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康軒學習雜誌學前版》第106期內容分享:薛普不見啦!【2021/10】

lovelychenchen
lovelychenchen 2021-10-08 07:42:59 版主 7350

網誌好讀版:
https://amacefamily.com/top954_202110/

自從上個月收到第一本康軒學習雜誌學前版後,Ariel一整個愛不釋手,幾乎每天會聽個3~5次音檔,母女倆聽到後來都快把內容背起來了。雖然我訂閱的是康軒學習雜誌x KidsRead 獨家點讀專案,但因為九月號屬於贈刊,所以沒有附贈KidsRead點讀配套,我只好不厭其煩地一直使用手機線上播放音檔給 Ariel 聽,說真的覺得有點麻煩。

還好就在前幾天收到十月號雜誌,從這期開始就有點讀配套,只要有點讀筆在手,Ariel 要聽什麼單元都可以自己播放,媽媽再也不用被當成點播機囉!瞧瞧,Ariel 拿到新的一期刊物,笑得多開心啊!新雜誌一到手,馬上就要媽媽拆開來讀。

 

本期雜誌簡介

2021年10月的康軒學習雜誌學前版封面故事是Top主題館薛普不見啦!」,從故事中來認識各種圓形、三角形、正方形等各種形狀,薛普是故事中主角的名字,也是英文shape的諧音,仔細看,其實薛普就隱藏在本期的封面中喔!本期還提供科學益智學具《形狀島大冒險》,跟這個單元的主題互相呼應。

書本的扉頁是塑膠片材質,可以剝下兩支「薛普形狀卡」,用來配合「Top主題館」單元與《形狀島大冒險》學具使用。

這一期的康軒學習雜誌學前版雜誌袋很有份量,除了雜誌外,附件還包含了:

讀本音檔 爸媽加油站 徵圖畫紙 Top主題館《薛普形狀卡》 邊唱邊玩ㄅㄆㄇ《遊戲貼紙》 我會觀察我會做《小恐龍卡紙》、《三色玻璃紙》 貼貼畫畫──STEAM貼紙書《世界的公園─瑞士》 KidsRead點讀配套 益智遊戲盒《形狀島大冒險》 (4、10月才有提供學具) 康軒學習雜誌學前版》第106期內容分享:薛普不見啦!【2021/10】_img_1

本年度的公費流感疫苗從十月開始接種,【我想知道怎麼做】單元也跟上時事,這期的主題是「不想打針,怎麼辦?」,透過小故事讓孩子瞭解打預防針的目的及打針的過程。此外,本期還包含認識形狀、樹林的刺球、招潮蟹、光影變化等主題。

康軒學習雜誌學前版》第106期內容分享:薛普不見啦!【2021/10】_img_2
ABC笑嘻嘻:What do you do? 你的職業是什麼?

ABC笑嘻嘻康軒學習雜誌的常態英語單元,這期教的英文句子是 “What do you do?”,歌謠旋律是大家從小聽到大的 “兩隻老虎”,歌詞非常簡單,用到的只有三個句型:

What do you do?
I’m a ______.
I’m not a ______.


歌詞空白處用 “teacher”、”doctor” 和 “policeman” 填空。

雖然Ariel還聽不懂英文,但是因為歌詞跟旋律都很簡單,連續聽了幾天就可以朗朗上口跟著唱了。

 

超級比一比:公招潮蟹和母招潮蟹

我們在幾個月前帶孩子去高美濕地就看過一大群的招潮蟹,當時只覺得招潮蟹體型小小的好可愛,沒有認真想過公招潮蟹和母招潮蟹到底有什麼差別。這期超級比一比的主題就在介紹招潮蟹,原來雄蟹最大的特徵是擁有一隻明顯的大螯足,而母蟹只有一對小螯足;此外,雄蟹的腹部形狀尖,而母蟹的腹部形狀圓。

蟹腹形狀的差異這一點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因為秋天到了,也是品嘗美味大閘蟹的季節,挑選大閘蟹時,基本上就是看蟹腹的形狀來分辨性別。

