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畢業升國中後繼續學習英語的選擇

緣爸
緣爸 2018-03-27 12:44:08 版主 69K
自己之前也發過這篇「請問小學生學美國小學英文課程上來的孩子,到中學之後如何學英文?」本想延續該話題,但因為BBH目前主題瀏覽的預設值是一年內,所以繼續回應下去多數人看不到,所以另發新帖討論。  

 

過去有一篇「國中生的英語補習班該選哪種體制的呢?」討論文,內容很精采,也很值得參考。  

 

小女雖於小五通過KET檢定,但因升上高年級後應付數學日易吃力,所以這一年多來花不少時間在數學補習上,加上長大後孩子自主意識變高,較不願意配合學習,所以一年來的英文除了跟著英文班的學習,額外的加強不多,進步也變慢了。往往一本故事書得一兩個月甚至更久才看得完,雖也不算排斥,但總覺得時間變得越來越不夠。而且,英文考試成績也不穩定,經常粗心大意,學校考試也不見得比不超前學習的同學考得好。所以一直存在學習的問題,總覺得不夠紮實。  

 

目前除英文班有閱讀文法寫作的外師課之外,也有安排線上英文每週一小時學習,希望能提升會話能力,但發現後者效果一直不夠理想,上課時孩子經常偷偷上網無法專心。而且說的內容難以提昇,雖能溝通但離完整正確還很遠,至於流暢優美那就更是無限遠。持續這樣的學習,我覺得進一步的檢定想通過可能有問題,果然前不久拿中級英檢參考用模擬考題(Live ABC 裡的,只有聽力30題,閱讀23題),閱讀沒能拿到 160/240 的過關比例。  

 

我想,一方面是字彙的掌握不夠多不夠精確,再來應該是閱讀理解力有所不足,當然也還有題型熟悉與答題技巧的問題。如果只是考前衝刺,低空飛過,為考試通過而準備,無法真正掌握到該程度的英文,也沒什麼意義。  

 

由於上國中後課業壓力變重,能學習英文的時間勢必大幅壓縮,因此怎麼繼續學習頗費思量。之前有家長建議可考慮上冠英加強英文,也有建議找外師家教深化閱讀討論搭配文法班的學習。但不知有無家長,覺得需要去參加英檢的閱讀字彙班嗎?大致就是一篇篇的短文閱讀,搭配問題以及出現的字彙學習。因為要靠大量閱讀來學習,進國中後恐怕時間已經不允許了。至於文法,也許配合學校進度學習也有一定效果。因若要同時補文法與閱讀,甚至會話與寫作,時間實在嚴重不足。  

 

尤其不知孩子上了國中後,還願意繼續配合家長的安排學習嗎?不知家長們的經驗為何?可以分享嗎?

 

於2018-03-27 12:44:44重新編輯過
緣爸
緣爸 2018-03-27 17:36:06 #
 

報告:

1. 小女沒那麼乖,不是我叫他背他就願意背,更別提研讀文法。他可以讀故事書,但不查單字,都是用推理或用前後文猜字義。考試時沒有前後文可猜就考不好。補習的話有環境與老師同儕壓力,效果好一些。

2. 單字不是背意思而已,還要能正確作答。比方說20個單字,後面附上20題,需能選對或填空出來。最好是文章裏頭出現的字彙,這樣才有運用的例子能參考。

3. 小六功課較多,又有自己的活動,每天搞到11點,不像小時候那麼容易撥出時間閱讀。

於2018-03-27 17:37:36 重新編輯過
緣爸
緣爸 2018-03-27 19:52:43 #
 

小女預計去念私中,不是頂尖學校。但無論如何,壓力比公立的大。

 

至於孩子英文的加強,目標不是會考,是將來工作,學習,還有生活應用能力的養成。所以將來至少該學到中高級 B2 level 以上。但這是一條很長的路。遺憾的是,自己既不能代走,也沒法強迫孩子怎麼學。只能持續想辦法,希望孩子能早點懂事,自動自發的學習。

緣爸
緣爸 2018-03-27 22:27:03 #
 

緣爸 買一本中級英檢聽力與閱讀(約5-10回題目,附詳解),給孩子做幾回,掌握做答技巧。然後,再買一本2000至4000單的單字書,你可以先照單字書的順序,直接考孩子,看看還有哪些單字不會(1),不熟略懂(2),用不同螢光筆做記號,一天問100單,整本20天可以問完。然後,你就可以縮小範圍,先背這些單字。按理,你們都可以唸小說,單字應該不陌生,所以可以設定,每週兩次,每次考50單,20週可以考完。半年內,就可以考中級初試了。

童楨芝的爸發表於2018-03-27 20:56:44在第11樓

其實我有點煩惱到底研讀的方向,是讓孩子考過,還是具培養考過的實力。

若是前者還比較單純,就類似童爸建議的方式來應考,再不然去補習亦可。但我自己的經驗是,考過的東西若缺乏實際的應用,很容易忘掉,船過水無痕。要把那些東西化為自己內在的東西,需要長時間的浸淫與練習。

