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腸病毒-個人單純的分享過程經驗..文長!

Baby-Chu
Baby-Chu 2012-05-10 16:24:33 版主 692

我的寶寶目前1歲, 只是單純的分享我處理孩子得腸病毒的期間...把握了先機早期處理,所以寶寶一週內很快的康復沒事.

不見得我是對的, 所以才說只是我個人單純的分享過程經驗.

我只是希望如果有的家長如果覺得自己的寶寶"是"得了腸病毒, 在信任醫生的同時, 也要相信自己得到的常/知識.

--發病第一天

1.上週二下午2點午睡時開始發燒到39度, 保母給予退燒藥水後4個小時內開始循序退燒, 晚上6點再量體溫時依舊偏高為37.6度, 當機立斷送去醫院. 但此時活動力依舊良好, 食慾也好.

2.因國泰醫院臨掛人太多, 等至晚上8點, 決定改至家裡附近小兒科診所看診,寶寶約8點半開始流口水, 體溫偏高37.6~38度左右, 臨睡覺時間接近而活動力有下降, 但情緒開始是不舒服的哭鬧, 媽媽哄不睡, 也會特別愛撒嬌要媽媽抱.

3.診所醫生本來判定是感冒, 但我因為寶寶有"發燒"和忽然的"流口水現象"(醫生有告知喉嚨有破一個小洞/潰瘍), 加上這二天寶寶有些感冒現象(鼻水/咳嗽/痰), 以及曾接觸過隔壁鄰居小孩(前天告知得腸病毒)等狀況...所以主動要求醫生依腸病毒--像咽峽炎或手口足症開立支持性治療藥物給寶寶(並自費買口腔噴劑).

註: 因近日家中因之前要出國前, 有請醫生看診並開立一般幼童感冒/發燒/過敏/腸胃..藥物, 所以才要求請醫生依腸病毒症狀開相關支持療性藥物備存. 但"沒有可以治腸病毒的藥".

4.晚上約9點半左右幫孩子洗完澡開始發現屁股長大小不一的紅疹, 手和腳也有淡淡不明顯的小紅點(不仔細還真看不出), 口水還是一直流, 體溫約37.5度, 上網查疾管局和腸病毒圖片, 餵孩子吃醫生晚上開立的藥, 約10點給孩子喝"溫偏涼"的奶入睡.

5.半夜/清晨開始因不舒服難以入睡哭鬧, 對寶寶噴了2次口腔噴劑 (醫生是說1歲寶寶每4-6小時可噴2-4次, 可飯前20分鐘使用, 但口腔噴劑無論那家廠牌, 其實說明書內都保守的告知不適用6歲以下寶寶, 雖然診所醫生和致電請教大醫院急診室醫生都說是可以在安全範圍內使用, 但我還是保守的只噴了2次), 過約3-5分鐘, 孩子就不哭鬧的睡覺了.

--發病第二天(週三), 請假在家自行照顧. 家裡開冷氣維持25-6度.

6.隔天孩子睡到早點8點半, 喝溫涼奶奶前20分鐘先噴口腔噴劑, 隨後吃藥, 此時體溫依舊偏高37.6度, 爾後醫生確診為腸病毒, 藥物開立不變, 但孩子開始會不想喝水不吃東西, 會流口水. 醫生有告知要注意脫水等重症現象和飲食方面.

7. 中餐和晚餐, 我把魚/蔬菜等有營養的食物, 做成粥品, 運用果汁機(我們家果汁機是中間可以裝濾網的那種), 把粥倒入濾網內, 打爛後會變成超稀的粥泥, 幫孩子噴2次口腔噴劑, 待藥效發作後餵食她吃, 可以一整碗貝親透明小碗量.

8. 發病第二天時, 用滴管餵藥時會趁機強迫多餵她水, 食物是打爛成泥水給她吃, 但飯前會按壓2次口腔噴劑, 體溫約37.5~37.7度左右. 活動力比平常弱一半, 口水流得狀況愈來愈少.

發病第三天(週四), 依舊請假在家自行照顧.

9. 維持室內恆溫, 半夜睡覺情況良好, 睡到早上9點才起床.

