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有關獨立筒缺點的錯誤觀念

mcgee
mcgee 2021-01-16 23:26:35 版主 4947

獨立筒床墊很軟?

尚未接觸過獨立筒床墊的朋友,可能會有傳統連結式彈簧比較硬比較耐用,獨立筒比較軟就不耐用容易凹陷的迷思。

其實,獨立筒床墊是可以做到很硬的,藉由調整獨立筒彈簧鋼線的粗細以及彈簧的大小,就能夠塑造出不同的硬度及支撐性。

 

獨立筒床墊缺點是容易凹陷?

並非獨立筒床墊容易凹陷,而是市面上有許多粗製濫造的便宜獨立筒床墊,使用了不良的材質製造,讓大家有了獨立筒床墊容易凹陷的錯誤觀念,以下就為大家說明會造成床墊凹陷的3個主要原因:

1. 床墊表布層用了過厚的樹脂棉(絲綿):

床墊的組成有表布層、舒適層、彈簧支撐層三大層,為了美觀,一些床墊業者會在床墊的表布層添加很厚的樹脂棉。

樹脂棉(絲綿)是像棉花一樣蓬鬆的物質,使用久了一定會扁,導致床墊看起來就像凹陷一樣,樹脂棉使用越厚下陷看起來就越明顯。

2. 在舒適層使用了品質密度差的泡綿墊材,導致舒適層凹陷:

床墊表布與床墊舒適層都屬於軟性材料來製作,因為軟,材料的品質與密度就更重要,便宜的床墊剛買很好躺,幾個月就出現人體凹痕塌了,那是因為用料不佳,舒適層使用了密度不夠高的泡綿,當然容易凹陷。

3. 不正確的使用習慣造成床墊彈簧疲乏:

床墊彈簧的支撐回彈力度是為了人在睡眠時平躺的重量而設計,若小孩子都習慣在床上跳,這樣的單點施力,彈簧便容易疲乏、因此受損。

舉例:以100kg的重量平均壓在100顆彈簧上,每顆彈簧的受力只有1kg,使用的年限就拉長了,如果現在是以100kg的重量只壓在50顆彈簧上,那顆彈簧的受力就會有2kg,當然就容易疲乏、損壞。

 

獨立筒床墊睡一段時間會變得很軟沒有支撐?

床墊彈簧的原料鋼線又硬又脆,彈簧的製作過程需經過輾壓加熱淬火、回火(熱處理)、退火…等等繁複步驟,才能讓原本又硬又脆的鋼材具有韌性,而變成床墊用的彈簧。

彈簧要經過數次的重量壓縮後才能呈現他真正的軟硬度(這個現象在業界我們都稱之為彈簧爆破),且未來10年彈性如一。

像是新製作完成、未使用過的床墊剛躺時會感覺比當初在門市試躺時稍微硬一些,正常使用約2-4個禮拜後,在人體正常使用壓縮下,便會呈現彈簧真正的軟硬度。

躺感也會比一開始躺的還要軟一點,這是正常現象,這個軟硬度也就會是你未來10年的軟硬度不再改變。

如果床墊才睡了小一段時間約半年、1年就明顯感到變軟下陷,可能是以下2種原因造成:

1. 床墊彈簧含碳量不足、使用了不好的鋼材原料:

好的原料製成的彈簧使用10年甚至20年都不會壞,若鋼線的成分中參雜太多其他雜質,則會影響彈簧的彈性與耐用度,便宜的床墊所使用的彈簧一定也會是便宜的鋼材,耐用度會有非常明顯的差異。

含碳量的多寡是影響彈簧品質最重要原因,含碳量低的彈簧彈性容易疲乏,含碳量過多又會導致鋼線脆化、沒有彈性,受到重量擠壓就容易有斷裂的情況發生,所以我們選用來自中鋼出產有附上證明書的鋼線。

2. 進口的獨立筒彈簧經過長時間的壓縮,導致彈簧疲乏:

進口獨立筒彈簧為了讓運送過程較為便利節省倉儲空間,運送前會將做好的彈簧進行真空壓縮並綑包,壓縮的彈簧經過長時間的海運,送到台灣後沒有立即拆封釋放壓力,便可能因為壓縮過久而讓彈簧彈性疲乏。

市面上常見到非常便宜的獨立筒床墊,睡沒2個月就變得很軟,通常這種獨立筒床墊的彈簧,都是從國外進口的便宜壓縮彈簧,為了要便宜,彈簧鋼線就細,鋼材的原料更是差。

貴的床墊未必適合你,不過過於便宜的床墊在用料用材上一定差,大家購買床墊必須具備一分錢一分貨的觀念,才能挑選到一張好睡且耐用的床墊。

 

獨立筒彈簧布套容易因為摩擦,久了布套會破損產生異音?

市面上很多便宜的獨立筒床墊為了節省成本,不只彈簧用料差,連彈簧布套都使用較薄、低韌性、耐磨度差的便宜貨,所以才有這樣的謠言。

 

獨立筒床墊臀部位置會覺得下陷,對體重重的部位支撐性不佳?

這是20-30年前台灣自製獨立筒床墊的缺點,早期台灣製造獨立筒彈簧技術尚未成熟,彈簧都抄襲美國進口床墊,符合歐美睡眠習慣的床墊都做得比較軟,才會讓人有獨立筒很軟、支撐不足的印象。

隨著技術的進步,現在台灣工廠已經可以自行設計、生產、製造適合台灣人的獨立筒彈簧,藉由鋼線粗細以及彈簧的排列方式讓床墊具有許多不同的軟硬支撐度。

 

獨立筒床墊四周支撐性差,坐床邊傾斜,睡覺翻身到床邊會滾下床?

價格便宜、品質差的床墊,通常床邊支撐做的不足、甚至沒有做任何支撐,當然會容易因為重量壓迫而傾斜。

壓縮捲包式販售的獨立筒床墊,為了運送方便將床墊壓縮包裝,讓床墊側邊無法額外做支撐,也會有床邊支撐性不足滾下床的問題。只要床墊側邊有足夠強化支撐,就不會因為翻身而滾下床。

市面上各家床墊業者在製作床墊時使用的護邊材料方法都不同,支撐性與耐用性也會有差異,目前市面上看到的床墊側邊支撐有4種:EPE護邊、補助彈簧、泡綿護邊、灌模護邊。

 

一般回收業者不願意回收獨立筒床墊,不環保?

並非獨立筒不環保,而是獨立筒床墊中能夠回收的彈簧每一顆都是由不織布布套裝著,多數回收業者覺得費工,人力拆解每個不織布套的成本過高,不願意回收。

也有少數不效業者會用火燒,將不織布燒掉就剩下彈簧,同時也造成空氣污染。

舊床墊的回收最正確的方式是通知當地的環保局來收走,與環保局合作的回收業者會做細心的拆解、分類、資源再利用,為我們居住的這顆地球盡一份心力。

於2021-01-16 23:27:16重新編輯過
♡╮思嘉╭♡
♡╮思嘉╭♡ 2021-01-16 23:51:01 #1F
 

sticker_october_03.png

謝謝分享

PEARL
PEARL 2021-01-17 21:18:53 #3F
 

謝謝分享

雙猴馬麻
雙猴馬麻 2021-01-17 22:30:50 #4F
 

謝謝分享

偶爾來天才
偶爾來天才 2021-01-18 15:45:39 #5F
 

感謝分享,獨立筒彈簧的好快壞真的是關鍵
我後來獨立筒都去內湖德泰買,他們家彈簧品質很好
夠耐用,而且睡起來也不會腰痠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