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學音樂是為了要檢定或比賽嗎?

黃老師
黃老師 2006-12-20 14:27:26 版主 99

現在越來越多坊間的各種音樂機構或是音樂教室都辦了很多的音樂檢定或是比賽

有的家長非常的希望自己的小孩可以藉由這樣的比賽或是檢定可以得到一些〝回饋〞

(心理上..或是實質上..或是其他方面的回饋)

所以

也可以看到檢定和比賽的規定越來越簡單

現在有的比賽甚至只需要準備一首自選曲

其他也不用準備

分組也不一定真的公平

(有的甚至沒有分音樂班、非音樂班~~通通一起比)

有的比賽甚至幾乎是人人有獎....

當然某方面來說

它達到了鼓勵學生的正面效用~

不過還是有很多學生為了參加這些大大小小的檢定、比賽

其實學習的進度根本就是在準備比賽或考試

反而忽略了很多基本功的練習

以致於在彈到某個程度之後會發現還要回頭改很多東西....

這樣的例子也很多

我們雖然不能否定小天才的存在

但是

幼稚園小朋友的手指肌肉尚未發育到可以完全作出所有精細的控制

甚至碰過有的小朋友為了要彈八度

反而練出了很緊張僵硬的手指來

我也很好奇會讓才學兩三個月、甚至才兩個禮拜的學生就彈小奏鳴曲的老師是如何教出這麼厲害的學生??

她們又是花了多久的時間練習一首曲子?

練習出來的成果又是如何?

基本功夫不好無論彈多大的曲子終究是會露出馬腳,不管年齡,不論天份,如果沒有下苦工練習哪裡來的成績.例如露絲史倩蘭絲卡,是個公認的天才,從4歲開使練琴,每天要練8小時,每天音階每個大小調要練到完美才開始練曲子,天才都要如此練習,那我們大家呢?

孩子的能力夠,沒有什麼不能彈的,但是如果能力做不來,硬練出來得結果,那成績是用孩子的眼淚堆出來的,真的值得嗎?

比賽到底是對誰有好處呢?是各有利害,在於老師及家長要參加的心態,真的是讓孩子有舞台經驗,還是要有得名次,來彰顯自己的孩子多好,

比賽就是比誰好,怎樣練出來的是各憑本事,但是做家長跟老師的參賽的出發點就要憑個人智慧,在孩子失敗挫折時,真的能全心接受來陪孩子渡過嗎?

很多在台灣覺得自己很厲害的學生,自認會彈許多大曲目,結果出國到德奧深造後,反而很難畢業,甚至畢不了業,原因無他,基本功不足,不要怪指導教授。其實這與比賽曲目選擇也有很大關係,能一邊按部就班學習,一邊練習比賽曲,我想這比跳級更重要,畢竟「小時了了,大未必佳」這句話,不斷的在現實社會中上演啊,虛榮心是很可怕的。所以還是建議比賽曲的選取,最好能與平常的學習結合或藉此磨練更上一層樓,可能會比較好喔。

不過以上建議對於少數所謂的天才兒童較不適用,他們可能也很難接受!建議自認有音樂奇才小朋友的父母好好的將露絲.史蘭倩斯卡自傳看完,可能會有不同的省思產生的,以上是個人一點小小秘訣。

pych
pych 2006-12-21 09:41:41 #1F
 

很棒的文章!謝謝

湘瑩
湘瀅 2006-12-21 10:23:08 #2F
 

檢定過後 學費就會漲價...

無聲
teresa 2006-12-21 11:08:57 #3F
 

謝謝分享~

adsnew
MOMO
MOMO 2006-12-21 11:31:23 #4F
 

對呀...音樂檢定除了要給家長看成積,主要是為了要漲價的.....+1

幸褔3+1★晴媽咪
幸褔三口人 2006-12-21 12:08:19 #5F
 

謝謝分享~

tony的媽咪
tony的媽咪 2006-12-22 12:13:06 #6F
 

謝謝分享~很贊同黃老師媽咪的想法!!

像我女兒現在也是彈小奏鳴曲,另加彈一本"車爾尼"是加強指法的練習.

鋼琴老師說指法練習是非常重要的基本功,對未來的學習是有很大的幫助.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