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安安小姨
安安小姨 2022-04-14 10:56:42 版主 4326

若有使用胰島素或吃會刺激胰島素分泌的藥物,運動前後記得量血糖,避免低血糖的風險

為什麼規律運動能穩定血糖

定期規律運動可以減少胰島素阻抗性、增加胰島素分泌,對於血糖控制有幫助。養成長期規律的運動習慣可促進葡萄糖被身體的細胞利用,且較不易發生低血糖,同時還能改變血液中葡萄糖濃度,降低血糖數值。

運動能促進血液循環,提升血液中的好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同時降低三酸甘油脂與壞膽固醇,減少心血管併發症。

什麼樣的運動適合糖尿病患威而鋼, 犀利士, 樂威壯, 必利勁

增加心肺功能及身體對葡萄糖使用的有氧運動及增加肌肉量幫助葡萄糖儲存在肌肉細胞中的肌力運動皆適合糖友。長時間適度的規律運動有助於血糖、血壓穩定,血脂、體重下降,並依照自己身體可以負荷的範圍去執行。

若有使用胰島素或吃會刺激胰島素分泌的藥物,運動前後記得量血糖,避免低血糖的風險。 運動前若能先進行運動前評估,而制定出個別化的運動處方,更能將運動好處發揮到最大。

糖尿病患應選擇什麼時候運動較不會影響血糖的穩定

飯後一到兩小時最好,避免空腹或使用降血糖藥物後進行運動,以免造成血糖過低。

有些人習慣在一早起來運動,建議補充少量的食物或營養補充品。若運動前,隨機所測得的血糖小於70mg/dL或大於250mg/dL,避免運動

尿病患可以調整施打胰島素的劑量嗎

糖友若要調整胰島素劑量,事先可以在回診時與醫師討論評估後,制定調整規則,在家時,依照血糖監測的數值,並遵循醫師建議調整劑量的規則進行調整。

有些糖尿病患為什麼會越來越瘦

會受下列幾個情況影響:

血糖控制不佳,血液中的葡萄糖無法進入到身體細胞提供使用,肝臟將肌肉跟蛋白質轉換成葡萄糖提供身體使用;另外,血液中的血糖過高,導致脫水、利尿,進而體重下降。

是否合併其他疾病(如:甲狀腺疾病)

糖尿病病患也為罹癌的高風險族群,考慮是否因癌症而造成體重下降。

糖尿病為什麼會稱為甜蜜的隱形殺手

甜蜜=血糖過高、隱形殺手=沒有不舒服的症狀出現。

糖尿病在罹病初期或血糖高,幾乎沒有甚麼症狀產生;另外,冠心症是造成糖尿病病人死亡最重要的原因;再來,糖尿病病人由於神經較不靈敏,對於冠心症所產生症狀不易察覺,容易錯失治療黃金時機。故稱之為甜蜜的隱形殺手www.dha.tw

糖尿病會引起哪些併發症

長期高血糖就像身體一直泡在高濃度的糖水中,傷害血管及器官功能,造成動脈硬化,進而加速大血管病變:引起腦中風、心肌梗塞…等危及生命的併發症;如發生在小血管會逐漸造成微血管病變、調節功能損壞,影響細胞代謝,導致組織損害,引發視網膜病變、神經病變、腎臟病變,足部傷口易感染不易癒合,導致截肢;成為不可逆的嚴重傷害。

為什麼會罹患糖尿病

糖尿病是血糖代謝異常,共同的表現症狀是血糖升高。主要造成的原因是遺傳因素和生活環境的影響。第2型糖尿病是遺傳性最強的,一般都是糖友具有遺傳因素加上後天不適宜的生活環境(包含肥胖、飲水不足、精製糖、壓力…)造成糖尿病的發生。

糖尿病的種類有哪些

糖尿病分為四種:

第1型糖尿病:主要原因是胰臟胰島細胞被破壞,需要胰島素治療來維持生命,通常發生於兒童或青少年,但是年紀大也有機會發生。

第2型糖尿病:遺傳傾向最強,疾病生理學複雜。這類型糖尿病多發生於中老年人,常合併有代謝症候群、高血壓等問題。因飲食西化及肥胖盛行率增加,年輕族群有增加趨勢。

其它型糖尿病:因胰臟疾病、內分泌疾病和藥物等因素,或是某些單基因遺傳疾病影響胰島素的分泌或作用而來。

姙娠型糖尿病:於懷孕期間初次被診斷有糖尿病,90%在產後回復正常,但一輩子有50%罹患糖尿病,產後1個月就需檢查血糖,之後定期追蹤檢測。

糖尿病是不是不治之症?一旦罹病該如何面對

絕大部分的糖尿病是無法治癒的,但一定有方法可以好好控制。罹患糖尿病會產生許多慢性併發症,如腦中風、心肌梗塞、心臟冠狀動脈阻塞、心血管疾病、視網膜病變、腎病變、神經病變、足部病變等,導致壽命減短,所以一旦罹病後,最重要是避免慢性併發症的發生,進而延長健康的壽命。

許多研究顯示,只要將血糖、血脂、血壓控制穩定,就可以減少慢性併發症的發生,並將因罹病後失去的生命年限延長。

有效的預防併發症的方法如下

血壓、血脂、血糖控制在目標內。隨時與醫療團隊討論,依據個人的情形制定合乎時宜的治療方式。平時生活能做到按時服藥、適當飲食、規律運動糖友只要正向面對積極控制,人生依然可以過得輕鬆自在。

糖尿病患要如何監控自己的血糖?要多久測一次血糖才能有效監控

糖友可透過兩種方式,對自我的血糖進行監控:

