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聽"教出英語力"後的感想!

漾咪的媽
漾咪的媽 2010-05-08 13:17:02 版主 615

週五晚被幾個媽咪找去聽親子天下主辦的"教出英語力",李櫻教授,吳敏蘭執行長,王舒葳老師三位專家的演講.

三位專家講的極好,滿座跟我們這群婆婆媽媽關心孩子英語學習讓當晚的國際會議廳座無虛席,但回程中大家還是嘰咕"建立孩子快樂,持續,興趣的日常英語情境"以及"親子一起"的難度,雖然專家告訴我們家長,過去填鴨英語教學在我們身上失敗,為何我們要在自己孩子身上要去加諸過去失敗的英語學習模式?

"為何我要用過去失敗的方法加到我孩子身上?!"這點讓我越想越震撼...我本身是老師,所以我了解到很多同事以及父母的態度是"勤較嚴管","考試滿分"但在學校越來越多的"好學生"在越高年級時放棄學習的孩子也越來越多,二代的認知找不到完美的平衡點!

我想家長也覺得委屈,畢竟他們出發點是為孩子好!但是結果竟然讓親子關係反而拉遠,學習成效也沒成功!

我已經開始把"快樂",建立孩子自主持續興趣的活動,把全家拉進來一起參與!孩子喜歡玩電腦遊戲,念故事書,旅遊,舞蹈...把她們喜歡的活動盡量英語生活化,拜現在網路發達,都可以找得到英語的資源!這三個月的貫徹,孩子的英語力有顯著進步,老二參加英語演講比賽得到第二名讓她雀躍不已!

我們不補習,但我們家有快樂英語的活力!

(原作者於 2010-05-08 13:30:12 重新編輯過)

飛飛媽
飛飛媽 2010-05-08 18:55:02 #1F
 

我昨天也有去聽

很受用~

感覺沒有一點時間是浪費的

每句話都是很棒的觀點

我兒子還沒上小學

希望能把昨天專家給的觀點記在心上--切勿給學習壓力

Shavira
Shavira 2010-05-08 19:29:34 #2F
 

cool~~~~

米魯媽媽
鵝爸爸 2010-05-08 23:07:16 #3F
 

恩給鼓勵

幫忙推推喔

小安琪
小安琪 2010-05-08 23:35:25 #4F
 

唉, 說的容易要做到卻好難!

但我真的不想我孩子和我一樣...死背後的英語力!!!遺忘的好快呀...

(原作者於 2010-05-08 23:36:18 重新編輯過)

漾咪的媽
漾咪的媽 2010-05-08 23:44:46 #5F
 

我幫大家整理一下重點,若不足之處還請飛飛媽補充,

李櫻教授說,孩子在小時候對"語音"辨識能力敏銳,這時的聲音的節奏,快慢,語調很容易接受!還有大人會對重複感到厭煩,但孩子會不斷重複且樂此不疲!

對生活化的情境,活潑逗趣的事情最感興趣!

對語境中不熟的字彙,語句容忍度高,孩子會自行推理摸索!

家長參與和孩子學習成效成正比!

父母扮演學習同伴非權威!

不要給孩子壓力!!

多給孩子英語環境的輸入in put,但絕對不要要求out put跟in put一樣!孩子重複練習他們有興趣的生活化,或故事化的英語題材!

漾咪的媽
漾咪的媽 2010-05-09 10:47:27 #6F
 

小安琪媽說的對,的確剛開始執行很難!

我在二年前,家裡電視,門..貼滿單字卡,搞的整個家裏到處是一張張白色的符咒!

買來孩子有興趣的CD,或看電視的時候切換成英語發音與英語字幕,但孩子不斷的發問讓我常常失去看影片不耐煩的感覺!

挫折的是孩子永遠是三分鐘熱度!也絕對不會自動自發去練習英語,再加上我的時間也無法落實"親子一起"的要求,很自然就想託付給安親班!

但噩夢來了,我開始看到安親班的老師每天發英語測驗卷,英語字彙抄寫功課,老師不正確的發音,一學期下來,孩子的發音,興趣全無,而且絕口不講英語!

去年下學期,我下定決心重新來過!多方尋找可以生活情境化的軟體,可以上網,可以多聽,可以讓孩子多開口練習, 我再來扮演孩子的好同伴一起使用!

最重要是找到孩子喜歡的,我覺的主動興趣是教出英語力的最好答案!

漾咪的媽
漾咪的媽 2010-05-09 11:07:57 #7F
 

小安琪媽說的沒錯,說的簡單但執行不容易

我是剛開始在家裡貼字卡,貼到家裡活像個彩色符咒森林!

還有買CD,看動物星球或國家地理頻道切到英語發音..但是孩子的不斷發問的確搞的我常常失去耐性!

最重要是孩子的興趣嚐試三分鐘熱度,再加上上班,所以執行一年下來,我還是送安親班!

上學期真是噩夢,安親班老師沒幾天就發英語測試卷,每天抄寫單字功課,老師發音不標準..孩子興趣與英語能力都沒提升,而且我希望她們多說英語竟然絕口不說了!

我決定還是自己來,上網在這裡的親子討論區找資料,到誠品兒童區找外文書或繪本,只要是孩子有興趣的題材,我就買回來親子一同使用, 她們在小一開始接觸電腦課,對電腦上網很有興趣,我也找到很棒的軟體讓二小使用!

是的,現在孩子在家脫口說英語,漂亮的發音讓我真的很欣慰哦!

找到孩子喜歡,有興趣願意自動自發去做的,這就是我選擇英語學習工具的標準!

飛飛媽
飛飛媽 2010-05-09 21:35:50 #8F
 

漾咪媽咪太客氣了~~^^

媽咪整理的筆記跟我的幾乎差不多喔~

我家的明年才上小學

去年開始接觸英文

因為是兒子自己說要學習的

我就以他的喜好為主

但為了避免自己將來會不免俗的給孩子太大壓力

導致學習失去興趣

我那天也有記錄下一些...

*親子共讀的內容跟原則:

-以遊戲,歌謠,故事來啟發興趣

-在生活化的情境中融入常用語詞,以生動故事情節帶出常用語詞

-訓練語言推理能力

李櫻教授覺得對孩子幫助最大的就是看很多很多的書

她的孩子從沒看過英文參考書也沒補過習

英文起步的也比其他孩子慢許多

從墊底的前三名

一直到了國中高中...還能參加英文作文比賽

最大的幫助就是許多許多的課外讀物

我想,不知道從下手的媽媽們

可以先從親子共讀開始

讓我們互相加油吧!!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