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ce 2
alice 2 2011-09-20 12:54:54 版主 21K

大家好

不知各位家中的國中生, 會不會情緒管理很差, 遇到挫折就不肯前進, 功課一多就生氣不想寫, 常常為了學校的事而鬧得不愉快, 一生氣就開始摔東西, 駡人, 說要離家出走等, 真不知如是好, 有沒有人和我們家的情形一樣呢? 要怎麼處理 ? 現在才小六, 明年要上國中, 壓力越大情緒越難控制, 有沒有相關資訊可以提供我, 有掛"長更兒童心智科" 目前還在評估中,有沒有不須靠藥物也可以有相同效果的方法嗎 ? 教教我吧

Valerie168
Valerie168 2011-09-20 13:54:22 #1F
 

張老師心理諮詢(謹建議喔,我的小子才小一) 國中生情緒管理_1F_img_1,目前也有在參加張老師專注力的訓練,那裡有資源幫助小朋友!

 
阿里不達 2011-09-20 13:57:31 #2F
 

這個問題非常難回答。

因為每個家庭的教育方式不同,價值觀也不一樣,我的例子未必適合妳,他的情形妳也不一定可以套用,更何況還有挫折容受力、脾氣溫和火爆、自我期許與現實差距...的個別差異,要給建議很難很難。

很多時候,情緒的發洩方式,來自長期個人的習慣,如果「情緒管理不好」也能【解決問題】的話,久而久之任性隨意的發脾氣,就會成為面對壓力挫折的一種習慣性反應。反正,亂發脾氣時會被家人「注意」、亂摔東西之後,有人會擦屁股、不爽就說離家出走,之後會有人緊張安撫....,長此以往,造就了火爆小霸王,也塑造了直來直往的脾性。

有人說:智者,以理智控制情緒;不智者,以情形控制理智...這大概是指成人控制脾氣的造詣。但孩子啊,在個性還沒完全定型之前,一定要想辦法理順他的毛,在面對不順遂遭遇的時候,要訓練他如何思考更好的應對方式、如何轉換角度想一想另一種可能,另外更重要的是學會體諒他人、尊重不同個體的差異...,這些要靠父母自小就開始引導,教他認識自我克制的重要。

也有人說去學武術也能達到修養脾氣的功用,或許可以參考一下,下圍棋、學柔道、...,去嘗試一下需要"冷靜動腦"或"刻苦練習"的運動,應該也是有幫助的。

以上,說的比做的容易,僅供參考。

國中生情緒管理_2F_img_1

kiik 2
kiik 2 2011-09-20 21:31:48 #3F
 

建議可以看民生早療中心兒童心智科,專業的評估會給妳良性的建議!

市子
市子 2011-09-21 13:46:37 #4F
 

可以考慮心理諮商

但親子之間的良性互動與家長的支持才是最重要的

(原作者於 2011-09-21 13:47:36 重新編輯過)

monica 2
monica 2 2011-09-21 16:15:56 #5F
 

媽媽您好:

我家姊姊小六也是這樣在國小非常會鬧脾氣

尤其對於回家功課

但上了國中 目前國一 七年及生 反而長大了變的很積極

不用催也不用喊

回家就寫作業

看隔天要考的科目

所以媽媽你要先放心

過渡期

他情緒大時你只要提醒他

你的情緒要控制喔 你先冷靜 好了在寫在讀

慢慢開導 試著他就會知道 該做還是要做 沒人會偷幫忙的

漸漸就會自己知道 準則在哪裡了

加油吧 不要跟他硬碰硬是沒用的喔 切記

過來人之經驗談

世界太平
阿 阿 2011-09-21 16:36:20 #6F
 

有可能....是賀爾蒙的問題。

看要冷處理還是熱處理?

還有,多站在孩子的角度看事情,也許, 他真的是有壓力,壓力來源是抗壓性太差呢?還是真的課業壓力大到無法承受呢?

孩子有沒有一個健康的興趣可以支撐,有健康的嗜好可以度過情緒障礙的幽谷呢!

再來,我就沒辦法想更多了。就降子

如果課業壓力大到孩子無法承受,也有可能出現以上狀況,家長試著幫他一下。(像我家小兒子遇到不會寫的學業也會亂發脾氣,我就先放下手邊工作看看他哪裡卡住了,他是差10天就讀下一屆的普通小孩子)

(原作者於 2011-09-21 16:39:03 重新編輯過)

小四葉
小四葉 2011-11-10 14:01:14 #7F
 
先管好你自己吧! 你只顧小女兒,老大從小就要分擔你的情緒和工作,不爆炸才怪. 有你這種只會凹兒子,看兒子blog,還說這種小孩我不要了,丟掉的媽媽. 你兒子要離家出走,也是難怪了. 再順便說一下, 有次我在youtube 看到聖嚴師父的大法鼓,有幾集講關於青少年的,有個例子說很多的孩子發生了問題以後,母親來找師父 師父就把孩子找了來,先問孩子發生了什麼事 孩子一定說沒有事 師父就說:「你們你沒有錯,你的父母有問題,你沒有問題。 人家說問題少年,問題兒童,我說你沒有問題,現在是問題父母,你的父母有問題! 你告訴我一下,你的父母的問題是什麼,說最不能忍受的是什麼。」 「那麼他們孩子就告訴我了,就一五一十的告訴我,我說我逮到你的父親母親,我一定痛罵他一頓,這個孩子從此以後,就漸漸就好起來了。」 剛才查了是第0255集-如何管教離家出走的小孩..與大家分享一下~ 祝福您~
natsu
natsu 2011-11-11 13:34:49 #8F
 
我家姐姐小六的時候,看誰都不順眼,講話難聽,常常生氣,也讓我很傷腦筋,周邊的朋友說,因為現在孩子普遍發育早,所以青春叛逆期也跟著提早囉! 記得那時讓她看了一部日本動畫片『東京地震8.0』,效果不錯,妳要不要試試看?藉由劇情比較能夠了解家庭親情的重要性,比說教有效。(youtube有) 如果是學校功課的問題,家長可以和老師溝通看看,有沒有更好的解決方式?
Ritamargaet
ynn 2011-11-14 19:26:19 #9F
 
我也覺得媽媽比孩子更有需要去找醫生做心理諮詢
Ritamargaet
ynn 2011-11-14 19:28:47 #10F
 
有沒有人和我們家的情形一樣呢? 有這麼特別的老師媽媽 應該很少人跟你家一樣情形,幫不上忙...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