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新生兒排便這樣正常嗎? 99%新手父母最想知道的全解析

新生兒排便這樣正常嗎? 99%新手父母最想知道的全解析

孩子呱呱落地後的第一次墨綠黑便就把新手爸媽嚇到臉色大變,漸漸長大了在各個階段父母仍逃不過被便便考倒的命運─這個形狀有沒有問題、這麼多天沒有嗯嗯可以嗎、這個顏色是正常的嗎…看到異常顏色形狀的大便就自己嚇自己慌張不已,不如在看診前先閱讀本篇成為孩子專屬的便便偵探,解除排便疑難雜症也能同時避免造成便秘腹瀉等問題。

新生兒排便這樣正常嗎? 99%新手父母最想知道的全解析_img_1

健康成長的重要指標 從寶寶糞便的形、色、味、次、覺推敲身體狀況

新生嬰幼兒不懂得表達,但排出來的便便會幫他說話,如何傾聽便便語言得知寶寶的腸胃秘密,形色味次覺五大類辨別法陪父母仔細推敲調整益腸機能,提早攔截成長危險份子。

新生兒排便這樣正常嗎? 99%新手父母最想知道的全解析_img_2

【形】正常糞便都長這樣,奇形怪狀也是好便便!

一、3個月內新生兒以母乳寶寶來說,便便通常會是白色米粒狀有點顆粒或凝乳狀的便便,主要是未經消化的乳脂肪未被膽汁混和就排出的正常狀況;配方奶寶寶大便黏稠度類似豆泥不會過硬,雖比母乳寶寶稍有成形但仍以糊狀質地為觀察方向。

二、有時脫離常軌的大便外貌也多屬正常健康現象,例如出現有黏液或多泡泡可能只是碳水化合物消化不良引起,減少澱粉類食物就能改善;也有外觀呈奶油狀是對脂肪消化不良,油脂類的食物攝取多控制即可。若父母還是有分辨障礙,最簡單就是孩子吃睡活力都正常,體重也在理想範圍內,那麼就能證明你的擔心是多餘的了。

以上兩點皆可使用寶寶消化酵素來幫助米粒狀、凝乳狀、奶油狀便便,讓寶貝擁有健康形狀便便。

三、四個月開始添加副食品是便便質地變硬的開始囉,這時為了防止糞便轉為太乾太硬的型態,可適量給予30c.c.白開水幫助水分補充減少便秘機會;此階段也會發現糞便藏有難以消化的食物,完整被排出就代表現階段對寶寶營養提供不了幫助,可改以其他食物補充替代或等孩子長大一點再攝取。

【色】看似嚇人卻正常的便便顏色大解析!

嬰兒大便解析 看似嚇人卻正常的便便顏色大解析

剛出生的黏稠黑胎便是寶寶給爸媽上的第一堂震撼教育,等喝到奶水漸漸排出就能由黑轉深綠,再由綠轉成母乳寶寶的金黃色或暗黃色、以及配方奶寶寶的淡黃色或黃棕色,整體辨色原則不超出淺綠色、咖啡色、深棕色這個色系大範圍內都是正常的。

✓真的有狀況的是這個顏色!

白灰色:當某些天生疾病如膽道狹窄或閉鎖造成膽汁於腸管中無法被排出,必須留意對肝臟的傷害。

黑便、墨綠便:寶寶飢餓時腸胃蠕動快易使膽汁未染色完全就跟著大便排出,或腸道在消化乳類脂肪過程中,膽汁消耗不足造成的黑便、墨綠便,可先降低脂肪攝取,額外補充單純腸道好菌幫助調理消化道機能。

【味】腸胃消化不良有跡可循的聞味判定法

家長每天都要把嬰兒有臭臭的尿布打開觀察一番,慶幸的是寶寶糞便一般正常情況下是沒什麼氣味的,除非是含有蛋白質食物無法被充分消化吸收經過腸腔內細菌分解代謝而有明顯臭味,建議補充單純腸道好菌促進消化機能,配方奶沖泡時也可提高水分稀釋來做應變。

【次】排便次數其實不那麼重要你知道嗎?

