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閱讀,不只是國文老師的事,全班同學們,請一起加入

匿名
寶貝媽 (帳號停權) 2019-10-14 09:38:56 版主 26K

我的班級是DACC系統測試班級
 

「段考成績起起伏伏,看不到發展進程的規律性,總覺得學生心智隨年齡越來越成熟,成績表現也應該隨之成長。而DACC就是有計畫、有步驟的閱讀能力診斷測驗,當初想,若我們班參加DACC題庫系統測試,應該可以讓同學們成長得更明顯。」林雯淑老師提及接觸臺師大「DACC國語文閱讀能力診斷」的緣由。

 

作為DACC題庫系統測試的班級,國中三年,全班學生會每半年進行一次檢測。每次檢測後會同步形成「學生端的個人檢測報告」(圖一)和「教師端的全班整合報告」(圖二),透過以上兩類診斷報告書,有助學生得知自己閱讀能力不足或優勢的地方進行加強或增進,老師更可針對全班的能力進行閱讀教材的設計及教法的調整。


DACC試題活潑、生活、有趣
 

對於DACC診斷報告書的功能,林雯淑老師深表認同,她提到:「以前是依學生回饋(憑感覺)調整教學,DACC題庫系統可以清楚了解學生哪類的閱讀能力比較強或弱(每個題目都是閱讀理解的向度),分析如何帶出全班的語文程度來,教學上就可調整。」其中,閱讀理解向度包括,字詞、句子、段落、推論及分析等五類,林雯淑老師也認為題目吻合PISA閱讀素養的評量趨勢:「(DACC)題目比較活潑,介於國中會考和PISA評量之間,生活化,也較有趣。」

 

至於全班同學們,看到專屬的成績報表,都很好奇自己的成績算是好還是不好。林雯淑老師不僅教學生看懂自己的語文程度,更建議他們使用成績報表後所附的「我的閱讀計畫(圖三)」進行個人讀書規畫,她進一步補充說:「有些推薦書籍(電子書),線上就可以閱讀。若沒有的,我也會請學生到圖書館借閱,規定他們每個月閱讀一本書,並到題庫系統上寫摘要和心得。」

閱讀,不只是國文老師的事,全班同學們,請一起加入_img_1閱讀,不只是國文老師的事,全班同學們,請一起加入_img_2

 

閱讀,請其他科目老師和學生們一起加入

DACC可測試學生最真實的語文能力,測試後會提供推薦書單作DACC為能力加強的指標。對於「推薦書單」的作用,林雯淑老師再次強調說:「鼓勵閱讀,能讓孩子學到一些受用的能力,而非被動記憶的知識。閱讀,不只是國文老師的事,也要其他科目老師的參與,還要學生們的主動加入。」


「全智檢DACCxDCEC」語文能力檢定藉由電腦適性測驗,讓您透過診斷報告書,精準掌握孩子的中英雙語閱讀力!
全臺唯一的檢測特色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認證
>電腦適性化測驗
>全面檢視中英雙語學習零死角
>DACC閱讀能力診斷測驗獨家推薦書單
報名資訊
 全智檢官網:http://mit.c-miea.org/
 第五屆全智檢測驗日期:2020/2/23(日)
 報名日期:2019/10/1~2020/1/10
 報名對象:全台國小3年級~國中9年級的孩子們,快來測測你的閱讀力!

歡迎加入LINE好友
https://line.me/R/ti/p/%40ofm1707a

於2019-10-14 09:46:17重新編輯過
PEARL
PEARL 2019-10-14 11:54:59 #1F
 

謝謝分享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