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倍德恩專欄】從萬聖節探討兒童美感原理的養成

Tsai SJ
Tsai SJ 2021-11-17 00:33:43 版主 18K

倍德恩萬聖節活動

雖然一年一度萬聖狂歡已落幕,但Halloween話題效應卻仍持續在生活社群發酵著。若要以美育角度切入此項節慶,教育機構能提供孩童的知識厚度,就不僅只是流於表面的狂歡變妝派對而爾。

 

何謂「美」何謂「醜」, 並沒有一定的標準, 卻更顯活動的意義。

 

【倍德恩專欄】從萬聖節探討兒童美感原理的養成_img_1

若由「認識美感原理」進行更深入的探究,藉由藝術史對於「美」「醜」的美學概念為架構,引導孩童開啟藝術創作過程中關於美與醜、取與捨的思考脈絡與價值分野,進而將其整合節慶中的醜與惡,轉換為美感運用的獨特情境。

 

「醜」的美學形式,不僅能觸動觀者多重感受與未知情緒,甚至可能超越時代的美感限制,而發展出特異而珍貴的感官經驗。例如:透過醜與惡的扮演轉換,帶來解厄除魔的祈福習俗,衍生出嚇阻惡靈的喬裝面具、捷克南瓜的傳說、Trick or treat搗蛋討糖派對,以及巫婆、掃帚、黑貓、蝙蝠、黑網、蜘蛛、咒語、鬼魅等這些本來被視為醜惡的意象,巧妙藉由避邪免災的誘因,透過扮演轉換與搞鬼玩笑的行為儀式,卸下人們恐懼未知的不安,轉而成為時下狂歡的美意。美與醜的界線,在萬聖節的傳統脈絡中,已經融為一體密不可分。

(國立台灣美術館,萬聖狂想節)

 

 

「美」與「醜」只是一體兩面, 從活動手作中探詢感官的趣味。  

 

「美」與「醜」其實是一體兩面的關照,在2014年國美館所舉辦的萬聖節活動中,策展人以教育為出發,將活動著重於技法的實作上,以「紙張」做為主要素材運用,藉由摺、疊、彎、扭、捲……等雕與塑技法的交錯使用,進行平面到立體的空間認知演練,讓孩童在萬聖節的特殊氛圍中,能夠習得兼具趣味與知識的藝術寶庫。

 

以下,我們從國外手作網中,舉出萬聖節令的南瓜形象創意剪紙藝術,提供各位父母在家時,可以協同小寶貝們一起實作的選擇。

 

體驗萬聖節創意的藝術樂趣,手作『紙南瓜』教學:

萬聖節手做紙南瓜教學

萬聖節『紙南瓜』準備材料:

橘色的普通紙或橘色的美工彩色紙

綠色的普通紙或橘色的美工彩色紙

黑色的美工彩色紙

剪刀

膠水

 

萬聖節手做紙南瓜教學

萬聖節『紙南瓜』步驟一:

將橘色的色紙切成條狀,大約需要4條,條狀的數量多少及寬度取決於你希望的南瓜外觀。

 

『紙南瓜』步驟一:

萬聖節『紙南瓜』步驟二:

取出各2條,分別擺成十字狀,並在中央重疊處以膠水固定。

 

『紙南瓜』步驟二:

萬聖節『紙南瓜』步驟三:

以45度角,將一條十字粘合在另條十字的頂部,如圖所示。

 

『紙南瓜』步驟三:

萬聖節『紙南瓜』步驟四:

找到最底部的十字條,並將兩端以膠水黏起,形成一個圓圈。

 

『紙南瓜』步驟四:

萬聖節『紙南瓜』步驟五:

找到底部倒數第2條十字,在其中一端黏在第一個圓圈上,並依此將其他條帶依次完成,最後會形塑出一個漂亮的球狀。

 

『紙南瓜』步驟五:

萬聖節『紙南瓜』步驟六:

拿綠色的色紙,剪下葉子形狀並黏在最上方。使用黑色的色紙,剪出2個三角形及1個波浪狀,作為眼及口,並黏貼在正方。

如果你想展示紙南瓜,我們建議在南瓜裡面(底部)放一塊小鵝卵石或硬幣,這樣就不會搖晃或被風吹動了!

(photo from Easy Peasy and Fun)

 

 

倍德恩萬聖節活動

 

倍德恩藝術美語教室萬聖節活動:

 

倍德恩藝術美語教室在本次萬聖活動中,以創意手作的美育為導向,帶領學員用棉線、氣球製作出一顆顆大小形狀不一的專屬南瓜。

旨在希望孩童藉由玩樂的過程,增進知識與能力的吸收與提升,本活動選用不同於大眾所熟悉的創作媒材,目的在於開啟孩童對創意思考及創造力的認識和啟發,而不是固化的藝術養成;並且藉由棉線綑綁的實作過程,訓練孩童的手眼協調與手部肌群的鍛鍊,透過創作課程教學,培養孩童獨立分析及思考能力的養成,奠定邏輯性思維。

每顆大小形狀不一的南瓜成品,或許乾扁、或許飽滿,但卻不存在好與壞的差異,我們希望從活動中建構孩童對於美感原理的養成,傳達出美醜其實是一體兩面的心態,唯有尊重與欣賞不同個體對藝術的認知與表現,才是藝術史中亙久不變的圭臬。

 

倍德恩萬聖節活動

 

玩中學,學中玩 懂得尊重與欣賞,才能探尋藝術樂趣

 

比起傳統的美術教育,我們更重視孩童們創作的過程,希望藉由他們的作品樣式和美感的變化,和小寶貝們一起自我成長、一起探索世界!我們提供一個能夠勇敢創造、自信創造與大膽創造的天地,讓每個孩童都能盡情的展現自己,玩中學,學中玩,探尋藝術中無窮無盡的樂趣。

 

更多精彩課程,歡迎參考:

https://www.piloterart.com/

於2021-11-17 00:35:13重新編輯過
茗拔拔
茗拔拔 2021-11-17 01:46:03 #1F
 

謝謝分享

金色小珍珠
金色小珍珠 2021-12-01 15:54:16 #2F
 

這感覺很有趣 謝謝分享!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