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孩子太小,就算帶出門玩,長大後也不記得」真是這樣?心理師有不同見解

從「孩子太小,不用帶出門玩,反正長大也不會記得」這句話來談教養迷思

「孩子太小,就算帶出門玩,長大後也不記得」真是這樣?心理師有不同見解_img_1
Man beach photo created by freepik - www.freepik.com

前陣子在粉絲專頁開啟了一個討論:「許多人說『三歲定八十』、『孩子這麼小,帶他們出去又累又辛苦,反正長大也不會記得啦!帶出去玩根本折磨家長而已…』各位家長們認同這兩種說法嗎?為什麼呢?」這個議題引起大家熱切地討論分享,留言區的家長大多抱持著否定的看法。

很高興看到家長們相信「經驗形塑大腦」的重要,不論孩子多小都能好好創造並珍視和孩子相處的時光。會開啟這些討論,不是空穴來風,成為母親之後,這幾年,經常從長輩甚至同儕間聽到這類的意見。

某日,我們一家與親戚聚餐,期間大寶疲倦想睡又看到爸媽的注意力都在妹妹身上,便在餐廳哭鬧發脾氣。坐在對面的長者望著當時三歲多的大寶搖頭嘆氣:「唉!人家都說三歲定八十,這個孩子的性格怎麼這個樣子…」

又有一次,與友人們討論帶年幼孩子出遊的經驗,某位友人不以為然的表示:「哎呀!孩子這麼小長大根本甚麼都不記得了,父母幹嘛累死自己呢?!」後來發現,有類似想法的同儕長輩其實並不在少數…

「長大後能回憶的記憶才是有意義的經驗」這句話是大大的錯誤!

從大腦的記憶系統重新認識經驗與學習

長期記憶分為外顯記憶(explicit memory)與內隱記憶(implicit memory),那些我們可以清楚說出發生的人事時地物等細節資訊、可以在意識層次被提取的記憶就是我們的外顯記憶。但,記憶可不是只有此部份而已。

和我們經驗與學習有關的,大多數是難以描述、甚至連自己都未能覺察的「內隱記憶」。一位職棒投手拿了球不需思考就可以全身流暢以既快又準確的角度丟給捕手;一位鋼琴家或許不記得何時何地學過哪些名曲,但坐在鋼琴前隨手便可彈奏優美醉人的旋律,除此之外,我們的期待、偏見、人際關係,生活中經驗到的感受、我們的彈性或者習得無助…全部都與內隱記憶息息相關。這些無法在意識層次被提取出來的記憶片段,卻直接透過神經系統深深影響我們的身心靈狀態、甚至影響基因表現。

無法回憶的經驗卻影響深遠

紀錄片《創傷的智慧》(The Wisdom of Trauma)中,Dr. Gabor Maté 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他是一位猶太裔的加拿大籍醫師。影片中他太太提到學生時期與Gabor相識相戀,第一次看到先生,被對他眼中深不見底的悲傷感到好奇,Gabor不知道自己發生了什麼事?自己的憂鬱從何而來?直到經歷一段自我探索的歷程,他才發現這股悲傷源自於嬰兒時期。他後來從母親的日記中才知道自己出生不久,當時正在集中營的母親便千方百計把他送給遠在波蘭的難民親戚,唯有這樣才能夠讓剛出生的孩子有機會存活,從Gabor一出生,嬰兒時期的他接收到的訊息是「你是不受世界歡迎的、這個世界是危險動盪的!」,成長過程中,他不清楚自己發生了甚麼事、具體遭遇了什麼樣的創傷,但這巨大的創傷卻早以緊緊地跟隨他、影響他的生命,Gabor長大後雖然成了人人尊敬的醫師,但他藉由「不停的工作」成為工作狂的方式與創傷抗衡:「我是被需要的!我不是多餘的!我的存在是有意義的!」

「我們大部分的經驗與學習,常常是內隱的、入到骨子裡的」

決定成功與幸福的關鍵因素

美國知名的神經心理學家Dr. Rick Hanson在關於幸福大腦的演講中曾經分享「哪些因素影響我們的一生?決定我們是否成功、與人建立良好關係、幸福感滿滿呢?」平均而言,我們受先天條件的影響約三分之一,也就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遺傳因子、智力差異以及天生特質;而有三分之二的變項則由後天決定,包含你的原生家庭、社會經歷、創傷經驗、幸運、他人如何對待你、心理資源…等。由此可知「三歲定八十」的說法,太高估先天條件的影響、也太低估生命經驗如何改變我們的大腦。

你的孩子長大後或許無法清楚記得他年幼時和你去了哪裡?經歷了什麼?但那些曾經的歡笑、親子間珍貴美好的片刻、成長中最需要的安全感與幸福感早已在當下便深深寫入他的神經系統,影響他的基因、形塑他的大腦、成為他與人相處、關愛自己的根基,更是他未來一生面對挫折挑戰的重要養分!

孩子一生的幸福,是從家長陪伴關愛、用心經營、創造正向經驗開始!

作者簡介

鋅鋰師拔麻的「小小額葉養成手札」

我們是來自台灣、澳門的臨床心理師,目前的工作為服務精神復康者、大專院校青少年、青少女,此外,我們也是一個幼兒的父母。
在臨床工作中,見過太多不幸、令人心碎的家庭故事, 因此有了孩子後,這個粉絲專頁就誕生了。

儘管有心理學專業訓練,但我們仍在「父母養成」的路上碰撞著、自省著、努力修練著,期待藉由紀錄教養的生活甘苦、分享心理學腦科學的文章,改變大眾對於教養的迷思,同時也提醒自己為人父母的責任與初衷 。 下一個世代,掌握在身為父母的我們的手中!

鋅鋰師拔麻的「小小額葉養成手札」:FB粉專請點我網站請點我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