招潮蟹又稱為「提琴手蟹」,因為牠們以小螯清潔大螯的動作,看起來就像在拉小提琴一樣。招潮蟹多生活於潮間帶,以藻類、腐爛的葉子或是小生物的屍體為食。

 

自然放大鏡:樹林的刺球

秋天是果實豐收的季節,總是讓人聯想到一大堆好吃的東西,號稱「千果之王」的栗子就是秋天限定的美食。

大家平常看到的栗子,多是小攤販賣的糖炒栗子,或是超市中販賣的袋裝栗子,很少能看見栗子在處理前到底長什麼樣子。這期自然放大鏡的主題是「樹林的刺球」,藉由松鼠波波來帶領大家認識栗子的生長環境和採收方式。

我們常吃的栗子,是殼斗科栗屬的板栗果實,被包覆在充滿尖刺的外殼中,外型長得跟海膽有點像呢!這個外殼就是其實就是板栗的殼斗,可以保護裏頭的果實不被昆蟲吃掉,農夫採收栗子時需戴上斗笠和手套以防止被尖刺刺傷。

 

我想知道怎麼做:不想打針,怎麼辦?

Ariel非常喜歡「我想知道怎麼做」單元,一拿到新的康軒雜誌,她第一個就是翻到這個單元,吵著說:「我要聽恐龍的故事!」誰叫裡面的小恐龍太可愛了,故事內容又很貼近幼兒的生活,所以聽了會很有共鳴。

這期主題是「不想打針,怎麼辦?」,也未免太順應時事了吧!前幾天才聽就讀中班的 Eric 提起在學校要打流感疫苗的事情,可是他不想要打針,怎麼辦呢?

說到打針,是許多小朋友最害怕的事情,明明就沒有生病,為什麼要打針呢?故事中的恐龍媽媽對小恐龍說:「打預防針是為了保護自己,減少生重病的機會。」

 

我覺得書裡很棒的一點就是,當小恐龍問到:「打針會很痛嗎?」恐龍媽媽要小恐龍放輕鬆,不要讓肌肉僵硬,痛的感覺會少一點。而不是用「打針不會痛,很快就結束了」這種哄騙的方式帶小孩去打針,結果一打針才發現完全不是大人所講的那樣,讓孩子有了被欺騙的感覺,下一次聽到要打針就會更抗拒。

康軒學習雜誌學前版》第106期內容分享:薛普不見啦!【2021/10】_img_3
Top主題館:薛普不見啦!

本期的主題「薛普不見啦!」,是一個介紹「形狀」的偵探故事。有一天偵探社收到形狀精靈夫婦寄來的一封信,請求飛天偵探可以幫忙尋找他們失蹤的孩子薛普,信上描述薛普的外型是由許多不同的形狀組合而成的。

 

這趟尋找薛普的旅程中,來到了圓圓樂園、三角森林、方形博物館和薛普的家,就可以帶著孩子認識圓形、三角形、方形、多邊形等各種形狀和它們的特性。

 

每個跨頁都有互動小遊戲,薛普真的都隱藏在裡面喔!這時就要拿出附件中的薛普形狀卡,套在書頁上尋找薛普。

Ariel 其實對形狀的認知還不是那麼熟悉,但她對這個有趣的互動小遊戲很有興趣,每當讀到這個單元時,都會拿著形狀卡很認真地尋找薛普的蹤影,還會要跟媽媽比賽看誰比較快找到,當然媽媽都會放水讓她贏,她就會顯得一整個得意樣。

 

邊唱邊玩ㄅㄆㄇ:一起來學ㄓ和ㄔ

這期的邊唱邊玩ㄅㄆㄇ教的注音符號是ㄓ和ㄔ,有簡單的韻文朗讀和語詞。陪讀到這單元,才赫然驚覺原來炸雞的「炸」要讀成二聲「ㄓㄚ/」才是正確的。

 

