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水果報新聞:離譜師 分組連坐懲學童 | 頭條要聞 | 蘋果日報

【楊惠琪╱台北報導】北巿銘傳國小王姓家長向《蘋果》投訴,該校六年級張姓導師在班上採取「分組連坐法」處罰學生,只要小組內有學生沒交作業,整組都要罰寫作業,太過嚴苛。銘傳國小校長邱春堂說,張姓導師的做法不符教育理念,已對該師進行不適任教師輔導。王姓家長控訴,張姓導師將全班分組,只要小組內有學生沒交作業,全組就連坐都要罰抄作業,有人答題答錯,就整組扣分,讓沒犯錯的孩子跟著受罰,做法失當。..

我把下面的回應直接貼出來

蘋果同仁大家好

我是臺大教授,銘傳國小家長,今日 A17版有關銘傳國小六年一班導師張老師使用連坐法的爆料,其實只是呂姓同學家長的片面之詞,貴報以及人本基金會顯然沒有進到查證以及平衡報導的責任。在此願盡一份知識分子的責任,把事實說明白,歡迎貴報記者到銘傳國小和台大進一步查證。

一、有關連坐法

1. 呂同學家長所說之連坐法,只是分組競賽,根本不是連坐法,比賽方式是根據上課回答問題、繳交作業、平時表現等,加分扣分,一週結算ㄧ次,第一名全組有獎,通常是免寫小日記;負分組別闖禍的人寫心得報告,其他人不罰,所有的記分都是分組成績,一週記錄結算一次,與個人成績無關。這種方法許多學校,許多班級都有實施,本班老師對於負分的組別,還會特別給予機會補償免罰,且根據過去紀錄,通常是賞多罰少。貴報可以打聽一下全國有多少學校、班級實施類似的方法。只有呂同學家長對此不滿,解釋為連坐法,班上大多家長反而認為此法有助於團隊合作。這在第一、二次班親會都有紀錄可查。如果此法不好,應予廢除,是否請教育部通令全國。

2. 呂同學未經老師和同學同意,不當取證,私下錄音,侵犯老師和同學隱私權,造成白色恐怖,更給同學建立不當的榜樣。

二、有關呂同學家長和張老師的問題

1. 呂同學家長僅因為五年級上學期老師漏算某次習作,造成呂同學沒有拿到多元智慧獎,懷恨至今,屢次找老師麻煩,二次到教育局陳訴。對此學校已經補給獎狀,也正式道歉,還不滿意,造成全班不安。呂同學家長也多次跟不同家長甚至小朋友詆毀導師,遇有不表同意時,就高分貝吵到對方不得不投降,或者不歡而散,有時想掛電話還沒有辦法如願。此外,也對成績不錯的學生遠交近攻,極盡挑撥之能事,拉攏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讓家長們不堪其擾。

2. 呂同學家長第一次投訴,督學來校,並未發現老師有任何偏袒不公;第二次投訴,學校開會,也找不出老師有任何不適任、教學不力,已經決議結案。其間本班其他家長也二次到教育局陳訴二十多位家長支持老師的意見,均有案可查。呂同學家長在班親會不是不參加,就是提早離席,或是不發表意見,背後卻動作頻繁。更不清楚為何又有第三次行動,而且校長是否記憶錯誤,或者記者報導有誤,說學校啟動不適任輔導,此與事實完全不合。貴報記者以及人本基金會的朋友應該多方查證,不可妄下斷言。

3. 此次行動,正值期末考期間,如此小題大作,訴諸媒體,影響班級氣氛,呂同學家長實在動機可議。

三、有關呂同學本身的囂張行徑與特權需求

貴報可能有所不知,呂同學之所以三番兩次找老師麻煩,有二個原因,第一是他渴望得到更多特權,公正的導師不讓他予取予求,第二是本班導師是代課老師身分。茲將其要求以及享有的特權分述於下。

1. 遲到、缺課頻繁。他幾乎從來不上早自習和朝會,除星期五早自習有課以外,不到八點半看不到人影,請半天甚至一天假有如家常便飯,游泳課本校是由家長會租遊覽車到龍安國小游泳,他竟然以會游為理由,八次上課只來二、三次。體育表演練習會經常缺席,當日還嚴重遲到,其他人七點半就到校,他九點才到。學校對此沒有採取任何措施。

2. 科展跨班,和屬於另一位自然老師班上的二位同學,在自己父親的實驗室進行小學生不可能做的題目,果蠅的心電圖。此事可與自然老師查證,也可到其家長呂學士教授研究室查證。老師要求他在自己班上也參加一組,結果評選後他得到佳作,班上同組卻無。學校卻說可以沒有不可以跨班。臺大教授沒有利益迴避,將實驗室借給自己的孩子使用,是公器私用。我們對此表示質疑,竟還透過合作同學的家長到處造謠說是因為孩子要和呂同學爭第一名。

