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何時一覺到天亮?哪種夜奶應該戒掉?

「夜奶」是很多新手爸媽的痛,也是好眠師信箱長年收到的 No.1 疑問。關於夜奶需求每個爸媽可接受的差異很大,我有遇過剛滿月的爸媽要求戒夜奶,也有遇過三歲多成長曲線90%的寶寶,家長還會擔心孩子夜晚肚子餓。

這篇文我來回答爸媽的兩大疑問「幾個月該戒掉夜奶?」「哪種類型的夜奶該戒掉呢?」

何時一覺到天亮?哪種夜奶應該戒掉?_img_1
Mother care photo created by jcomp - www.freepik.com

開始前,我們先來定義所謂「夜奶」,定義本身沒有對錯,只是確保我們彼此談的目標是一致的。
好眠師這裡指的夜奶是指寶寶連睡10.5小時~12小時這之間喝的奶。包含夢中迷糊奶、爸媽入睡前給的奶、早晨奶(喝完又睡回去)這些都還是算夜奶範圍。

戒夜奶這件事並不是為了符合社會期待,而是「以滿足寶寶生理需求為前提,提升彼此的睡眠品質」。所謂生理需求指的是「吃飽」和「睡飽」,這兩種需求都要兼顧,我們不希望孩子饑餓入睡,小月齡的孩子因為腸胃容量小,生理條件原本就不容易「睡過夜」,太早戒掉夜奶也未必是好事。但也要避免夜奶干擾睡眠,畢竟睡眠對寶寶的發育非常重要,睡不飽的孩子(爸媽)也會折損健康。

一般來說,判斷孩子是否需要夜奶,會先從「月齡」來看。月齡一律用預產期(矯正月齡)來看,會比較符合睡眠發展的月齡。

戒夜奶的月齡:四~九個月有機會完全不喝夜奶

這對許多父母來說應該是好消息,一般來說正常發育的寶寶,四個月以上「有機會」不喝夜奶。這裡寫的是「有機會」,請不要時間一到,就急著把夜奶取消,多數孩子還是需要夜奶的。最晚應該要在九個月時,寶寶能完全取消夜奶。

幫大家整理一下各個月齡寶寶保留夜奶的次數,請注意這裡講的都是正常發育的寶寶。如果你的寶寶發育稍微落後(自己跟自己比,不是說滿幾公斤的標準答案),可以請教醫生後,在遞減或取消夜奶。事實上有些寶寶是因為頻繁夜奶而導致睡不好,生長才落後的。我諮詢的家庭中有不少經驗是,寶寶戒夜奶後成長曲線反而快速爬升。

● 2-4個月:有機會遞減夜奶,注意我這裡指的是「正常發育的寶寶」。這個月齡要不要遞減夜奶有兩個指標,一個是看小嬰兒有沒有尋乳反應(非吸吮反應),如果只是睡眠時的躁動,我們就先把奶收起來。第二是是請兒科醫師或泌乳顧問協助你判斷,以寶寶目前發育狀況一晚大概喝幾次夜奶好,每個寶寶情形不太一樣,謹慎點有益無害。4個月的寶寶「有機會」不喝夜奶,「有機會」不代表一滿4個月我們就開心的拿掉夜奶。多數的寶寶還是需要1-2次夜奶的。
● 4-6個月:通常每晚喝1-2次夜奶,有些天使寶寶可以完全不喝夜奶。我都說這是中二獎的媽咪們,頭獎是四個月前就睡過夜的。
● 6-8個月:不喝夜奶比例更高,或者是保留1次夜奶,有些寶寶還需要喝2次以上。不過正常來說,夜間第一段睡眠應該要能連睡6小時以上。
● 9個月:生理上可以不喝夜奶了。​​​​​​​

以上的夜奶建議次數,都是以正常發育且無病理因素的寶寶為前提。如果有疑慮,請教小兒科醫生會更準確。

其他戒夜奶的判斷方式

● 醫生評估:由專業小兒科醫生依照身體條件、生長曲線等判斷是否合適。

好眠師提醒:4~9個月的寶寶如果希望取消或遞減夜奶,請兒科醫生協助評估會比較安心,可了解寶寶的生長曲線是否符合標準?有無特殊疾病?

