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隱形眼鏡沒帶好,小心眼瞎!尤其是孕婦們要特別小心!

39健康
39健康 2023-02-23 17:01:44 版主 3718

目前,台灣的近視率大約為66%,遠高於全球的平均水準,比例是全球最高,因此我國的眼鏡市場具有巨大的潛力。根據統計資料顯示,高中生的近視率80%,國中生的近視率超過70%,國小生的近視率大約為44%。

隨著人們生活水準的提高,消費者在購買眼鏡的時候,也更加注重眼睛健康,趨向于購買高品質的眼鏡,相對于傳統的框架眼鏡來說,隱形眼鏡受到很多人的喜愛。在2019年,我國的隱形眼鏡零售額達到37.6億元左右,比五年前增長了5.6億。

既然隱形眼鏡如此受到大眾的喜愛,那你知道亂戴隱形眼鏡也會導致眼瞎嗎?接下來跟大家介紹一個案例吧!

隱形眼鏡沒帶好,小心眼瞎!尤其是孕婦們要特別小心!_img_1

根據英國媒體的報導,一名叫Nick Humphreys的29歲男子,他在2013年開始佩戴隱形眼鏡,不過他在洗澡的時候,通常不會將自己的隱形眼鏡摘下來。 沒想到這種錯誤做法,增加了眼睛受到感染的風險,最後他的右眼失明了。 在2018年初,他被診斷出棘阿米巴角膜炎(Acanthamoeba keratitis),眼珠的外層呈現出半透明的狀態,於是他開始接受治療,但不幸的是,他的右眼最後沒保住,失明了。 Nick Humphreys非常後悔,他說如果知道洗澡時戴隱形眼鏡這麼危險的話,是絕對不會這樣做的。

 

如果不想要跟這名男子一樣的話,接下來跟大家說一說戴隱形眼鏡都需要注意些什麼!

1、戴隱形眼鏡之前一定要確保眼睛沒有充血或乾燥的情況、沒有不舒服,這樣才可以戴隱形眼鏡。

2、配戴隱形眼鏡之前需要用肥皂洗手,然後再拿出清潔的隱形眼鏡戴上。如果配戴上隱形眼鏡以後出現眼睛異物感、磨疼的情況,一定要先摘下來,之後再去醫院檢查一下,排除有無角膜炎等問題。

3、隱形眼鏡白天佩戴不要超過8個小時,因為時間太長配戴會對角膜造成缺氧的狀況,角膜缺氧就容易引起角膜上皮細胞脫落,因此應儘量縮短戴隱形眼鏡的時間。

4、摘取下隱形眼鏡以後一定要清潔、乾淨,然後泡在保養液裡,儘量不要每天都配戴隱形眼鏡,儘量減少配戴的時間和天數。

5、有隱形眼鏡的人需要準備一副框架眼鏡來交替使用。

 

如果戴隱形眼鏡眼睛變紅了還能繼續帶嗎?

戴隱形眼鏡有紅血絲一般會自己消退,因為戴隱形眼鏡後容易影響角膜正常的攝氧能力,身體為了對抗局部缺氧,會增加血流量,就會血管擴張或長出新的血管,因此會出現戴隱形眼鏡出現紅血絲的現象。一般可以通過摘下隱形眼鏡、冷敷等方法進行治療。

1、摘下隱形眼鏡:如果戴隱形眼鏡出現紅血絲,考慮是配戴時間過長、配戴錯誤等原因導致,建議及時將手清洗乾淨,將隱形眼鏡摘下,閉目休息,以緩解不適;

2、冷敷:可以用冷毛巾刺激眼部的血管收縮,緩解眼部的壓力,減少局部血流量,對消除紅血絲有一定幫助。

另外,若隱形眼鏡消毒不徹底,經常戴隱形眼鏡可能會導致眼部感染,出現發炎反應,引發眼睛紅血絲、流淚、疼痛等表現。此時應立即停止戴隱形眼鏡。

 

患者平時注意休息,避免熬夜,注意用眼衛生,不要用手揉眼睛,避免長時間盯屏幕,避免經常戴隱形眼鏡。可以多吃一些含維生素、葉黃素、花青素的食物,如紫薯、紫米、豆類、動物內臟、青椒等,若上述症狀未見減輕或出現眼部不適症狀,及時前往醫院眼科就診。

sticker_april_04.png

記住喔!如果你正處於經期、孕期和哺乳期的女性,建議不要配戴隱形眼鏡,因為經期的女性眼睛比較容易充血,戴隱形眼鏡容易不適;哺乳期和孕期女性的荷爾蒙水平會出現變化,這時候角膜容易發生水腫,所以不適合戴隱形眼鏡。

 

-------------------------------------------------------------------------------

 

參考資料:

[1]周廣德.隱形眼鏡美麗背後的隱憂[J].中國藥店,201458-59.

[2]《如何佩戴隱形眼鏡健康安全?眼科專家為你支招》.人民網.2016-11-03

[3]《別讓隱形眼鏡毀了你的雙眼》.人民網.2021-06-02

 

未經作者允許授權,禁止轉載

 

參考文章:

戴隱形眼鏡有7大注意事項要注意!別讓隱形眼鏡變成「隱形殺手」

原文出自 39健康網 39health.com.tw
未經作者允許授權,禁止轉載

匿名
12 2023-02-27 00:59:40 #1F
 

sticker_october_04.png

米果寶寶的家
米果寶寶的家 2023-03-01 10:12:18 #2F
 

2018_sticker_july_02.png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