若是後者,就是較不設定範圍的廣泛閱讀與加強聽力,但因缺乏特定目標,以備考來說較沒效率,甚至見不到進步。結果多念個一年,最後還是得回到應試的路線。

最希望的還是期盼孩子能找到強烈的學習動機,這樣我們就不需要太費神。即使要協助應考也會事半功倍,可惜多年來一直沒能找到。之前聽補習班老師演說,也提到現在的孩子缺乏強烈的學習意願/動機,所以老師得想辦法提高學生的興趣與注意力,比以前辛苦得多,效果卻沒有以前好。

 

adsnew
緣爸
緣爸 2018-03-27 22:36:15 #
 

我家情況跟緣爸說的很像,是小五通過KET之後就離開美語安親班了 除了訂閱空英聽讀之外,還保留外師一週1~2小時的會話寫作 上國中後課內英文基本上拿高分不成問題,國中文法也利用線上課程大致理解 但是為了兼顧其他學科(包括超前學習數學自然),英文閱讀的時間緊縮許多 結果去年底只背誦中級英檢字彙完就倉促報考PET, 果然READING部份分數不太好 目前由外師每週2小時引導閱讀英文小說,並作口語討論或短篇心得寫作 字彙就用上學放學時片段背一下單字書而已。 小女上國中後迷日本動漫,結果自學日語歌曲和會話,也加入學校日語社團 對學日語的興趣比英文還高,這真是始料未及!

Jessy發表於2018-03-27 20:17:02在第10樓

狀況的確近似。只是我家因為孩子不喜歡換環境,所以英文繼續上到小畢為止。但上國中沒持續加強的話,上高中後很快又不夠用了。

這次我不想考PET, 想換個型式直接準備中級英檢。希望能帶來不同刺激,但即使通過中級英檢的程度,離工作所需仍遠遠不足。

將來國中學校會以空英Live ABC這類雜誌文章來加強學習。以內容來說不難,但型態與小學美語不同,也多了很多文法與測驗,所以應該仍會有收穫。但我相信學校較難提供深度閱讀討論以及口說會話。這部分家長還是得想辦法提供。

緣爸
緣爸 2018-03-28 11:17:23 #
 

白小姐在聊天發表於2018-03-28 11:00:08在第14樓

很羨慕你家孩子資優又如此受教。若小女也能如此,我也不用煩惱了。

我們家的困難在於,若只是拿單字本給他背,測驗題給他練習,他才不理你咧。得說好說歹苦口婆心威脅利誘全部一起來,才能有點績效。父母難為。

於2018-03-28 11:19:55 重新編輯過
緣爸
緣爸 2018-03-28 12:19:06 #
 

白小姐,

若只是放電影加英文字幕,或是有聲書,大概還OK. 讀故事書的話,就如同你所言,需要他很有興趣的主題才行。否則連中文的也不想讀。至於要他正襟危坐背單字練文法做考題練寫作就真的很難。我總覺得沒經過認真背誦的階段,要內化成自己的東西並非那麼容易。

 

最好能發掘出吸引孩子運用英文的良策,讓他心甘情願地使用英文,乃至自動自發加強英文(我在做白日夢嗎?)。也曾想過國外筆友,但他也沒興趣。國外遊學或英語夏令營所費不貲也不持久。如果有機會當英語小志工來使用英文,說不定還更有效。只是年紀這麼小,能做的很有限。

 

若都無策,也只能寄望升國中後在真槍實彈的競爭環境與研讀氣氛下,看能否激發一點孩子的輸人不輸陣的鬥志。

緣爸
緣爸 2018-03-28 19:17:47 #
 

PET的模擬試題題本很少,考試方向跟GEPT中級也不太相同,好處是小學生就能考,而且聽說讀寫半日考完,oral test還是由考官一對一親自測驗。

Jessy發表於2018-03-28 14:41:33在第23樓

現在全民英檢已經改成只要是學生以上即可報考,所以小學生也能考初級中級中高級等等。

緣爸
緣爸 2018-03-28 19:21:46 #
 

 考試英文和實際運用真的不同,哥哥英文15級但是實際運用還是需要加強,弟弟則是考試要加強,兩者方向不太一樣。

芮寶貝發表於2018-03-28 16:46:17在第26樓

 

小女跟你小公子較像,就是可讀可聽可看,但考試考得不太好 (但當然各方面實力都遠不如您公子)。就是因為考不好,所以才會想是否英檢也該通過一下。畢竟語言的能力是全方位衡量的,只會考試無法運用固然不行,能停能讀但考不出來也一樣糟糕。

 

BTW, 每日25分鐘是哪一家啊? 是 Engoo 嗎?

於2018-03-28 19:24:31 重新編輯過
緣爸
緣爸 2018-03-28 19:26:00 #
 

不要太早把孩子餵到飽  看甚麼都膩了    真心話  標準降低點    當父母較快樂    

美美阿姨發表於2018-03-28 14:55:28在第24樓

正在調適自己心態,拉高自己的境界向您看齊。

於2018-03-28 19:26:16 重新編輯過
緣爸
緣爸 2018-03-28 19:28:36 #
 

版主,岔題跟你講個趣事。 我小孩日前彈小毛驢 樂譜含中文歌詞,邊彈邊唱 即席翻譯 唱出英文版,能夠這樣玩鋼琴、玩英文就是我要的樣子 !

我也在顧機台發表於2018-03-28 16:33:52在第25樓

我家小孩沒有你家寶貝這麼神勇。但我同意,只要能運用,樂在其中,再好不過。何必拘泥於形式?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