3. 體育競賽也有特權。他跑步很拿手,但是大安區和南區運動會,練習經常缺席,一下要參加,一下不參加,大安區訓導處說報名截止不能去,到了南區時,家長竟然拿出英文醫師證明說可以參加,要求一定要參加。躲避球並非好手,又甚少練習,卻要求一定要參加正選校隊,結果根本無機會上場,班上還有不少打得比他好,也勤於練習的男生都因為正選名額有限,還只是預備隊員。

4. 在班上處處展示優越感。無論回答問題、報告、週記、作文,處處顯示自己高人一等,對同學嘲諷,對老師嗆聲,有一次一位老師說再如此要告訴你家長,竟回答說你去告呀! 如此囂張的學生,根本沒有把老師放在眼裡,就是因為其家長會到教育局告狀,會到貴報爆料。 某日還量身訂做,穿了建中的制服來;老師問暑假做些什麼,別人都說去哪裡玩,他卻說讀國中的書。家長也經常請全班吃點心,沒有任何理由;五六年級二次班上大隊接力冠軍,家長搶過獎狀,彩色影印做了護貝送給全班一人一份。這些高人一等的表現,早就已經引起同學和家長的不自在。

5. 家長帶不明人士到班上查全班成績,違反個資法,並參加班親會。五上呂同學沒有得獎,家長呂學士教授帶領一位不明人士,很可能為其研究生或助理,到班上以幫老師順利使用excel為名,查閱並複算全班成績,嚴重侵犯全班學生個人隱私,違反個資法,教育局督學來校有列入紀錄,並加以勸導;五下開學班親會,又有一位不明人士來班上參加,坐在呂媽媽的旁邊。如果真是臺大的研究生或助理,更是嚴重的公器私用。

6. 不尊重持不同意見的家長。上次本班二十多位家長連數支持老師,呂同學家長竟然帶著全家包括呂同學,到負責收簽名的家長店裡吵鬧。

貴報無所不在,很受讀者歡迎,但是爆料者本身有無問題,是否隱藏更多事實,也該詳細查證。本班的班親會都有紀錄可查,對於老師是否適任,呂同學有無特權,我們也都到教育局或打1999,獲投訴市長信箱,市政府都有案可查,本校對於老師是否適任,也有會議記錄,相關資料詳細豐富,請貴報認真查證,找出問題癥結,還原事實真相,毋枉毋縱,才符合媒體應有的社會責任。

臺大公共衛生學系、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

季瑋珠敬上

奕力寶+凱凱寶
奕力寶+凱凱寶 2012-01-13 07:54:29 #1F
 
認真查證,找出問題癥結,還原事實真相,毋枉毋縱,才符合媒體應有的社會責任。 +10000 但標題越聳動,越有人要看.....
Ritamargaet
nathaniel 2012-01-13 08:03:35 #2F
 
哇..現在是家長間的較勁,還是孩子之間的競爭? @@
julyun
julyun 2012-01-13 08:07:02 #3F
 
可憐的代課老師, 遇到這麼可怕的怪獸家長和學生, 哀哉。 還好有家長願意挺身提供另一角度的報導, 否則污名如何洗清?
胖熱媽
胖熱媽 2012-01-13 08:12:00 #4F
 
都是台大的教授, 好強的家長背景。 我們班的家長背景也都滿強的, 也有幾位教授和上市經理級以上的家長, 還有一位是十大企業處長級人物, 但大家都很尊重老師耶。 (原作者於 2012-01-13 08:16:31 重新編輯過)
晴恩
晴恩 2012-01-13 08:15:25 #5F
 
兩位家長都是台大教授嗎? 看起來真的氣氛緊張 是真的有個資法的,學生成績老師能請(讓)家長幫忙做的嗎? 若我們老師真的漏算某次作業成績,我還真的不可能知道呢~ 我們的老師平常也都不談其他學生的狀況呢! 不過請問大家,小學成績第一可以幹麼? 是要申請資優班嗎?資優班現在不是統一考試嗎?
林大媽
林大媽 2012-01-13 08:43:06 #6F
 
小學成績就這麼計較了 以後還得了 應該成不了大器吧!
求進步阿敏
求進步阿敏 2012-01-13 08:53:42 #7F
 
呂同學的家長讓我想到維尼媽 又一個利用媒體害人的人
HAPPY豬 的娘
HAPPY豬 的娘 2012-01-13 08:54:01 #8F
 
(原作者於 2012-01-13 08:54:52 重新編輯過)
哲媽
哲媽 2012-01-13 09:02:31 #9F
 
看到關鍵字"呂學士教授" 不過請問大家,小學成績第一可以幹麼? ----------------------------------------- 可以自HIGH (原作者於 2012-01-13 09:05:57 重新編輯過)
這次蘋果居然幫著怪獸家長.. 出來檢討道歉吧! 這麼恐怖的家長... 換成我就直接開記者會! 離譜! 全世界就他兒子最棒似的...學歷高,書都讀到哪了...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