有媽媽換尿布洗屁屁忙到翻、也有媽媽乾等黃金先生降臨等到心急!不管是一天很多次或是很多天一次都屬於寶寶正常排便情況;消化系統發育不成熟的母奶寶寶特色就是每天大便3次以上到十幾次的都有,成長進入第2個月後因母乳完整被吸收而有數天大一次的紀錄,配方奶寶寶排便次數可以依照便便狀況來判斷 糊軟便都是正常的,若次數過多便便也越來越稀水就要考慮是否為腹瀉問題。

【覺】從寶寶便便當下的感受看出腸道不適狀況。

Q:我家寶寶在便便或放屁前都會哭是什麼情況?

「小寶寶因腸蠕動的不協調加上氣體堵住腸道引起腸絞痛,這時肚子咕嚕咕嚕的不舒服想要排氣,所以會放屁很大聲還一起把便便排出來了,這是新生兒常見現象只要沒有哭鬧不停或大出硬便都是正常現象。」

Q:排便用力臉會脹紅是便秘了嗎?

「每次看到孩子閉氣臉通紅就知道是嗯嗯時間到了,這是寶寶專屬的便便模式並非便秘的前兆,而是正在進行如何推送便便順利排出肛門的練習。」

簡單分辨寶寶腹瀉、便秘強化照護 急症或慢性都有因應對策

腸道狀況這麼多,光是分辨正常排便就用光爸媽一半以上腦容量,真要能快速解決兩大臭臭困擾─拉肚子腹瀉、嗯嗯困難便秘,就非常需要這篇來筆記標重點幫媽咪臨場答題100分!

【急性腹瀉照護筆記本】輪狀病毒等病毒性感染VS.乳糖不耐等過敏性腹瀉

孩子出現稀便不一定是腹瀉,真正要列入觀察對象的是拉了幾天肚子且─

•伴隨有發燒症狀 •腹脹合併嘔吐 •胃口不佳精神不濟 •持續較久有體重停滯不前現象

這類因照顧者未確實做好清潔或飲用到受汙染水質、奶粉保存不善沾染到病菌等原因引起的腹瀉症狀可輕可重,若發現寶寶因此尿尿顏色偏暗黃、尿味濃烈,並且超過六小時未排尿甚至嗜睡活力差、嘴唇乾裂等就應以脫水處理趕緊就醫。

病毒式腹瀉雖可怕,但只要不接觸到感染源就安全,家長要特別留意的反而是「牛奶蛋白過敏」以及「乳糖不耐症」導致孩子反覆出現喝奶就腹瀉、肚痛、脹氣容易哭鬧不停,對每日奶量有達標壓力的媽咪非常困擾,建議輔助飲食提供寶寶消化酵素,利用乳糖分解酵素展開腸道吸收力作戰!

【慢性便秘照護筆記本】兩三天沒大便就是便秘嗎?答案是NO!

一個禮拜大一次便的孩子也不少,健康狀態呈現食慾良好也沒有經常腹痛的困擾,最重要的是便便軟軟好排出就不是便秘,反之解便就哭還容易使肛門破皮流血就可以肯定告訴爸媽:你的孩子便秘了!然而知道是一回事,改善又是一條漫漫長路,當飲食怎樣調整也不見效果時,先試著讓幫助排便酵素來介入,給寶寶嗯嗯不煩惱的順暢童年。

打造理想便便日常 腸道營養總整理

先提高消化效率再調整腸道好菌是新生兒開始讓大便好乖的不二法門,近期人氣話題居高不下的鳳梨酵素、澱粉酵素、乳糖分解酵素等多種類寶寶消化酵素可幫助促進消化不塞車,在成長各階段中達到立竿見影超有感的幫助排便酵素可說是媽咪育兒好幫手;而改善腹瀉問題則由單純腸道好菌接下挑戰任務,以美國杜邦有身分證的好菌為首,特殊微溫熱感劑型保留乳酸菌完整活性,改善水狀便便不用等,讓寶貝更快回到好食慾好活力的腸道好日子。

Google搜尋 寶寶消化酵素

Min Chu
Min Chu 2021-12-15 21:42:26 #1F
 

sticker_october_03.png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