中長期血糖監測:可透過醫療院所抽血檢驗獲得的報告,一般糖尿病患可檢測糖化血色素,每三個月檢測一次;妊娠糖尿病患可檢測糖化白蛋白,每2-4星期檢測一次,代表過去的平均血糖值。

即時血糖監測:糖友可自行購買血糖機進行居家檢測血糖,隨時監控血糖數值是否合乎標準。建議每天都能執行血糖監測,至於每個人每天測量的次數,隨著血糖狀況控制的好壞而有所不同,如:血糖控制穩定者且無低血糖狀態,則每個星期2-3次;血糖控制不穩定者,則建議每天進行測量;了解血糖控制與飲食是否有相關性,則可以採用配對血糖測量方式,即選擇測量一餐的餐前血糖與餐後兩小時的血糖,觀察餐前餐後血糖的差異來調整飲食。

醫療院所測的糖化血色素是測量紅血球裡面跟血糖結合的百分比。正常人為5.7%以下;6.5%以上就為糖尿病;長期的糖尿病患建議控制在7%以下。

居家量測為即時的血糖監測,有研究顯示居家血糖監測與慢性併發症的關聯性高於醫療院所測的糖化血色素,其因為糖化血色素為三個月監測一次,但糖友有百分之99的時間在非醫療院所,所以能經常測量的居家血糖數值與慢性併發症的相關性來得高。

病患糖化血色素及血糖的控制目標數值應是多少才符合標準

糖尿病患糖化血色素的建議控制標準在7%;年長者及具有嚴重慢性併發症者,其糖化血色素控制在8%。血糖控制目標為:飯前空腹血糖維持介於80~130mg/dL;餐後2小時血糖介於80~160 mg/dL;同一餐的血糖波動為50-60mg/dL;低血糖低於70mg/dL。

該選購哪些食材,才能調配出適合糖尿病患的飲食

掌握3少1多(少糖、少鹽、少油、多纖維)的選購原則,均衡飲食,減少加工品選擇就可以輕鬆吃出健康。

糖尿病患該採用什麼樣的烹調方式較為適合

烹調病患飲食盡量以清淡、少油、少鹽為原則,如:汆燙、清蒸、燉煮; 一般的紅燒、醬滷及糖醋口味,因調味上含有額外的精緻糖,較不利血糖的穩定。

若有使用胰島素或吃會刺激胰島素分泌的藥物,運動前後記得量血糖,避免低血糖的風險

什麼叫做食物的GI值

GI就是升糖指數。是以食用純葡萄糖100公克後2小時內的血糖增加值為基準(GI值為100);在相同狀況下攝食其他食物,食用後2小時內血糖增加值與食用純葡萄糖的血糖增加值進行比較得到的升糖指數(GI:Glycemic Index)。

升糖指數越高的食物,會讓血糖上升速度越快,糖友可藉由減少吃高GI的食物來避免餐後血糖的飆升。

糖尿病患是否不能吃甜食?應如何有效管控

糖尿病患不是完全不能吃甜的食物,而是應該總量管制,譬如:西瓜、鳳梨含糖量高,食用份量就要減少。同樣一碗白飯跟一碗糙米飯相互比較,雖然都含有碳水化合物,但是糙米飯碳水化合物含量較低,GI值較低,所以應選擇糙米飯。也有患者以為只要吃起來不甜的東西就可以多吃,像是花生、 堅果、鹹的餅乾…等,都是不正確的飲食觀念。

最好搭配血糖監測,透過血糖的數值變化,可以了解到,食物對於自身血糖的變化,如果吃之後,血糖浮動大,建議減半或避免吃;如果吃了之後,血糖變化不大,則可安心食用。

糖尿病患肚子容易餓,餓了又吃很多,該怎麼辦

首先要先確認是否是藥物影響而造成,有些藥物(如:胰島素、促胰島素分泌劑)較會造成低血糖,一週發生超過兩次的低血糖,建議先跟醫師討論調整藥物。自拍老婆幫我打奶炮(6P),36F人妻打奶炮口爆自拍(6P),你對父母的態度 決定你過怎樣的人生,斷食排毒法,運動後怪怪的是痠痛還是受傷了,醫師用19個問答讓你了解糖尿病,樂威壯於2003年在台正式上市,犀利士雙效,必利勁與樂威壯能同時服用嗎

另外,有些病人的確容易餓,在三餐用餐時,鼓勵糖友可以增加富含纖維質的食物,尤其增加蔬菜量,搭配適量的水果、全榖雜糧類(燕麥、糙米飯、全穀類麵包等)。如此一來,不僅能增加飽足感,還可以減緩血糖上升的速度,延緩食物在腸胃道消化的時間,肚子餓的機會就減少了。

該如何從用餐份量、進食方式改善糖尿病患的飲食習慣

糖尿病患宜配合醫師的醫囑用藥,並配合營養師安排的飲食計畫,規律用餐,定時定量。暴飲暴食或不正常的用餐習慣,都會容易讓血糖忽高忽低。

為什麼糖尿病患要減重

根據以往臨床研究顯示,華人糖尿病人合併肥胖(BMI>27),血糖、血壓、血脂的控制較不容易達到目標,造成慢性併發症機會升高。另外,肥胖會使得胰島素敏感性變差,血糖控制更不易,造成惡性循環。

因此,適度減重,有助於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穩定血糖控制。且肥胖也會增加糖尿病併發症風險(如:心血管疾病、腦中風、腎病變)。糖尿病患的減重飲食應均衡不偏食,避免高熱量食物,並搭配規律運動,更能健康控糖。[email protected]

 

於2022-04-14 10:57:16重新編輯過
sherry tone
sherry tone 2022-04-18 08:34:38 #1F
 

謝謝分享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