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會吵的孩子有糖吃?? 職能治療師教你面對孩子的吵鬧!

職能治療師-球球老師
kero5980052 2022-11-04 18:33:41 版主 13K

    商店裡的小男孩    

    「媽媽!我要買糖果!」商店裡一個大約5歲的小男孩正在跟媽媽吵著要買糖果。

    「不行!家裡面已經有糖果了,不能再買糖果!」媽媽拒絕小男孩的要求。

    「我要糖果!!我要糖果!!」小男孩開始躺在地上大哭大鬧,聲音大到附近的顧客都把目光過來

    「你快點起來!不要在這裡丟臉!」媽媽非常在意周圍的人的目光,開始緊張起來,努力要安撫小男孩的情緒,但小男孩已經哭到不聽媽媽的話了!

    「好啦!我買糖果給你!你馬上起來!」媽媽最後無奈妥協,小男孩也在聽到可以買到想吃的糖果後,馬上就收起眼淚,開心地拿著糖果,跟著媽媽一起去結帳!

    上面的故事是否讓你感到熟悉?我們可以看到,小男孩為了得到想吃的糖果,用大哭大鬧的方式來控制媽媽,讓媽媽覺得會讓周遭的人議論;為了避免場面更加混亂,因此媽媽只能妥協,答應小男孩的要求。各位家長是否也經常遇到這樣的狀況,最後只能妥協,答應孩子的要求!(雖然你一點都不想答應!)

    當你一次次的妥協,就會發現,下次孩子又有想要的東西,就會用相同的方式,大哭大鬧來達到自己的目的,你也在多次的妥協後,再也無法阻止孩子用哭鬧來得到想要的東西了!

 

    孩子其實比你想得更聰明

 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會慢慢學習到各種能力和技巧,當他學習到某些技能有用時,他就會一直用這個技能,並在成功後得到強化,最後會學習到如鶴更好的使用這些技能!但如果孩子在學習到沒有效果的技能,在多次的失敗後,孩子會知道這個技能沒用,就會放棄這個技能。

    在上面的狀況中,可以看到小男孩在得不到想要的糖果後,用哭鬧的方式得到糖果,他就會意識到哭鬧可以得到想要的糖果,之後每次有想要的東西時,一樣用哭鬧的方式來得到想要的東西!在多次的嘗試後,並得到想要的東西,這個技能就一次一次被強化,小男孩最終就只會用哭鬧的方式來達成目的。媽媽也會因為一再妥協,對於孩子的哭鬧感到無能為力,荷包也會哭著瘦下來。

    以下我們就來看如何解決這樣的狀況吧!

 

    1.不輕易答應孩子的無理要求

    上面有提到,當孩子學習到哭鬧可以得到想要的東西,他會一再地使用相同的方式,每次都能得到好的結果,這樣的行為一旦被建立後,想要改變就會更加困難。

    在最一開始孩子會用哭鬧來達到目的時,就可以堅持不答應孩子的要求,孩子在哭鬧幾次發現沒有效果,他就會尋找新的方法,直到學習到可以達到目的的方法。

    但是!!不答應孩子的要求,並不代表完全不管孩子!雖然爸爸媽媽要對孩子的哭鬧不理睬,但還是要在孩子旁邊看著,避免孩子因為大吵大鬧時把自己弄受傷,孩子也不會因為覺得被拋棄,而和爸爸媽媽的關係變得緊張起來!

 

    2.讓孩子自己收拾好自己的情緒

    當孩子在哭鬧不止的時候,給孩子一個安全的空間,以及收拾情緒的時間,爸爸媽媽可以在旁邊看著時,告訴孩子:「等你冷靜下來再告訴我你想要做什麼!」、「你現在哭哭我聽不懂!」。

    孩子將自己的情緒發洩完了,就可以協助孩子將自己整理乾淨,問孩子:「要不要擦擦眼淚?」、「我們一起把鼻涕蟲蟲抓起來!」,和孩子一起將眼淚鼻涕擦乾淨,一起將衛生紙丟掉,接下來就是最重要的步驟了

 

    3.讓孩子了解不能用哭鬧的方式來達成目的

    當爸爸媽媽把孩子整理乾淨後,可以詢問孩子要買糖果可不可以用哭哭的方式?強化孩子不能用哭鬧的方式來達到目的,並且跟孩子約定,要買糖果可以先跟爸爸媽媽詢問,如果爸爸媽媽覺得可以買糖果,就會買糖果給孩子。

    一開始可能會需要多次的重複經歷孩子哭鬧的時期,但孩子在哭鬧無果數次後,知道這個方法對爸爸媽媽沒有效果,並且會開始學習用口語來表達自己的需求,慢慢地,孩子就會捨棄哭鬧這個選項了!

 

    4.和孩子約定可以買糖果的時機

    雖然孩子知道不能用哭鬧的方式來達成目的了,但不代表每次孩子提出想買糖果的要求時,爸爸媽媽就要答應孩子!可以和孩子一起訂好可以買糖果的時機,例如:每天幫忙做一個家事,就可以買一包糖果;有自己完成自己的功課,就可以看一集卡通...。

    但孩子不能完成約定好的事情,即使只剩一部份未完成,爸爸媽媽也要嚴格遵守規定,不然孩子會學習到不用把事情做好也可以得到想要的東西,那麼之前的努力就功虧一簣了!

    孩子有達成約定好的事情,爸爸媽媽也一定要遵守約定,給孩子答應好的東西,不然孩子會覺得不管再怎麼努力都沒有用,反正爸爸媽媽都在說謊,也會造成孩子與爸爸媽媽之間的不愉快!

 

    以上是一些關於孩子用哭鬧來得到想要的東西的小方法,各位爸爸媽媽可以嘗試看看運用以上的原則,來減少孩子不適當的行為的發生喔!

 

 

    ※筆者為專業的兒童職能治療師,在長時間與家長和孩子的努力下,將常見的教養問題與各位分享,期望能為家庭帶來一點好的方法,減少家長與孩子之間的相愛相殺!

KuoKavil
KuoKavil 2022-11-08 09:50:47 #1F
 

sticker_october_03.png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