10. 口水流的情形變好了, 體溫正常, 本來打好的爛泥涼粥, 孩子居然吃一吃轉向煮好沒打爛的涼粥, 餵一口給寶寶吃吃看, 居然可以下咽.

11. 體溫正常36.8度, 活動力正常, 睡覺平穩, 無需使用口腔噴劑就可以吃東西.

12. 手和腳的紅疹退去, 屁股的疹還在(非尿布疹), 屁股大小不一/有白點(水泡)的紅疹有消去一些, 只能盡量勤換尿布, 沒有擦任何藥物.

第四天(週五)~一整個活潑正常, 並請保母到家照料, 也約定時間內到家和保母交班讓她回家, 接下來幾日除了屁股的紅疹持續照護, 環境/飲食都有格外再留意, 也都讓寶寶在家不外出至第八天.

事後小小牢騷心得:

這次除了相信自己有早一點給孩子對症下藥讓其抒緩病情, 其它方面看起來像花錢了事, 雖然工作很辛苦, 賺錢不容易, 但總比嚴重而去大醫院住院....在我能力許可範圍內,我花錢自費買口腔噴劑(250元), 這幾日開冷氣不吹電風扇維持室內恆溫(電費絕對很貴~唉!), 不外出以免有機會傳染給其它孩童而和保母溝通協調請其到府照料(算加班費!!), 但是孩子能快速恢復健康了, 這就值得了! 反正努力的工作, 錢再賺就有了, 孩子的健康對我而言是最重要的!!

茵茵mom
茵茵媽咪Sofi 2012-05-10 20:16:45 #1F
 
感謝媽咪的分享~~~辛苦囉~
Rebecca
Rebecca 2012-05-10 21:55:30 #2F
 
推~ 謝謝分享
感謝媽咪的分享~~~辛苦囉~ +1
臘妹蓓
臘妹蓓 2012-05-11 02:08:43 #4F
 
版媽辛苦妳了
**Judy**
**Judy** 2012-05-14 17:55:55 #5F
 
媽咪辛苦了, 家裡也有小孩腸病毒, 謝謝你寫得那麼清楚. 打包了!!
suzyA
suzyA 2012-05-15 07:11:15 #6F
 
謝謝分享喔
桑甚,一枝香+黑糖可治療腸病毒,在青草行即可以購買,中藥店沒在賣,一天可以見效,量多少自行斟酌,熬煮一小時當水喝,煮起來像青草茶所以無付作用。
Baby-Chu
Baby-Chu 2012-05-17 09:43:25 #8F
 
謝謝各位媽咪們給的支持~~ 其中會想要分享一下心得的原因, 是因為醫生大多抱持著孩子"只要"肯吃的情形, 給予布丁或涼涼的其它甜食(孩子愛吃的), 維持體力或不脫水即可...但是我覺得營養的食材比布丁等其它甜食是來得有效和重要的... 我認為在這次孩子得腸病毒期間, 自己做得最對的其中一件事就是製出"超爛的稀泥粥水": 把魚/蔬菜等有營養的食物, 做成粥品(水會放多一點), 運用果汁機(我們家果汁機是中間可以裝濾網的那種), 把粥倒入濾網內, 打爛後會變成超稀的粥泥, 等粥完全涼了後, 幫孩子噴2次口腔噴劑, 待藥效發作後再餵食她. 我相信小朋友得病期間其實是很餓的, 因為口腔潰瘍的關係, 想吃不能吃, 也是她哭鬧的其中一個原因..... 粥我會放少許一點點鹽, 加上食材本身也有自然的鹽味, 可以刺激孩子更想吃的欲望, 雖然無法比起孩子更愛吃的甜食, 但只要她可以接受健康有營養的食材, 我就做給她吃~也是為了能讓寶寶盡快恢復體力和抵抗力!!
史巴特
史巴特 2012-05-17 10:33:18 #9F
 
雖然小朋友的腸病毒好了 可是還是要注意 環境的衛生 我提供我平常如何做預防 我平常是用普力600噴灑家裡 隨身也帶普力600稀釋液 到了公共場所就噴一下 殺菌消毒除臭一次完成
小方方
小方方 2012-05-17 12:55:10 #10F
 
謝謝分享~~ 腸病毒-個人單純的分享過程經驗..文長!_10F_img_1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