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手機、平板電腦… 養出「S世代」【鼓勵多多親子共讀】

手機、平板電腦… 養出「S世代」

作者: 記者雷光涵、劉惠敏╱專題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2年3月26日 上午3:07

假日中午的餐廳內,四對父母帶來的孩子坐在同一桌,大人聊得起勁,四個八至十歲的男孩,有兩個在玩iPhone,一個在看iPad,還有一個發呆等餐點。

手機、平板電腦… 養出「S世代」

這樣的場景對現代人來說,並不陌生。在以前,同樣吃一頓飯,四個孩子會打成一片,臨走前還依依不捨;如今大人們急著想和老朋友敘舊,於是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來安撫孩子。

從電視、電腦,到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這群由「螢幕」陪伴長大的孩子,姑且稱他們是「S世代」(Screen Generation)。

S世代與人交往的模式,不再是面對面交談而已,「即時通」等網路社群網站成為對外溝通的主要媒介;再過幾年,上學只需帶平板電腦,叫「電子書包」。大大小小的螢幕,是S世代最常注視的對象,取代了一張張真實的臉孔、書本與黑板。

藝人陶晶瑩的兩個孩子都在S世代的洪流。她說,三歲的兒子小龍在玩iPhone的時候,「你會驚訝於他手指的靈巧度與熟練度。」女兒荳荳的幼稚園有些教材得要上網看。陶晶瑩說,螢幕化「顯然是避免不了的趨勢」。她盡量不讓孩子接觸電子新媒體,「不得已使用,都是在外面與朋友用餐的時候,為了安撫焦躁的小孩」。

和陶晶瑩一樣,現代父母多半有用手機、平板電腦「哄」小孩的經驗。

小孩多元學習? 爸媽喘口氣!

卅四歲的竹科人王柏達的智慧型手機裡,有許多開發給兒童玩的App,「竹科的同事們,都在分享這些」,包括用中、英、台語讀故事的軟體。「給小孩多元學習」是安慰自己的理由,王柏達說,「說穿了,是父母下班後,想喘口氣,有自己的時間」,把螢幕塞給孩子是最省事的了。親自念故事給小孩效果當然和看電子書不一樣,「小孩會不停問我問題」。

市調機構尼爾森最近調查發現,家有十二歲以下小孩的父母,七成讓孩子用平板電腦,以免孩子無事可做,比一年前多九個百分點。

平板電腦成為最夯的電子保母、玩伴及老師;一根手指頭,輕輕點取螢幕,像魔法棒一樣,馬上打開多采多姿的世界,操作門檻遠低於傳統電腦,讓S世代愛不釋手。

家庭主婦張蕙芬限制念小學一年級的女兒勻勻,每天只能和「螢幕」相處半小時。

她只給勻勻看傳統的故事書,「每翻一頁,才有思考的時間」。她覺得,小孩「五感」都要訓練,「手指頭一點,答案跑出來,都不經過大腦。」

不少醫學研究警告S世代可能衍生的問題。有研究說,每天長時間接觸電視及電腦的孩子,腦部過度刺激,會注意力不集中;長庚醫院兒童心智科心理師謝明慧說,「至少,有相關性」。

專家提醒,S世代的家長得常帶孩子到戶外走走,遠離電視和電腦;但這兩年流行的是輕便的手機和電腦,公園裡也能輕鬆找到「小小低頭族」。

看動物沒興趣? 愛電子動物!

一位母親發現,兩歲的兒子對iPad裡的電子動物百看不厭,但帶兒子到動物園,卻對活生生的無尾熊或大象興趣缺缺。職能治療師王宏哲說:「我預測幾年之內,醫界會出現與iPad相關的新病名。」

國內外專家一致建議,三歲以前不該接觸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三歲之後也要慎選軟體。

王宏哲說,學齡前兒童用這類電子設備,更需父母的陪伴及管理,「可是,現代父母就是沒空陪,才把iPhone、iPad丟給孩子玩」。家長用螢幕換到自己休息的時間,卻可能賠上孩子的發展缺陷,這是科技時代的教養新難題。

往後人類的世界! 會越來越..

只有螢幕之間的互動,沒有眼神般的情感交流!

彷彿正往著毀滅的世界...

這大概就是所謂的【S世代的世界】

閱讀可以啟發所有的能力,鼓勵大家多多親子共讀吧^^..

zoe 2
zoe 2 2012-03-27 09:50:50 #1F
 
看到這篇報導 真的很令人憂心 在很多地方也是會見到許多成人在當“低頭族” 例如 幾個家庭聚會 通常媽媽們比較會聊 爸爸們 就會開始低頭不語 接著小孩也開始 人際之間 似乎用電腦就好 自我砥礪 出門帶些畫紙 彩色筆 益智遊戲卡片 黏土 小書 小型玩具 打發小孩無聊 不要讓手機 或是掌上電玩 佔據親子時光 有些休旅車可以播放影片 可以用歌謠cd代替 全家在車上一起唱歌也挺好的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