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懷孕期間素食怎麼吃?孕媽咪吃素也不怕會貧血

根據國民健康署的調查結果,育齡女性平均約每五位就有一位有貧血情形。如果遇上孕期貧血,不但媽咪本身容易頭暈、疲倦、食慾不佳。嚴重的話,可能導致流產、早產,甚至讓寶寶成長遲緩、體重過低,所以可不能輕忽!想要預防貧血,有四大營養素需要加強攝取:葉酸、鐵質、維生素B12、蛋白質。由於鐵質及維生素B12多來自動物性食材,吃素的人攝取上就會不容易,那懷孕的婦女就不能吃素了嗎?答案當然是可以的!

懷孕期間素食怎麼吃?孕媽咪吃素也不怕會貧血_img_1

維生素B12除了存在於動物性食材外,其實也能在植物性食材中找到,像海帶類。李婉萍營養師會建議在懷孕期間素食以蛋奶素為主,因為維生素B12可在蛋黃中攝取到。另外提醒,記得在飯後兩小時內吃維生素C高的水果(像芭樂、奇異果、柚子等),因為植物性鐵吸收率不高,要在胃還沒排空前攝取維生素C幫助鐵吸收。

吃素如何避免孕期貧血?葉酸、鐵質、維生素B12、蛋白質不可少

建議餐單:五穀米飯一碗、豆腐/豆皮一道、炒蛋料理一道、綠色青菜一道、玉米海帶湯一碗、芭樂/奇異果一顆

● 五穀米飯:多種穀多種豆,互補才會成為優質蛋白質。
主食會以澱粉為主,提供熱量,讓孕媽咪更有體力。素食的蛋白質主要來自豆類,但如果只吃白飯配豆腐,營養會不夠均衡。讓穀類和豆類一起吃,互補會成為優質蛋白質,實際可做成黃豆飯、紅豆飯或五穀米飯。

● 豆腐/豆皮/炒蛋料理:蛋白質、鐵質、維生素B12
想要寶寶頭好壯壯,肌肉生成就不能缺少蛋白質,同時有足夠的蛋白質也才能幫助鐵的吸收!但在素食不能吃動物性蛋白質(肉類)的狀況下,蛋及豆類的攝取就變得更加重要。蛋除了蛋白質外,特別是蛋黃還有鐵和維生素B12,各位媽咪記得盡量不要挑食不吃蛋黃!

● 綠色青菜/玉米海帶湯:葉酸、維生素B12、膳食纖維
玉米是全穀雜糧類,和綠色青菜都是纖維豐富者。玉米提供葉酸,海帶則有素食者容易缺乏的維生素B12,兩者都是預防貧血不可或缺的重要食材。綠色蔬菜會推薦紅鳳菜、紅莧菜,同樣是100g,沙朗牛排含有的鐵量是2.5mg,紅莧菜卻有8.5mg喔!

懷孕期間素食怎麼吃?孕媽咪吃素也不怕會貧血_img_2

● 芭樂/奇異果:維生素C、葉酸、膳食纖維
芭樂、奇異果富含維生素C可以幫助鐵的吸收,還有葉酸及豐富的膳食纖維。飯後不僅促進媽咪腸胃蠕動、消化吸收,也讓寶寶的神經系統能得到健全的發育。

經費由國民健康署運用菸品健康福利捐支應(廣告)

相關資訊:《孕婦可以吃素嗎?營養師教你怎麼補充營養》

(本文轉載自李婉萍的營養天地,原文標題為〈懷孕期間素食怎麼吃?孕媽咪吃素也不怕會貧血〉

作者簡介

李婉萍 營養師

最懂媽咪的李婉萍營養師,
現任榮新診所、書田診所、彌月坊護理之家,
擁有業界看診的豐富經驗,更是三個寶貝的媽,
所以非常瞭解媽媽們在乎的健康營養知識。
歡迎追蹤「李婉萍營養師」
FB:https://www.facebook.com/dietitianLi/
網站:https://nutrition168.com/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