● 月齡:寶寶矯正年齡不滿4個月時,不強制戒夜奶。所以好眠師並不建議滿月就不夜奶喔!
● 體重:體重至少已達到出生時的兩倍

哪些夜奶應該要戒掉?

除了月齡判斷之外,好眠師想要特別提出兩種應該要取消的夜奶:「安撫奶」和「日夜顛倒奶」

安撫奶

第一種應該戒掉的夜奶是「安撫奶」,如果你發現寶寶距離上次喝奶時間沒多久又討奶,或者寶寶喝的不多,稍微吸吮一下就不吃了。那麼很有可能寶寶只是把奶當作入睡、夜醒接覺的工具。頻繁夜奶通常是屬於這類型,寶寶每隔1-3小時就起來討奶,不是真的肚子餓,只是要你幫他用奶接覺而已。

頻繁夜奶有時候是爸媽回應習慣而養成的,比方說當寶寶有一點躁動、半夜發出點聲音、或是移動一下,就趕緊塞奶。這很常發生在母嬰同床、親餵媽咪身上,因為實在太方便了,安撫工具隨手可得。這類的頻繁夜奶常常是由大人主導,到最後變成安撫奶,干預彼此的睡眠。好眠師自己剛當新手媽媽的時候,也是犯過一樣的毛病。

日夜顛倒奶(怎麼很像某種武俠功夫)

第二種該戒掉的奶,是讓很多爸媽困惑的。就是有些爸媽會發現,寶寶夜晚有認真喝奶,甚至喝得比白天還多。這時候爸媽通常不敢取消夜奶,怕寶寶肚子餓啊~
「寶寶一定是需要夜奶的吧?不然怎麼會吃這麼多呢?」
這是許多爸媽不敢戒掉孩子夜奶的原因。

要注意的如果孩子「夜晚喝得多,但白天吃得少」很有可能是寶寶腸胃的生理時鐘「日夜顛倒」了。你可以想像寶寶一整天所需要的熱量像一個小桶子,當夜晚喝太多時,也會壓縮到白天喝奶、吃副食品的量。所以這種類型的奶,也是該戒掉的。夜奶過量問題,除了干擾爸媽&寶寶的睡眠,也會讓本該休息的腸胃在夜晚超時工作。等寶寶大一點,會有蛀牙的潛在風險。所以這類型的夜奶,還是建議要戒斷或減少次數。

該如何戒掉夜奶呢?

等到我們確定寶寶的夜奶是應該要戒掉的,最關鍵的一步就是「該怎麼戒?」。坊間有幾種方式,像是「遞減夜奶次數」「遞減夜奶量」和「直接取消」。

一般來說,好眠師用的是「遞減夜奶次數」和「直接取消」。因為「遞減夜奶量」對於親餵家長不好操作,對於戒斷安撫奶的效果也沒有前者好。不過不管你是用哪種策略,都要持之以恆,才會有成效。

戒夜奶的操作要顧及寶寶的生理狀況、一整天的作息,還有選擇正確的引導(訓練)方法。這部分我在好眠學苑課程裡有完整的說明、詳細的步驟。如果操作遇到疑問,也歡迎在平台中提出來,好眠師會親自回覆。歡迎加入好眠家族!

作者簡介

好眠寶寶 寶貝的睡眠顧問

好眠師 Peggy 是台灣第一位由美國家庭睡眠協會(Family Sleep Institute)和國際睡眠顧問學會(IACSC)認證的寶寶睡眠顧問。我的專業是解決寶寶、孩童長期夜醒、睡不夠等睡眠問題,幫助家庭用科學、有效的方法協助孩子好好睡覺,建立健康睡眠習慣。

點此讀更多 關於好眠師的故事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