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如何調整對孩子的期待呢?

hoosier
hoosier 2014-08-06 23:01:38 版主 422

孩子小一,原本就沒期待他成績要多好,只要喜歡讀書,認得字就好,所以沒有補習,沒有安親,學期中寫完功課就去運動或玩。(幾乎每天都有固定的運動行程)

但這孩子注意力實在很差,國字也寫不出來,少少的兩三頁國字可以磨個5小時。趁暑假去評估,有add跟寫字困難,附帶中文認字量太少。

醫師只悠悠的說了一句,要吃藥,治療師特別提醒高學歷的父母要降低對孩子的期待。

我看了很多文獻,寫字困難的孩子如果小三沒趕上,之後識字量會愈差愈遠。我從香港訂了部件教學的教才來教他,每天也讓他練習一年級學過的字。

但每天花在中文的時間投報率真的很低,花了很多力氣,但效果好少好少,我知道這是對學障的孩子是很正常的。但就是很難調整我自已的心態,每天都覺得很挫折。大的分心,小的又在旁邊哇哇叫,真的令我超捉狂的。

有沒有人可以來分享一下如何調對孩子的整期待跟心態呢?

 

於2014-08-10 16:41:29 補充發言

謝謝各位媽媽的回應,果然是要找外援比較寬心。

雖然我在美國也曾在兒童/青少年精神科實習,但自已的小孩總是放不下心。我會努力提醒自已多看他的長處,中文不會寫的問題,每天我就限定只花2小時跟他耗中文,剩的時間讓他開心的看書運動玩樂高吧

qinghuan
qinghuan 2014-08-06 23:34:00 #1F
 

想想剛懷孕時還有孩子出生時,當父母對他的期待,不過就是「平安健康和善良乖巧」!

如果課業上不能強求,其實真的不要太過逼迫孩子,畢竟孩子專長興趣或開竅時間不一樣,一樣米才會養百樣人!與其焦心在學習上,倒不如良好引導孩子的品性與興趣,共勉之。

apple
apple 2014-08-07 00:19:22 #2F
 

我家老大也是ADD,而老二則是罕病,

從小只能期待他們健康&快樂長大.

 

易子而教吧,經濟許可的話,找家教老師來教才藝,找到孩子的喜好,比較容易在學習中得到快樂.

甄甄真真
采采子 2014-08-07 21:29:01 #3F
 

完全可以體會版媽的心情,尤其我自己也是高學歷,難免對小孩也有期望。老大從小就是資優生,但小兒子也是過動,國字、數學都差,為了他放棄高薪的工作,功課我每天都耵到吐血,動作很慢,功課要寫很久,快小三了偶爾還會寫反字,很難記住國字寫法。被鑒定為學障,安排上資源班。我也一直在調適自己心情,對他功課只要求跟得上,但即使如此已經很辛苦。目前英文算是他專長,在家自學,聽說讀都不錯,但實在不敢加重他負擔叫他寫了,我也想過是不是過度注重英文而使他中文能力不佳?不過我有發現他現在中文認字與閱讀都進步多了,但國字書寫還是很容易忘。醫生有提到過如果是對國字書寫有困難,去國外念書不失為一個辦法,因為英文書寫要容易得多。我真希望有能力讓他早點出國念書算了~ 

peiti
peiti 2014-08-07 22:39:02 #4F
 

版媽你辛苦了。

我想家有特殊孩童的家長真的要時常練習用不一樣的眼光來看自己的孩子,學習看他會的,而不是他不會或者趕不上的。當然也不要在他面前說,不會沒關係,鼓勵孩子多嘗試與練習。

版媽可以嘗試讓孩子分段寫作業,例如寫1/2-1頁,可以休息一下讓他做喜歡的事,但是休息時間不要超過寫作業時間。這是一位復健醫生教我的,雖然我孩子還在念幼稚園,但我想他以後一定也會有寫作業上的困惱。

版媽你自己可以教當然很好,但是從文中看出你太盡力了,所以當結果跟你的付出相差甚遠,你當然會很挫折。我不是說我們不能自己教孩子,只是有時候換換別人來試看看,也許會有不一樣的火花。

我的孩子很不會拼圖,在職能治療課時,常卡住搞很久,老師耐心教過幾回,也有幾次嚴格要求他自己拼。最近有進步,我在家陪他拼圖也不像以前那樣常讓我發瘋了。我學會在孩子的弱項讓他低分飛過,然後多一點時間讓他發展強項,在從其中幫孩子建立自信。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