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孩子越大越難教?關鍵在3件事 贏得孩子的心,而非贏過孩子

您家也有「面對權力敏感又抗拒」的孩子嗎?「他就是太目中無人、欠教訓!一定是被寵壞了!以後要更嚴厲對他,磨一磨他的銳氣才行!」你有沒有遇過家中或教室裡難以遵守規範、經常情緒失控、挑戰威權的孩子?

孩子越大越難教?關鍵在3件事 贏得孩子的心,而非贏過孩子_img_1
圖片來源/鋅鋰師拔麻的「小小額葉養成手札」FB

你可能試過用大人的氣勢權力對孩子懲罰隔離,結果發現不但沒效,還讓衝突升溫...當孩子愈大愈難用「威權」管教他們..

孩子幾個挑釁的動作行為,很輕易引爆周遭的氣氛、撩起大人們想用拳頭回應的本能...

多年前在研究所實習時,有段時間會跟著資深的心理師學姊開著塞滿玩具的車去偏鄉小學帶人際情緒團體,這所學校有不少孩子因為父母在異地工作,多為隔代教養。生活資源的貧瘠、祖父母不論體力或能力都無法給予孫子良好的教養環境,因為情緒行為問題需要進入團體學習的孩子不少。幾次團體下來,我也慢慢跟孩子們建立了不錯的關係。

某次,一位在學校走路有風、看似霸道橫行的孩子跟我遊戲過程中,情緒一興奮拿了玩具便往我頭上砸,我傻眼之餘,本能反應就是想痛揍他一頓,讓他嚐嚐被打、疼痛的感覺,正怒目而視準備捲起袖子教訓這個不知天高地厚的屁孩,學姊開口了,語氣嚴肅卻相當平靜地告訴孩子這個行為是不對的,希望他能向我道歉,孩子不能面對犯錯被指責、憤怒挫敗的跑開,一個人獨自在籃球場上打球生悶氣。

我當時覺得疑惑:「就這樣放過他嗎?」也想看看學姐會如何處理這樣的衝突。沒有,學姊那天沒有積極介入,我們僅在不遠處靜靜觀察他、等待他回復平靜,我也需要冷靜、放下拳頭...

隔了一週再去學校,見到這位孩子我仍有些尷尬、但孩子卻好像什麼事都沒發生過。這一次,情緒平靜的他被學姊帶去單獨談談,我知道,是為了上一週的攻擊事件。

我不知道他們詳細談了什麼,孩子之後雖然沒有道歉、卻未再見到不適當的人際互動或攻擊行為。

後來在心理治療的路上,我才明白學姊當年的「放過」。遇過不少情緒行為障礙的孩子,情緒常一下就爆、很難服從規範或大人的命令,衝突當下要他們道歉認錯簡直比登天還難。被逼急了,血氣當中更可能會做出沒考慮後果的(危險)衝動行為。

面對情緒行為困難的孩子要注意的是:「從權力爭奪當中退出來,給彼此降火的時間空間,失控的衝突帶來關係破裂,沒有人能從中獲益...

孩子耀武揚威的武裝下,內心也挫折不已

無法接受被拒絕、被批評,對他人中性的反應常常會解讀為負面的、有敵意的,這些看似橫行霸道的「大尾」孩子人際經驗卻充滿挫折。

不是不想,是沒有能力、是認知偏誤

孩子的困難不會只是「態度」或「品性」問題,沒有辦法適當的解讀外界資訊、無法面對被拒絕否定的感覺、更無法好好調節情緒,是缺乏各種(前額葉)重要的技能,需要時間與機會學習。

立界線很重要,但處遇的時機與連結要優先考量

衝突當下不急著處理是非對錯,不是縱容包庇,也不是不管教,孩子需要學習遵守規範、尊重他人,但在盛怒之下腦子暫時失能  ,很難面對錯誤、為己負責,優先處理孩子的情緒,同理他的感受(同理感受不代表認同他的行為),當孩子感到被尊重、被在意、有連結,他才能退去滿身刺,學習改變。

能夠讓孩子學會尊重他人、不輕易發怒,倚靠的不是誰的拳頭大、力量強!而是一次次陪伴孩子暫度情緒風暴的耐心連結與細心引導。

放下對權力的堅持,我們一起練習贏得孩子的心、而非贏過孩子!

原文網址:您家也有「面對權力敏感又抗拒」的孩子嗎?

作者簡介

鋅鋰師拔麻的「小小額葉養成手札」

我們是來自台灣、澳門的臨床心理師,目前的工作為服務精神復康者、大專院校青少年、青少女,此外,我們也是一個幼兒的父母。
在臨床工作中,見過太多不幸、令人心碎的家庭故事, 因此有了孩子後,這個粉絲專頁就誕生了。

儘管有心理學專業訓練,但我們仍在「父母養成」的路上碰撞著、自省著、努力修練著,期待藉由紀錄教養的生活甘苦、分享心理學腦科學的文章,改變大眾對於教養的迷思,同時也提醒自己為人父母的責任與初衷 。 下一個世代,掌握在身為父母的我們的手中!

鋅鋰師拔麻的「小小額葉養成手札」:FB粉專請點我網站請點我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