我會觀察我會做:影子變彩色

10月號我會觀察我會做單元的主題是「影子」,對小小孩來說,影子是一種奇妙的東西,只要有光的地方就有影子,它跟著我們寸步不離,看得到卻摸不著,所以有一句成語叫做「如影隨形」,比喻兩個事物關係密切或兩個人關係密切不能分離,就好像影子老是跟在身旁一樣。

因為光具有直線前進的特質,當遇到不透明的物體時,在物體背後沒有被光照到的區域就會產生「影子」。但誰說影子就只能是黑色的呢?在什麼情況下,影子才會有顏色?只要我們讓光通過半透明有顏色的物體,就會產生有顏色的影子。

 

撕下附件中的小恐龍造型卡,在鏤空處貼上彩色玻璃紙,然後帶著小恐龍到陽光下,讓光影投射在地上,就會產生有顏色的影子囉!這是選擇性遮蔽光線後的結果,舉例來說,當光線遇到紅色玻璃紙時,玻璃紙會遮擋其他色光,只讓紅光能穿透,因此形成帶有紅色的影子。

 

故事溜溜球:森林王子訓練班

10月號的故事溜溜球主題是「森林王子訓練班」,泰山是大家所熟悉的卡通人物,他從小被動物養大、在森林裡生活。這回故事中的主角換成是泰山的兒子「小泰」,他希望跟爸爸一樣強壯,可是卻沒有信心,所以泰山拜託森林裡的動物們幫忙訓練小泰。

小泰跟著花豹學跑步、向羚羊學跳躍、和水獺一起游泳,每項訓練都能持續練習不放棄,所以最後小泰變強壯也變厲害了,終於也能像爸爸一樣盪樹藤。

 

貼貼畫畫──STEAM貼紙書《世界的公園─瑞士》

本期STEAM遊戲書的主題是「世界的公園─瑞士」。說到瑞士,大家會想到什麼呢?是紅底白十字旗國旗、馬特洪峰、滑雪運動、高空纜車、瑞士鐘錶、起司火鍋,還是巧克力呢?這些都有出現在封面插圖中喔!

 

馬特洪峰位在瑞士、義大利邊境,是阿爾卑斯山脈中最著名的山峰,其特殊的三角錐形,被譽為阿爾卑斯山最美山峰。

在電影片頭看到好萊塢派拉蒙影業的LOGO,那座環繞著22顆星星的山,正是馬特洪峰;就連著名的瑞士三角巧克力Toblerone,形狀的意念就是參照馬特洪峰所設計。

康軒學習雜誌學前版》第106期內容分享:薛普不見啦!【2021/10】_img_4

 
來瑞士遊玩的旅客都以火車為主要的交通工具,因為瑞士的交通網絡非常完善,搭火車就可以走遍所有觀光景點。除了火車,也能搭乘別具特色的登山纜車,我在20年前曾到瑞士旅遊,就有搭乘登山纜車欣賞沿路翠綠山巒的瑞士風景,迄今仍印象深刻。

 

貼紙書中還介紹了滑雪運動、滑雪裝備、雪地救難犬,也有阿爾卑斯長號、鐘錶等工藝品。

 

最後也不忘了介紹瑞士美食~起司鍋和巧克力。

起司鍋 “Fondue” 起源於法文的”fondre”,帶有「融化」的意思,是把起司煮溶、再把麵包塊和各種食材插在細長叉具上浸泡在起司內,沾點起司醬汁一起享用的歐式火鍋。

瑞士是世界上每年消費最多巧克力的國家,以生產高品質的巧克力聞名,瑞士巧克力是到瑞士旅遊必買的特產。Toblerone(瑞士三角巧克力)、Lindt(瑞士蓮巧克力)、Cailler(凱雅巧克力)、Sprungli(史賓利巧克力)、GOLDKENN(瑞士金磚)都是知名的瑞士巧克力品牌。

寶貝語低媽米
寶貝語低媽米 2021-10-08 12:59:37 #1F
 

sticker_october_03.png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