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私立學校之學習壓力問題請教

koala2
koala2 2017-05-03 09:44:02 版主 6264

我的孩子即將升上國中,他目前是大台北私小的學生,學業各方面成績還不錯,可是我感覺得到他很不快樂。

他從小是個白白胖胖的孩子,曾幾何時,升上高年級後,身形日益削瘦,功課和念書似乎永遠做不完,我每次都勸他不要再看書了,就算考差我也無所謂。

是不是私小都這麼逼?是不是私小的老師壓力很大,所以也把壓力加諸孩子身上?為什麼才國小,就要跟孩子們談校排?以成績要脅孩子?是不是念私立系統,當家長也要忍耐?我真的很想知道答案。

我是聯考世代的人,我念書的時代遇到體罰或動輒被老師逼迫,是很正常,我也忍耐上來。每次遇到孩子問我:『媽媽,為什麼一定要這樣?』我總是說,這很正常,你要忍耐,撐過去,天空就是你的...長篇大論。撐得過去,當然柳暗花明,但萬一青春期孩子撐不過去呢?傷心的可能就是父母。

孩子問我,他對學習很有興趣,充滿熱忱,對於語文有天賦,他不能往這方面的學校發展麼?大台北有這種學校麼?

我自以為忍耐很稀鬆平常,可是到了中年,惡果就顯現出來,自律神經失調等諸多病狀逐一浮現,我也很想知道孩子問題得答案,希望有經驗人士,能指點迷津,謝謝。

努力打拼中
努力打拼中 2017-05-03 09:48:02 #1F
 

可以和孩子談談 了解他的想法

spottyhamster
spottyhamster 2017-05-03 10:24:29 #2F
 

我兒子在台北讀書, 從國小讀到現在高中都是公立的.

同學是越來越強(指學業成績), 但不變的是: 學校都不嚴管, 讀起來沒什麼壓力, 功課少睡飽飽.

這樣好不好? 見仁見智吧. 總覺得讀書要自我要求自我規劃, 讓別人掌控多多, 我兒子一定不願意.

換一個
我也在顧機台 2017-05-03 11:26:23 #3F
 

小孩最近才說 我們班以前都是第一名,這次只有第三名(共四班)… 她是混得不錯,可能像父母 抗壓性高。

有當小老師 (我是不太喜歡,因為不能下課,都要盯同學功課、抄筆記),所以我知道其他落後同學的狀況,只是覺得,嗯… 何苦花錢來這受罪……

adsnew
最愛巧克力
最愛巧克力 2017-05-03 12:13:33 #4F
 

小孩對學習有熱忱、自我要求高,就算待在公立學校也可以念得好,

不一定要念私校超前學習,人有百百種,怎麼可能每個學生都愛唸書?

我家孩子沒這麼愛唸書,成績中上,我們就把她送去真正落實多元教學的私中,

看到她在學校接觸以前沒體驗過的人事物,我覺得很好,

學習的道路很長,也不是唯有讀書這條路可走。

 

Husker
Husker 2017-05-03 12:44:33 #5F
 

小孩最近才說 我們班以前都是第一名,這次只有第三名(共四班)… 她是混得不錯,可能像父母 抗壓性高。 有當小老師 (我是不太喜歡,因為不能下課,都要盯同學功課、抄筆記),所以我知道其他落後同學的狀況,只是覺得,嗯… 何苦花錢來這受罪……

我也在顧機台發表於2017-05-03 11:26:23在第3樓

版媽的小孩 雖然這學期會很辛苦 不過提早學習時間管理  下學期應該會變得相當輕鬆快樂

我女兒的過來人經驗 (不能下課,都要盯同學功課、抄筆記, 收作業考卷給老師不能太晚, 同學寫太少的或不寫的 要想辦法拜託或說服她們多寫一些)

TiTiDa
TiTiDa 2017-05-03 14:14:39 #6F
 

我覺得是看孩子的個性,同樣的學習過程,對不同的孩子就會有不同的反應出現。我家老大唸的是私小雙語,學校課程種類很多,考試都中英文併行,他就適應的很好,應該說他很多壓力都不覺得是壓力,可能是自我調適的好,也可能是根本不在意結果,所以他很適合唸私校。因為通常是他不急,急死父母........所以我們就放手讓他自我探索,他快樂我們也樂的不長白頭髮....但他們班上有些同學,還是有無法適應太廣的學校內容,覺得辛苦轉走的也大有人在。我家小的就好勝心強,讀公立適應的很好,放在高壓的環境,也許對他反而會有反效果。他很清楚自己想要學的東西,會開口要,比較專注在有興趣的東西上,他讀私立什麼都要接觸,也許還會抗議呢...

版媽可以靜下心來,和孩子好好聊聊,也許能找到一個平衡點,讓孩子再找回學習的樂趣!

我覺得是版主個人的問題。孩子的不快樂來自於父母的想不開

有的孩子敏感度很強。自律高也在乎成績異動。當父母就是陪伴與相挺

有的就是連自己東西 課本都搞不清楚在哪邊。

考幾分考幾名都無感。每天嘻嘻哈哈

只剩快被氣死的父母。這情況只能釋懷..小時了了大未必佳很多  何況從小沒了過 妳還企盼些什麼

如果孩子是真不行  怎麼努力都沒用的  為何要送去高競爭的私小(多數孩子都可以透過簡易努力表現好)

不知道版主家是哪一種情況

-

每個家庭安排孩子進私小目的不同

有人為了學習強度

有人為了語文環境

也有為了自認為的同質性同儕效應

我家主要目的。為了可以進去吹冷氣 因為異位皮膚炎嚴重 需要乾爽涼涼環境

吹涼涼上課睡大覺(我兒子以前這樣睡了兩年低年級....我還跟校方特別拜託。讓他睡 他不吵別人就好)

當然他成績好。也願意努力 加上英文表達能力好 算意外收穫

他就是屬於上述第二種情況。 東西永遠搞不清楚放哪。 文具課文每天接續弄丟的孩子

考幾分對他而言是無感。

另一個兒子 也在同私立體系  就是自律很高 對自己要求很高的孩子  

會為了想要爭取最高榮譽  一直反覆練習  我比較擔心他給自己太多壓力。

 

於2017-05-03 15:18:16 重新編輯過
換一個
我也在顧機台 2017-05-03 15:55:20 #8F
 

瞄到電視,專家說要分享三個讓小孩愛唸書的方法,

第一條,

天下沒那麼多愛唸書的小孩… 哈哈哈哈哈!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