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發問】關於提親、訂婚、登記、結婚... 請有經驗的媽媽們救救我= ="

ban麻咪
陳斑斑 2011-10-23 10:21:40 版主 59

肚子裡的寶寶已經六個多月了

可是因為爺爺過世的關係 所以有長輩說在對年之前不能辦婚禮

所以跟老公兩個很煩惱 也決定要先登記

等寶寶出生在辦結婚 然後因為反正都要等對年了 

乾脆讓自己的寶寶當花童

老公家的人說 叫我們登記當天直接戴戒指當作訂婚就好

我媽媽說 一定要提親啊 沒提親就戴戒指哦?

還有發生一些不愉快的事情

所以讓我心生火起 決定把本來打算省略的訂婚也辦好

所以想請問各位有經驗的媽媽

依我現在的情況 提親 訂婚 登記 結婚 的順序應該如何

我知道登記一定要登記 不然寶寶出生會很複雜

順序真的好複雜 

我們家的人沒有人知道 知道的也年事已高都忘記了= =a

請求大家的幫忙

youngjoy
youngjoy 2011-10-23 10:52:44 #1F
 
還是按照正常的順序呀. 提親--->提日頭(男女雙方家人的八字)--->看日子. 然後看日子的時候把訂婚的日子看在對年之後,這樣就可以囉~ 登記的話應該什麼時候都可以 但是要看老公的態度,萬一登記好了,他們就不辦訂婚也不辦結婚呢? (原作者於 2011-10-23 10:54:31 重新編輯過)
ban麻咪
陳斑斑 2011-10-23 10:54:53 #2F
 
謝謝你內~其實我不知道正常順序是什麼 (扭)XDD 那可以提親完就先登記 後面再辦訂婚結婚嗎?
yoko yoko
一切都是美好 2011-10-23 10:59:39 #3F
 
提親是對你家人的尊重,如果連提親都沒有,我覺你父母應該會不太高興吧~!! 然後可以在提親的時候,再詳談訂結打算怎麼處理? 最重要是給你父母奇檬子的問題 表示女兒也不適隨便嫁
ban麻咪
陳斑斑 2011-10-23 11:16:25 #4F
 
真的  就是感覺問題 我媽很堅持一定要提親 不然直接戴戒指算什麼 也是因為尊重問題 所以我才不打算幫他們省訂婚的桌錢之類的 所以是提親的時候才商議訂婚結婚事項呀? 謝謝你了︿︿
提親>>訂婚>>登記結婚>>對年期限後再補辦婚宴 提親&訂婚
小兔寶~~~^0^
小兔寶~~~^0^ 2011-10-23 11:45:30 #6F
 
