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當安撫不管用或孩子以情緒威脅大人時,孩子需要「南極冷靜區」

有的孩子在生氣哭鬧當下,會像極了刺蝟,拒絕大人靠近安撫,情緒激昂時會還出手遷怒一旁的大人,我們家的弟弟即是這類型的狠角色。

當安撫不管用或孩子以情緒威脅大人時,孩子需要「南極冷靜區」_img_1

前面所提到的「情緒三步驟」,對於4歲以下的孩子通常會很管用,當我們讓孩子感覺好一點,他們才願意做得更好。但是,仍會有孩子在生氣哭鬧當下,會像極了刺蝟,拒絕大人靠近安撫,情緒激昂時會還出手遷怒一旁的大人,我們家的弟弟即是這類型的狠角色。

由於孩子的天生氣質屬於焦慮又激動型,有一度情緒來時會有哭鬧踢打行為,當下有時大人過度靠近可能會兩敗俱傷,更讓大人跟著孩子生氣激動起來。這時,我們則可以使用阿德勒正向教養中的「積極暫停區」讓孩子待在角落學習逐漸冷靜。

比起幼兒,4歲以上較年長的孩子通常具有自我調節情緒的能力,大人可以更積極地讓孩子練習到事先選擇好的「南極冷靜區」學習待一會兒。讓孩子待在這個稱為「南極」的安全角落,意味著這個角落彷彿是南極氣溫一樣,能讓孩子學習「情緒降溫」,學習「自我冷靜」。

「南極冷靜區」絕對不是用來處罰隔離孩子的地方,也不是為了讓孩子感覺更生氣和委屈,而是當孩子正在火爆當下,能處於一個自在的角落,用不傷人的方式發洩和冷靜。因此,在孩子情緒平穩時,就得與孩子一同討論出家中最適合成為釋放情緒最自在的角落,而不是情緒當下硬把孩子拖過去而淪為處罰區。

以我們家弟弟為例,每次有情緒生氣爆哭時,總喜歡衝到家中更衣間,埋在柔軟衣服中痛哭,因此我們自然將此設定為他的「南極冷靜區」。這個「南極冷靜區」最好還能跟孩子一起佈置成他能感到舒服的安全角落,如放個柔軟大熊娃娃能擁抱、放個孩子最喜歡的積木組和捏捏球等,讓孩子在情緒風暴時,能真正達到讓孩子降溫感到安全的功用。

當安撫不管用或孩子以情緒威脅大人時,孩子需要「南極冷靜區」_img_2

更積極一點,我們能在南極冷靜區,佈置正向教養中「生氣選擇輪」在此處。

所謂的「生氣選擇輪」即是讓孩子學習能好好生氣的各種方法,提醒孩子能從中選擇合適的生氣方法,例如數到100、跳繩100下、打枕頭20下、抱棉被大叫等。也可以帶著孩子在親子共讀時,選擇情緒繪本《生氣爆炸時,怎麼辦?:正向教養的「生氣選擇輪」,教孩子如何正確管理憤怒情緒》猜猜看,我們家弟弟最喜歡哪種生氣法呢?他認為在氣頭上用力拍打更衣室裡的大龍球,最為紓壓!

不過,千萬勿讓孩子一直獨自待在「南極冷靜區」,這樣會讓孩子感受到,父母不願意看待他的負面情緒,最後此處仍淪為「處罰隔離區」。

大人需要在孩子稍微較冷靜不哭鬧打人時,靠近並告訴孩子:「媽媽覺得你看起來比較冷靜了,你需要媽媽幫忙了嗎?」讓孩子能明瞭到「當你學著冷靜,大人就會靠近關注你!」這樣的適度分開彼此,大人也能保持冷靜,堅持該有的原則,更讓孩子減少用強烈情緒來威脅大人。接著,記得要同樣回到「情緒三步驟」,陪孩子學習面對情緒和調解,討論解決和替代選擇的方法。

治療師雙寶阿木悄悄話

父母對孩子情緒智商的影響,絕對不亞於父母對孩子認知智商的影響。情緒感受是天生的,但情緒調解卻需要後天習來,需要大人持續的協助引導。情緒的教育沒有速成補習班,唯有家長別逃避別害怕,勇敢的承接住孩子的負面情緒,願意同理孩子的感受處境,才能捕捉機會與孩子一起「練情緒」。

家長能陪著孩子在人生各種感受經驗中,從察覺自己情緒,表達自己情緒,進而調節自我情緒,最終學會當情緒的主人。

本文節錄自:台灣廣廈有聲圖書有限公司《孩子,陪就對了》
遇到不如意就任性哭鬧?孩子並非天生小惡魔,而是大腦尚未成熟_img_5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