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媽媽苦惱!」孩子放學回家動不動就哭鬧亂發脾氣,心理師:是「放學後自制力崩潰」作祟

最近孩子們陸續地開學了,不知道各位孩子及家長們都還適應新的生活嗎?還記得我家大兒子剛上幼兒園小班的前幾個月,每天放學總是我們家張力最高的時刻:兒子容易因為一點小事就抱怨、哭鬧、亂丟東西,延伸到後來的尖叫、崩潰大哭半小時不等,媽媽從一開始的好好安撫、講道理,到後來火都直接冒上來了。

「媽媽苦惱!」孩子放學回家動不動就哭鬧亂發脾氣,心理師:是「放學後自制力崩潰」作祟_img_1
圖片來源/Photo Ac

然而詢問老師,老師回應兒子在校表現十分良好,守規矩且樂於幫助老師與同學,若做錯事被提醒則會默默落淚;媽媽聽到當下真的十分震驚!(內心os:為什麼在家是對媽媽毫不留情地咆嘯?!)

那陣子我同時還照顧著嫩嬰時期的弟弟,每天真的是心力交瘁;特別接近放學時刻總覺得胃隱隱作痛,不知道等一下會迎接到什麼狀態的兒子啊!

放學後自制力崩潰

直到某一天,我搜尋到了關鍵詞「After-School Restraint Collapse」(以下用「#放學後自制力崩潰」表示),才瞭解原來我並不孤單。

「放學後自制力崩潰」這個詞是由英國學者Andrea Loewen Nair所提出,她觀察到兒童(特別是年幼的孩童)為了融入學校環境、表現出符合老師的需求,耗費了許多意志力來控制自己。

而當回到熟悉且安全的環境就有種「下班」的感覺,忍耐了一天的情緒也比較容易浮出檯面,有可能透過發脾氣來釋放一整天緊繃的壓力。這個現象有可能發生在12歲以下的學童,特別是「敏感和熱情的孩子,以及在學習和社交技能方面遇到困難的孩子,更易受到影響」。

其實就好像我們大人一般,上班累積了壓力與疲憊感,下班後回家就只想好好放鬆休息,若一時不察就可能對於親近他人表現出不耐態度;對於年幼的孩童,他們所表現出的強度更是明顯。

四個「我」幫助孩子

那麼我們可以怎麼做呢?我們可以從「紓壓」與「關係連結」這兩個層面,來幫助他們:

1. 擁抱我(Hug me):用微笑和擁抱來迎接孩子,而不是先詢問他們的家庭作業或學校所發生的事情。

2. 餵食我(Feed me):食物永遠是抒壓的好夥伴!可以在孩子放學後預備一些他們喜愛的點心或零食,為他們補充身體與心理的能量。

3. 接納我(Love me):當孩子展現出生氣或煩躁情緒,大人請盡可能地保持冷靜、不被激怒。他不是針對你,而是在進行一個情緒抒發的過程。若有需要,稍微離開一下現場,等待情緒調整完後再回來處理孩子的狀態,是個好方法。孩子們事後常常會對自己的情緒爆發感到挫折,重要的是讓他們知道我們願意陪伴與等待,而這沒關係。

4.  協助我(Help me):在緊繃的一天最需要的就是休息了!協助孩子有固定的作息、確保他們獲得充分地休息,有助於一整週的節奏調節。

在小班開學的3個月後,我們總算看到曙光了!兒子慢慢地可以溝通、情緒反應強度也逐漸地趨緩,當然,我們還是時不時地遇上失控與走鐘的時刻。

正當一切平順地來到中班,沒想到開學時又來了一波「崩潰期」。有了前一次的經驗,我想,這一次應該可以陪伴地愈來愈上手......吧? 

#對了,本文也適用於下班後的另一半喔

#本文經「嘉義市臨床心理師公會」授權轉載
原文出處:After-School Restraint Collapse (暫譯:放學後自制力崩潰)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