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高自尊的小孩教養讓我頭很大~~請教各位大大!!

每天都很忙碌
cd2 2012-07-26 00:18:04 版主 8502

兒子大概兩歲多,當然因為在保母家不外乎飲食習慣不好(給糖吃、挑食嚴重、仍以ㄋㄟ ㄋㄟ為主食不吃正餐)、看太多電視、一些說"謝謝"或是"再見"的基本禮貌都沒有養成,所以我才決定送他去讀幼幼班,但是我了解這些我也不能怪保母,因為她只有"養"和"安全"的責任,"教"其實還是父母要占絕大因素。

這周剛好去試讀幼稚園,發生一件令我傻眼的事情。老師送了一大張很大張貼紙給兒子,老師和兒子說要說"謝謝",因為平常在家當小霸王習慣了,他用搶的,怎麼講也不說謝謝,老師轉頭問我,可以收回貼紙嗎?!我說可以啊!! 因為我希望他在這裡沒有特權,就是一個新的生活習慣建立的開始,結果兒子又哭又搶,我看保母在一邊已經想放棄認為就給他吧~~老師最後把貼紙交給我說:請兒子回去跟媽媽說謝謝,再給他!!結果在路上他就失控大哭,我還是有堅持到他小聲說謝謝才給了他!!

結果兒子就跟保母回家了,晚上去接兒子時,保母說他生了一下午的氣,把保母家每個人都逗弄一輪,似乎在發洩情緒。晚上也感覺到他情緒不穩定。我了解我兒子是一個高自尊的小孩,因為他一直重複一句話"我不會講謝謝",我對於這句話想了好久,他的意思應該是他不願意講謝謝,請不要逼我講。

其實這件事情一來我是對老師感到抱歉,當然這麼小的小孩就是需要教的,但是兒子的反應還是讓我覺得對老師感到抱歉。二來我很擔心兒子從此會排斥去那間幼稚園上課。三來對於兒子的情緒失控我有點手足無措不知如何教導一個高自尊的小孩學會禮貌,因為任憑我好說歹說他都不願意說~~

我好好的想了想~~~

我請老師把貼紙收回是不是做錯??

我是否還是應該堅持讓兒子去上幼幼班而不是待在保母家??

對於這樣有點高自尊的小孩,我到底應該怎樣教導他的情緒管理??是應該先順著他再慢慢做調整??還是有其他因應之道?!

請教各位大大的意見與經驗分享!!

(原作者於 2012-07-26 00:25:30 重新編輯過)

(原作者於 2012-07-26 00:27:55 重新編輯過)

(原作者於 2012-07-26 00:31:13 重新編輯過)

及時雨
及時雨 2012-07-26 00:39:14 #1F
 
其實老師處理是對的,書上說小孩要讓他知道別人的給予不是理所當然,如果他沒有感謝的心,就不要給他。 我覺得上幼幼班比較好,可以跟其他小朋友互動,學點生活常規,順便訓練抵抗力~~
蕎安娜
蕎安娜 2012-07-26 01:07:13 #2F
 
我覺得老師處理得很好 媽咪也有讓小孩說謝謝才給他貼紙~也是對的堅持 反而是保母有很大的問題吧 正餐不吃~給糖吃~還挑食嚴重~種種的偏差行為 我覺得媽咪最好送去學校讓老師好好的糾正他 我自己本身很注重孩子禮貌的問題 所以也常常會將請.謝謝.對不起掛在嘴邊 我家哥哥也是自尊心很強~做錯事明明知道要說對不起 但他也會說 我就會跟他說 他就會一直說 我就會耐心的再跟他說N次 他才說 我就會說 我還會提醒小孩 如果小孩當下哭鬧發脾氣~我會讓他發洩一下情緒~但最後還是會讓他知道一定要說哪些話~媽媽才會原諒他 凡事起頭萬事難~但常常教導孩子並跟他說明原因及道理~ 現在哥哥都會主動說對不起~ 而他常會說謝謝~因為我都會鼓勵他^^ 板媽加油囉^^
安琪拉捲毛
安琪拉捲毛 2012-07-26 01:07:51 #3F
 
我覺得2歲多的孩子應該要開始敎生活常規了,剛開始或許馬麻會比較辛苦一點,但是如果不從現在開始的話,等到上幼稚園小班可能會對孩子的衝擊比較大,尤其是如果保母比較不重視生活規矩的話,幼稚園或許是比較好的選擇!
linna32071
linna32071 2012-07-26 01:18:37 #4F
 
樓上幾位媽媽說得很好, 小孩一開始沒有好好導正偏差行為,日後長大了 會更難教,板媽還有請那位保姆帶小孩嗎?保母的觀念有很大的問題,雖然教養的最大責任在于父母,但是一些基本的生活習慣保姆應該也要好好的教導孩子,怎麼可因為孩子哭鬧耍脾氣就順從他,小孩就是不懂事才需要大人從旁協助他養成正確的生活習慣及待人處事觀念,有時候狠下心來才是愛孩子的表現.
→Tammy&Gordon←
→Tammy&Gordon← 2012-07-26 12:10:00 #5F
 
這其實不難理解,因為他沒有對手可比較,也沒有不好的結果來嚇到他 我不覺得版媽的寶貝高自尊,他只是需要朋友^^ 給他對禮貌這件事好的聯結,會很優秀的! 這孩子還真聰明,知道保母只是為了工作,不是朋友。 我個人認為要是老師為了這種事就有疙瘩,再換間看看吧?! 老師當然不是神,而是這種狀況天天都有,老師是需要耐心跟同理心,要是這種事就影響親師之間的關係,也真的不好。 但學校是個好選擇,保母家不太適合,教不了他,只是吃飽...= = 我認為媽咪的小寶貝是個聰明的小朋友,只是找不到模仿的對象。 加油加油!!
岳媽咪愛分享
岳媽咪愛分享 2012-07-26 14:48:06 #6F
 
我覺得家長可能要針對「高自尊」和「高自我」,有不同的處理方式… 老師做的很好,而且已經讓步囉! 我帶朋友的孩子出門玩,有說好只玩2小時,時間到了就可以挑一樣禮物回家,但要守時,時間到了,雖然孩子還是想玩,但仍乖乖的跟我回家。因為有次為了要糾正孩子愛亂說不文雅的話的習慣(例如:便便、放屁),那天說:「誰講難聽的話,我就馬上帶他回家。因為亂講話羞羞臉。)玩到一半,孩子說了髒話,且勸不聽,故意多講幾次,我就馬上帶他回家,不論他怎麼番,從此以後,他就知道跟我相處是要守規矩的。(現在的孩子很聰明,都已經會看臉色,知道在誰面前可以放肆。) 請、謝謝、對不起是小時候學校都有教的,長大後還會掛在嘴上的,大多人際關係都很好,所以從小的培養很重要! 可以試著角色扮演,告訴孩子,為何需要說謝謝。 或者當他對別人好,別人不以禮相待時,他是否會感到不開心? 以上個人看法,供媽咪們參考。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