說親 以前,婚姻的促成大部分都是第三者從中促成的,所以一開始都是媒人向男女雙方傳達對方的意思。一對男女要能達成婚事,必然都有㆒定的條件,這裡所謂的條件大致上有年齡、姓氏、品行及門戶等幾項。 供祖 是把寫有對方生辰八字的庚帖供在神明祖先牌位之前,俗語所謂「落土時,八字命」,台灣人相信人一生下來,八字就已經註定了。因此當男女雙方拿到對方的庚帖之後,大部分人家都會拿去請示自家的祖先,它一方面是向歷代祖先稟告,家裡有女將嫁,或有子將娶,盼祖先降福庇祐;另一方面是向祖先請示,這即將成為我們家媳婦或女婿的女孩子或男孩子是不是適合,三天之內,如果家中諸事順利,則表示一種吉兆;反之,則不吉。 送定 送定,可以說是婚姻正式的定盟儀式,又稱小聘、大定。所謂送定,也就是送聘禮到女方家,定下這門親事。由於送的聘禮,並沒有像完聘般那麼齊全那麼多,所以才又有「小定」之稱。而「掛手指」的儀式,在傳說中還有表示男性本位威權的意味,所以在掛戒的儀式進行時,男方都會盡量想辦法讓戒指一套就順利套下去,表示男方把女方「押落底」,這樣的話,今後女孩子一定會事事順從著他。但是女方也會故意抵制。 完聘 在舊俗之中,完聘十分重要,合併六禮中的納采、納吉㆓禮而成,又稱大聘。完聘之禮男方要準備婚書、聘金、幣帛等物,盛於二人扛抬的禮盒上,由媒人和押禮盒人作陪遊行到女方家。禮物送到女方家後,女方家的人要對照禮帖來收禮,並向神佛祖先燒香跪拜,同時要燒金紙及放鞭炮,也要準備酒菜款待媒人、樂隊及擔送禮物的。完聘以後,女家將大餅分送親朋好友及鄰居,告知各位親友,表示女兒已經有歸宿,並將婚書放置在神佛祖先靈前奉告婚姻之事。 聘金 男女雙方在論及婚嫁時,媒人必須將聘金問題代男女轉達,至雙方均滿意為止。聘金的金額通常沒有定數,依據婚嫁雙方約定或貧富而定,因為聘金禮餅的多寡是雙方議婚時重要的條件。目前的婚俗,大聘和小聘都有致送聘金之俗,小聘金額較大聘少,一般女方只收小聘,大聘聘金則歸還男方。 版媽 娘家媽媽應該不希望女兒養這麼大了,要對方長輩來說親事也做不到就直接戴戒指~這是很不尊重女方。 媽媽也希望女兒結婚前能讓男方知道~女兒還是有娘家靠,男方結婚後要多疼惜女兒…而不是簡簡單單辦個公証、入戶籍就沒了!! 一般登記後,男方很少會再說要辦訂婚儀式了! 對女方而言養這麼大了,感覺女兒像偷嫁一樣!很委屈… 不過!還是要看雙方溝通及經濟狀況~~祝一切順利吆!!
oba
oba 2011-10-23 12:53:07 #7F
 
我表妹案例給你參考 雙方父母見面吃飯後,小倆口就自己選有放假日子去戶政事務辦結婚登記,也沒有甚麼戴戒指等等,小倆口還要等小孩會走路後才要一起辦結婚.... 你現在懷孕中,先登記吧!之後再來辦這些"繁文縟節"
幸福婷不了
幸福婷不了 2011-10-23 14:48:36 #8F
 
我妹妹的情況跟版媽一樣,也是老公家中爺爺過世,也懷孕。他們的做法是: 在登記前,親家有請媒人到家裡來說親事,拿八字給老師合登記的日期(懷孕中)及在爺爺對年後訂、結婚的日期(訂結同一天宴客)。 在登記後,我們親家找了間餐廳雙方家裡的人吃飯(就雙方家長和兄弟姐妹)。 現在我妹的小孩也已經五個月了,婚禮訂在11月中旬,因為懷孕到做月子的期間我們親家擔心妹妹沒人照顧(他老公上大夜班,和公婆住不習慣),有提議和詢問我媽說,住娘家可以嗎,所以一直到baby滿月結束我妹和他老公才搬到兩人的新家住。 訂、結婚的日子還是有戴戒指、奉茶及點燭的儀式(我妹希望的,應該也是想說讓娘家媽媽有面子),也會要發餅給女方親友。畢竟會覺得結婚是一輩子的大事之一,簡單隆重,不失雙方面子即可。 我個人認為經營生活比較重要,如何讓小倆口在雙方家庭中過得自在和融洽,儀式或要做面子要量力而為,不要因為要面子而借錢來辦,因為結婚後的開銷會比單身要多很多,存錢的機會就少了。我的身邊也因為有人借錢辦婚禮,婚後還的很辛苦,因為種種因素,大概三年左右就say bye bye的人。 提供一點點經驗讓版媽參考。 還是要跟版媽說恭喜,結婚是喜事,懷孕也是喜事,可以說是雙喜臨門,不要為了一些事而煩惱、難過、甚至生氣,對baby和身體都不好哦!祝福你。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