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想考國中美術班,卻因學科成績不佳被師生恥笑,6招穩定心性,跟隨天賦讓孩子成為他自己

大女兒在一番努力後,今年正式成為國中美術班新生,我們夫妻很開心她能持續往夢想前進。在備考的那段期間,我和先生謹記本文的六大關鍵要素,給予她絕對的支持,並心疼她在學校因為學科成績不佳被師生恥笑。

想考國中美術班,卻因學科成績不佳被師生恥笑,6招穩定心性,跟隨天賦讓孩子成為他自己_img_1

曾在一位網紅媽媽的臉書粉絲專頁看到一篇貼文,她先是描述自己目前懷第三胎成天昏昏欲睡,再提到剛邁入青春期的女兒早起上學出門的高自律性,對比個性溫吞的二寶,寫出孩子天性的差異。

同樣的子宮孕育出來的小生命,同樣的父母給予的資源與陪伴,但是兩個孩子展現出來的特質大大不同,引發粉絲對貼文心有戚戚焉的留言,直呼生命真的很神奇。

是的,生命真的很神奇,每個孩子有自己獨一無二的天性,運氣好的父母可能與孩子的個性一拍即合,但模式沒有絕對的機率可依循。無論是獨生子女或是二胎、三胎甚至更多孩子的家庭,父母總會面對不同的挑戰與學習。

父母該如何在尊重孩子的個別差異之際,培育出有能力照顧自己身心靈且充滿愛與良善的孩子呢?

這裡有六大關鍵要素,父母要隨時掛記在心上:

1 傾聽

父母必須建立與孩子溝通的管道,溝通的前提是父母願意放下自己的權力與先入為主的想法,以尊重為前提,站在平等的位置去傾聽孩子內心的聲音。

2 陪伴

現代父母很忙,陪伴最重要的是重質不重量,試想A媽媽陪了孩子一整天卻手機不離眼,B媽媽整天只能陪孩子一小時卻在陪伴時心無旁騖,孩子會選哪個媽媽來陪伴?

父母的「心」在不在孩子身上,當下孩子其實都感受得到。

3 接納

孩子有自己內在的欲望與天生的樣子,以性向為例,即便在多元成家已然常態化的今日,仍有父母無法接受孩子可能為同志,導致長大成人的孩子即使早早確定了性向,卻遲遲不敢出櫃。

4 支持

如果孩子感覺到自己本來的樣子被父母無條件的接納,那麼他會產生更多的勇氣與力量,知道自己並不寂寞,父母就像永遠的避風港,支持他成為自己。

5 鼓勵

在發展過程遇到挫折是每個孩子都會遭遇的困難,這時候父母的從旁鼓勵不僅會讓孩子有更多勇氣,也有助於親子關係經營。告訴孩子失敗沒什麼大不了,無論是學業、人際或感情的挫敗皆是成長的養分,倘若孩子在失意時總能從父母眼中看見即便一身爛泥也閃耀著光芒的自己,對孩子而言就有著最滋養的能量。

6 肯定

能被父母肯定的孩子,自我發展上更有著力的方向,他會對自己滋生信心,即便一開始可能慌亂無章,但是當發現無論自己表現如何父母都會看見並給予正向的肯定目光,孩子的心理韌性將日益成長茁壯。

大女兒在一番努力後,今年(二○二三年)正式成為國中美術班新生,我們夫妻很開心她能持續往夢想前進。在備考的那段期間,我和先生謹記前文的六大關鍵要素,給予她絕對的支持,並心疼她在學校因為學科成績不佳被師生恥笑。

女兒的堅強與正向思考讓她的國中新生活有了不一樣的展開,除了原本對於美術的熱情,現在就連學科也慢慢找到自己的興趣以及努力的目標。

父母莫忘傾聽、陪伴、接納、支持、鼓勵、肯定這六大親職教養關鍵要素。

本文節錄自:天下文化《親子膠水:心理師媽媽教養手記,陪伴孩子探索自我、自信成長,打造溫暖堅實的安全堡壘》
孩子的眼淚需要被讀懂,先和他站在同一國,別急著講大道理!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