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孩子一生氣就摔東西?爸媽應教他情緒表達的界限

你很納悶為什麼孩子一生氣,動不動就開始摔東西?面對這情景,可以想像大人心裡一把火也正燃燒著。摔東西,這舉動,我相信許多為人父母鐵定不接受孩子這副德行。摔習慣,長大了,還得了,無法無天。

孩子一生氣就摔東西?爸媽應教他情緒表達的界限_img_1

我們仔細想一想,過去孩子生氣摔東西時,自己的反應以及處理方式。

當孩子摔了東西,我們很容易在第一時間,要求他馬上把東西撿起來,我們發出執行命,以威嚇的方式進行要求。

但並非每個孩子在這當下,都聽命行事,不買單的,所在多有。

孩子不接受命令,不配合要求,在情緒被刺激之後,接著又歇斯底里摔了第二個東西,第三個東西。

再次強調我們接受孩子的情緒,但並不等同於我們接受他任何的情緒表達方式。

孩子不能為所欲為,他的情緒表達需要有界限,不能逾越界限,必須在合理範圍內,有所規範。

當瞧見孩子準備動手摔第二件東西,這時建議你迅速握住他手上的東西,不說話,冷靜的看著他。

當下,孩子會用力的拉扯。但終究你的力氣還是表較大。

繼續看著孩子,你的表情帶著嚴肅,冷冷的看著。

你的不動,正告訴孩子一項訊息,你不接受他當下摔東西的情緒表達方式。

我們選擇當下不說話,一是減少對孩子刺激,二是避免讓自己的生氣情緒表露出來。

試著維持這樣的冷靜暫停狀態,先讓摔東西行為現不再出現。

不急著處罰孩子,當下不要威脅或斥喝孩子,例如「你再給我摔看看,後果你就自己負責。」「你在幹嘛?你在做什麼?誰教你摔東西?你再給我試試看,你再給我丟丟看。」

我們想要用威嚇的方式,來遏制孩子摔東西的行為,然而卻更容易誘發孩子強烈的生氣情緒。理智線彼此都斷了,親子邊境衝突將不斷。

事後,待彼此冷靜之後,清楚向孩子表達,例如「我知道妹妹亂碰你的積木,讓你很生氣,但並不等同於你生氣就可以摔東西。」「我知道不讓你滑手機,讓你很生氣,但並不等同於你生氣就可以摔東西。」

我們必須思考一件事情,當不允許他摔東西,那麼孩子在當下,他可以怎麼表達他的生氣情緒?

情緒表達有一項重要的基本原則,不要給自己帶來麻煩,例如動手打人、辱罵三字經、破壞他人的物品東西等。

試着想想自己可以接受孩子情绪的表達方式,例如不說話,瞪著眼睛,雙手握拳,跺腳,離開現場,調頭就走等。

沒有一定的答案,但你卻需要有答案。否則孩子依然無所適從。

#本文經「王意中心理師」授權轉載
原文出處:你很納悶為什麼孩子一生氣,動不動就開始摔東西?

作者簡介

王意中 臨床心理師

現任:王意中心理治療所 所長
經歷:
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復健醫學部臨床心理師
中華民國過動兒協會諮商師
國軍802總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幼兒保育系兼任講師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