無針對病毒的有效藥物,只能透過支持性療法,給予退燒、降腦壓及相關症狀的緩解,第二週過後進入亞急性期,症狀才逐漸改善。日本腦炎的恢復期較長,會造成語言障礙、脾氣暴躁、性格不正常等神經性後遺症。 預防之道為接種日本腦炎疫苗,並在家中裝設紗窗、紗門或蚊帳,防蚊蟲叮咬;避免黎明和黃昏時間在蚊子多的地方活動。
MIA 米 雅
摳摳的媽咪 2012-08-03 15:46:57 #3F
 
1F+1111 一定要找出原因.. 也許問題是出在父母身上... 我的表弟也曾經這樣..當時是國小三年級... 變不愛說話..原本不會尿床..變會尿床...也不愛吃東西... 產生很多退化行為..一開始是看中醫...後來也是看西醫.. 找過很多原因..後來問題出現在我舅舅跟舅媽身上.. 因為他們夫妻感情不好..以為關上吵架房門小孩就聽不見.. 可是還是被小孩發現..而且他們吵架頻率挺高的... 有時候還會問小孩..若父母離婚他要跟誰...他比較愛拔拔還是愛媽媽.. 久了小孩都不愛回應..後來是把我表弟接來我家住好長一段時間.. 他才好起來...只是看起來都不怎麼快樂... 排除掉心因性..就只能找醫學類的解答... 醫學類也不行...家人若不排斥可找尋神明幫助.. 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要找出原因..不然看來看去也無效... 不知道這小孩之前有沒有得過腦炎之類的病...最近腦炎很流行.. 我覺得要多注意一下.. (原作者於 2012-08-03 15:48:33 重新編輯過)
adsnew
賈媽
賈媽 2012-08-03 17:05:17 #4F
 
所謂的突然是多突然? 如果在極短期會有如此大的變化 大部分可能的原因多為腦傷 病毒感染 心理創傷等而引起的 找尋孩子在變化前的種種關鍵點 有些疾病問題是現代醫學無法解釋或還沒發現的 -------------------------------------------------- +1 家裡或附近有沒有含鉛物質, 是否心理創傷或缺氧腦傷或接觸有毒物質? 如果都不是上面原因 也許跟我兒子一樣.是退化型的自閉症. 自閉症有很多是在三歲半四歲才出現 我兒子是兩歲突然語言從有語言到完全不開口(不出聲音). 眼神開始有空洞凝望(沒真的在看東西). 有時完全沒反應, (不過他有開關, 不是一整天都這樣....有一整天都嚴重時是他去游泳池碰到水中的化學物質才會[很自閉]). 我發現得早, 很快就開始早療了. 語言後來過很久才又開口, 原本兩歲前發音很清楚, 當他再度開口後發音變很困難, 大部份的音都發不出來. 密集早療,到四歲多才又開始清楚. (兩歲到三歲間有再惡化, 一直早療後來有再拉起來) 吃飯也是兩歲前給他什麼他都吃, 後來都不吃, 只喝奶. 到三歲都是喝奶為主長大的. 他只吃白飯.某牌玉米脆片.... 到現在五歲還是大部分食物都不敢吃.吃的東西極有限. (原作者於 2012-08-03 17:10:07 重新編輯過)
匿名
知足常樂就是幸福 2012-08-03 22:50:24 #5F
 
突然的時間是2.3個禮拜之內..... 父母的感情和對孩子的態度很好,沒有問題 我們懷疑是在幼稚園受到霸凌或恐嚇? 因為開始的那一陣子,孩子拒絕到幼稚園去 但是沒有證據又不能把過錯推給幼稚園>_< 賈媽: 你說的情形,跟我們家的妹妹很像耶(簡直一模一樣)!!! 請問妳後來在哪一家醫院看的?看的是什麼科? 先謝謝你的回覆~
三級跳媽咪
三級跳媽咪 2012-08-04 01:14:38 #6F
 
我有帶過一個孩子....是腸病毒重症 但是也是所有能力在一個 月內失去(2.5y) 一個月不吃不喝不睡 但是一點水泡甚麼都都沒有 也是跑ㄌ一堆醫院都檢查不出來 後來在林口長庚才發現小腦萎縮 現在(5y)是肢障+智障 正在積極復健中!
丫旺
丫旺 2012-08-04 01:31:48 #7F
 
我看過一個節目,一個小孩也是在三歲時突然退化到一歲 診斷為自閉,連結如下,參考 非關命運:來自外星球的自閉小天使(1/4) 20111107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xbee29cVmU 非關命運:來自外星球的自閉小天使(2/4) 20111107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k9hMXuhFsc 非關命運:來自外星球的自閉小天使(3/4) 20111107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3L3J-JUgJg 非關命運:來自外星球的自閉小天使(4/4) 20111107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1xebVtqFD0
丫旺
丫旺 2012-08-04 01:40:11 #8F
 
重覆了@@ sorry (原作者於 2012-08-04 01:40:32 重新編輯過)
賈媽
賈媽 2012-08-04 10:18:33 #9F
 
沒上醫院看過 美國洛杉磯這邊的做法是請評估員到家裡評估,先一個來看看, 寫報告.確定有懷疑,再找職能跟語言來仔細評估有沒有早療必要. 我當初提出申請是因為小兒科醫生說語言遲緩, 所以建議做評估.後來我發現有轉圈圈跟墊腳尖, 再加上早產. 提出[語言遲緩及家長懷疑有自閉特質].用這個理由去要求評估仔細一點(因為當時他並沒有其他明顯的自閉特質) 語言評估師在評估時看我兒子爬上爬下動個不停,叫名字沒反應(其實我們沒叫過他名字,我都叫他弟弟). 就在報告上寫[建議需要ABA的服務] 所以ABA公司又派一個博士來評估, 我跟她說若不嚴重就不要上這個課了,我很忙沒有時間(我家狗狗全身癱瘓一年,我要餵食跟洗屎尿). 結果她跟我說,我家弟弟[很需要]上ABA.(意思是有點嚴重啦) 這是兩歲初的事 後來ABA上了快半年後輪到三歲前正式心理醫生評估, 心理醫師說是[典型自閉症]......當初大家都以為只是PDD-NOS(非典型的自閉症. 因為我兒子看起來不太像). 醫生說,量表上符合兩項是PDD-NOS, 六項以上是自閉症.....我兒子符合七項 就一直上治療課, 沒去做一大堆檢查 (一般人也是這樣)
賈媽
賈媽 2012-08-04 10:45:13 #10F
 
我先前說過2-3歲間有惡化 出現鬧情緒問題, 飲食問題, 語言只會幾個字, 只聽得懂一些訓練過的指令或生理需求的話語, 聽不懂一般長句子或是像時態 (當然一般聊天他也聽不懂). 雖然語言方面稍有開口,但這時的普通小朋友進步也是飛快, 所以還是差很遠.我們沒進步就是退步. 評估為典型自閉後我們更加努力, 幾個月後終於有多一點的語言.(會用簡單字彙及幾個短句主動溝通). 進步成高功能自閉症(沒經過正式評估, 因為下一個評估時間表是六歲....結果上個月聽說因為政府經費問題,聽說也不一定會有這個評估.)他的語言出來了, 會自己學習, 行為進步很多,認知及智力也沒問題...這樣應該就是高功能了吧. ----------- 後來瓶頸出現, 他的語言太不行(一般三,四歲小孩什麼都會説了) 所以我找中醫一周三次點穴推拿, 做了100次後終於聽得懂一般人對話了.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