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國中正常學習節數 將不得舉行模擬考

ㄤ姑
ㄤ姑 2010-10-04 19:50:55 版主 233

對於外界質疑國中學校舉行多次的模擬考試,為國中生增加沉重的升學壓力,教育部今天(4)與縣市政府、教師團體和家長團體代表開會達成多項決議,除了包括升學模擬考試並不是法令規範的考試,應該要由學校和家長、老師溝通之後,再依照校內的共識決定辦理,而且模擬考試也不得佔用學生正常的學習節數,必須要尊重學生的意願,不得強迫學生參加。

針對外界質疑國中學校普遍舉行多次的模擬考試,為國中生增加沉重的升學壓力,教育部4號邀集縣市政府、學校、教師團體和校長團體代表開會討論國中辦理升學模擬考試的處理原則,並達成多項的決議。

教育部國教司長楊昌裕表示,儘管模擬考有助於學生的自我學習探索和考試情境,但是因為縣市部分國中學校舉辦模擬考的方式差異非常大,有的每年舉辦4次,也有的舉辦10次,再加上不受課綱規範,如果在學生正常節數舉行,容易影響正常教學,因此,會後除了做成模擬考試成績不得納入平時評量、定期評量和學期總成績、應該要在國中3年級辦理、模擬考不得佔用學生學習節數,以及必須要尊重學生和家長的意願,不得強迫學生參加等決議之外,而且模擬考的評量結果,也不應該是由老師期望而變為責備學生的壓力來源。

楊昌裕司長強調,模擬考不是正規課程,國中舉辦模擬考試必須要兼顧學生身心健康發展和正常化教學的需求,並且教育部也將把這次的決議行文各縣市學校,讓學校教師和家長瞭解,如果將來有國中要是在週末六日舉行模擬考試,學生不想參加,學校也必須要尊重學生的意願。

各位希望有模考嗎?

狗腿貓的娘
田鼠娘 2010-10-04 20:22:06 #1F
 

老實說

有統一的模擬考

學生會比較輕鬆

到三年級複習的時候

如果取消模擬考

會變成老師們各考各的

這樣不是更累?

而且學生沒有幾次機會練習基測情境

這樣真的會比較好嗎?

感覺教育部被某種人提牽著鼻子走

就是那種少數有權勢又有特殊想法的家長

對國外制度只知其一就想抄襲

畫虎不成反類犬

茉
2010-10-04 21:51:22 #2F
 

意思是, 國三的學生週一到週五已經累翻了, 每隔一陣子就連週六日都不能稍稍喘息, 因為還要去學校考試?

當然啦, 學生和家長可以選擇不參加(照上面的說法), 可是, 打算升學的國三生, 有幾個敢不藉此練習一下應付大考的感覺, 而把基測當成自己的第一場"模擬考"?

里小花
里小花 2010-10-04 22:02:02 #3F
 

怎麼覺得越改越糟糕

本來國三生還有週末的,這樣可能每天都要到學校了

jecimay
jecimay 2010-10-05 08:04:51 #4F
 

升學模擬考 國一、二不得舉辦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005/78/2ebon.html

一學期才考一次還好吧

國三想升學的人還是會考的,佔用假日學生只會更累,老師也不會高興

PAROING1
PAROING1 2010-10-05 08:41:07 #5F
 

那下個月初的國三第2次模擬考不就要改期了?

週六日舉行是比較不好

週一~五上課,週六日考試,接著週一~五又上課,太累了,老師監考的週六日薪資誰給?

不如改第8節課考,週一~週五,一天考一科~

國三畢業典禮約6月上旬,

把畢業考跟畢業典禮押後個幾天,空出的天數就可以安排好幾次模擬考了!

又...

3天2夜的畢業旅行,不知有沒有耽誤到正課時間??

JoanJoan
JoanJoan 2010-10-05 20:46:19 #6F
 

感覺教育部被某種人提牽著鼻子走

就是那種少數有權勢又有特殊想法的家長

對國外制度只知其一就想抄襲

畫虎不成反類犬

--------------------------------------------------------------------

+10000

學校不考,

是要家長花錢去補習班考嗎?

現在的免試入學(多元入學)讓我們更累,

小孩每天都要兢兢業業,

就怕惹老師不高興影響到平常成績.

哀~~

要考的一點都沒少唸,

卻多了一些有的沒有的負擔.....

Kidprof
Kidprof 2010-10-06 12:22:00 #7F
 

感覺教育部被某種人提牽著鼻子走

就是那種少數有權勢又有特殊想法的家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沒辦法 這是中國人幾千年的思維

要贏 要贏 要贏 要粉厲害

不過這些家長只有想到他們自己的小孩

其實不是每個小孩 都能禁得起一直考試的疲勞轟炸

我國中的時候 就是一直反覆K書和考試

結果每天晚上常邊K書邊哭

因為永遠有K不完的書 和抄不完的考卷

因為考不好常被罰寫 一直練習題目 一直考試

嗯 很好的練習方式 但還是不能考到多到很誇張

Ex:早自習:7:30=>晨考

之後接下來9點開始上課 八堂課有六堂在考試

有的時候體育課和音樂課還被拿來繼續考英文or 數學or國文

老實說~~這樣一天下來反而啥都沒學到

只知道每天都好累 好累 好想睡覺

而且外加還有可能會呈現快 "起笑(台語)" 狀態.....= =

(原作者於 2010-10-06 12:23:25 重新編輯過)

(原作者於 2010-10-06 12:28:12 重新編輯過)

紅豆6566
紅豆6566 2010-10-10 08:05:12 #8F
 

我記得以前唸國中時

每天考試,主科的老師到處借課來考試

體育課,音樂課,周六下午放學後留下來

借到沒課可借,周六下午也排滿了

竟然用中午吃飯的時間,邊吃邊考……

過了這麼多年

情況依然沒有改善

我想,未來如果仍然只注重智育,注重考試成績

這種情況還是會持續下去的

PAROING1
PAROING1 2010-10-10 14:18:24 #9F
 

升學制度的基本壓力根源,來自成績排名前百分之二十的學生爭上明星高中 ,若所有人都望向明星高中,競爭不會消失、壓力也不可能減少,無論比基測、比在校成績,或考試次數減少等,都只是換湯不換藥。

教育部不斷換招改革考試項目、技術、時程,都很難將成績前面20%考生的壓力減輕。

何不將焦點關注於後面80%的學生?

這些學生才應是免試升學制度應該要關注的焦點........成績中後段的學生,才是最應先從升學競爭中鬆綁的一群!

PAROING1
PAROING1 2010-10-10 14:31:36 #10F
 

我想,未來如果仍然只注重智育,注重考試成績

這種情況還是會持續下去的

===========================

家長的心態不改,這種情況會持續下去

假設部分想改,不再偏重智育,

但其他家長不改,那自己子弟豈不倒楣.

如果他們資質還不錯的話!!(又有多少家長願意承認自己子弟比別人笨呢?呵呵...)

所以........無解!!!!!!!!

當年拒絕聯考的小子,還不是逼了兒子讀大學...

http://www.nownews.com/2004/07/01/326-1652151.htm

有能力的人,拒絕聯考,照樣開創一片天

沒能力的人,仿效,可能會死的很慘?.....領22K還算好的呢!!

不過,文中說的好:只有少數資質很好的孩子,能從容面對日復一日的考試而不覺得苦,但大多數孩子卻被分數排名束縛著,很挫敗的~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