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哺乳媽媽「產後瘦身+泌乳秘訣」專家教妳簡單「4招」這樣吃才對

女性想當媽媽,從備孕、懷孕到生產,身心上都承受極大的變化與壓力,從產後哺乳、擠奶,到產後該如何瘦身恢復原本體態,都是應重視的心理健康狀態。

哺乳媽媽「產後瘦身+泌乳秘訣」專家教妳簡單「4招」這樣吃才對_img_1

媽媽的身心狀態不只會影響寶寶,也決定了哺乳過程順不順利,及遇到問題時,該如何想方法或尋求專業人士協助解決,針對產後媽媽最苦惱的3大議題,產後護理專家提供專業建議。

脹奶?追奶?塞奶?哺乳秘訣這樣做

國泰台南產後護理之家諮詢護理長洪治萍提醒,媽媽的想法、感覺及情緒都會影響乳汁分泌,不管是親餵還是擠奶,最重要的是放鬆心情。在哺乳前可請家人幫忙按摩背部,讓自己放鬆,同時在餵奶前按摩、撫觸、輕晃乳房、聽音樂及喝一杯熱飲都有助於「噴乳反射」,若無法親餵建議選擇適合擠乳器自行擠奶,都有事半功倍效果。

洪治萍表示,產後1個月是媽媽身體修復調養的黃金時期,也是泌乳重要關鍵期,媽媽在坐月子期間,難免遇上泌乳量下降、塞奶導致乳腺炎等狀況,哺乳卡關別忘了尋求產後護理之家護理師的協助,在專業人員的指導下,學習哺乳秘訣,也可以尋求各縣市衛生局及母乳支持團體等,透過諮詢讓母乳這條路走得更加順暢,揮別產後餵奶憂鬱。

產後瘦身好煩惱? 吃對食物是關鍵

由於每位媽咪生產情況、體態、飲食習慣都有所不同,國泰內湖產後護理之家營養師葉庭彣建議媽媽們,坐月子期間掌握以下養身飲食祕訣:

1. 熱量要適量
2. 蛋白質、水分要足夠
3. 蔬果要多元
4. 口味要清淡

葉庭彣提醒,哺乳期間不要刻意減重,每天要比懷孕前增加500大卡熱量。因低熱量飲食(小於1,800大卡)可能會影響到乳汁分泌,可掌握「簡單4招」使熱量攝取供需平衡,同時兼顧乳汁分泌及體態恢復:

● 肚子餓了就吃
● 選擇天然無加工食物
● 每次用餐至少20分鐘
● 吃到7分飽

葉庭彣指出,烹調上少油、少鹽、少糖,幫助產後水腫排除、預防塞奶;而使用如橄欖油、芥花油、苦茶油等不飽和脂肪酸好油,能讓脂肪酸攝取平衡,減少身體發炎反應。

擔心私密處鬆垮、頻尿問題?醫美可改善

媽媽懷孕期間因盆底肌群長時間被拉長,進而出現盆底肌群鬆弛,膀胱支撐力下降,進而導致性冷感、尿失禁、頻尿、子宮、膀胱脫垂等問題隨之而來。

國泰健康管理新竹中心醫美組長游又霖建議,產後媽媽們可以透過私密處雷射來改善,其原理為促進私密處膠原蛋白增生及改善循環,讓陰道潤澤保水、緊實彈力持久,強化支撐改善漏尿,並淡化色素美化陰唇。治療過程簡單快速,且僅有溫熱脹感,無明顯疼痛感,可當作例行保養,術後修復期快。

游又霖表示,除了懷孕、糖尿病、患有嚴重子宮脫垂、陰道炎、陰道腫瘤及其它傳染性疾病者,不可接受治療外,也需避開經期,建議在經期前3天或經期完全乾淨3天後進行。而媽咪最佳治療時機為產後6至8周,待會陰傷口及其他器官修復完畢,治療前還是需經由專業醫師評估。

她也呼籲,產後媽媽把握產後6個月「黃金月子期」,透過正確的調理,幫助身體修復調養、順利泌乳、恢復好體態,甚至進而改善體質,現在女性更能藉由醫美的技術,讓媽咪們找回自信,迎向幸福育兒生活。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