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台灣北部]猴硐親子玩樂攻略!好多小驚奇!

你心目中的猴硐是甚麼樣的印象呢?

這一篇不只說貓,要介紹更多猴硐煤礦時期的興衰光景。

[台灣北部]猴硐親子玩樂攻略!好多小驚奇!_img_1

一)輕鬆體驗路線-步行

時間:約3小時

猴硐火車站→貓橋、貓村(60分鐘)→內店仔(10分鐘)→地質生態館、礦工紀念館(40分鐘)→觀火車平台(20分鐘)→礦工宿舍(20分鐘)→復興橋(15分鐘)→運煤橋、整煤廠(30分鐘)→猴硐火車站。

 

(二)深度漫遊路線-自備自行車

時間:約4小時

猴硐火車站→貓橋、貓村(60分鐘)→整煤廠(20分鐘)→內店仔(10分鐘)→地質生態館、礦工紀念館(40分鐘)→觀火車平台(20分鐘)→礦工宿舍(20分鐘)→復興橋(10分鐘)→運煤橋(10分鐘)→猴硐神社(30分鐘)→甕仔潭橋(10分鐘)→猴硐遊客服務中心(15分鐘)→自行車道、三個磅空(30分鐘)→瑞芳火車站(車程20分鐘)。

 

一下火車站,就可以看見貓行館,是台鐵本舖的化身,販賣各式各樣旅遊文創品,或挑選貓咪造型的紀念品。

[台灣北部]猴硐親子玩樂攻略!好多小驚奇!_img_2

 

<世界第一座。人貓共用的橋樑

整座橋樑以三角形單元做為鋼構組件,橋身包括25環斷面、500支方管構件、750片鋼鋁板包覆,全部構件的尺度都不同。

橫跨火車站的橋樑形成貓身,後段上貓村的斜坡樓梯像上翹的貓尾巴,

而設在火車站那一端的頭部,更是以仰首回望貓村的貓頭,來彰顯貓的傳神動作。

[台灣北部]猴硐親子玩樂攻略!好多小驚奇!_img_3

 

新橋樑內部寬敞明亮,設有人貓休憩椅、還設了貓跳台、走道,讓貓也成為新陸橋的主人。

[台灣北部]猴硐親子玩樂攻略!好多小驚奇!_img_4

 

<猴硐的核心內涵。礦工紀念館

整個猴硐博物園區的重點,就是礦工紀念館,卻是很多人沒有走到的角落,這也是此行我心靈觸動最深的景點。礦工紀念館是從昔日的礦工浴室改裝而成,整個格局和結構都被保留下來。

礦工出坑後全身佈滿汗水與煤塵,全身黑漆漆只剩黑白眼珠轉來轉去,所以會先到浴室清洗乾淨才回家。

浴室有女工專門負責燒熱水,提供出坑工作人員盥洗之用。浴室是採用大池子供應熱水,礦工是站在池外舀水出來清洗。

[台灣北部]猴硐親子玩樂攻略!好多小驚奇!_img_5

 

<無法想像的礦工宿舍,好窄!

內寮仔為民國57年於興建的礦工宿舍,一個窗戶一戶,外部看起來是二層樓,但內部是隔成三層樓,廚房的爐灶保留完整。這邊平常都是上鎖的,只有參加導覽的朋友,才可以進來參觀

[台灣北部]猴硐親子玩樂攻略!好多小驚奇!_img_6

吳念真為了拍攝廣告影片,特別復舊了一戶,還原五十年代的居住環境。實地看到每一戶的空間,我驚訝不已,這幾乎沒有生活空間。剛才所長宿舍是豪宅,這個礦工宿舍是好窄!

 

那時空間太小,房事很難搞,木頭的聲音特別大聲,所以這裡的人,很難「做人」,偏偏又很會「做人」!最佳辦事的時間,就是「火車來了」,五分鐘來一班。

[台灣北部]猴硐親子玩樂攻略!好多小驚奇!_img_7

 

<全台灣鐵道迷的天堂

導覽說這裡是台灣鐵道迷的天堂,相機準備拍攝,原因如下:

1.全台灣鐵道最彎的地方

2.背景的山色很漂亮

3.什麼班次都會經過這邊

[台灣北部]猴硐親子玩樂攻略!好多小驚奇!_img_8

 

<貓咪鳳梨酥的誕生地

黑金客棧的位置不在猴硐煤礦展區旁,也不在貓村,而在公路貫穿的老街上。

對於小店的第一印象,就是這裡有猴硐最早開發貓咪形狀的鳳梨酥,

特別採用2色,呼應早年猴硐金礦煤礦產業,代表原味與烏梅口味。

 

[台灣北部]猴硐親子玩樂攻略!好多小驚奇!_img_9

 

<神隱少女山洞。台灣最神秘的單車隧道

2010年來「三也磅空」時,彷彿被時代遺忘的舊火車隧道,渾身散發著野性的魔力,讓我深深著迷。2013年再來,已經被整理成自行車道,依稀還能想像火車掠過隧道的光影。

[台灣北部]猴硐親子玩樂攻略!好多小驚奇!_img_10

 

(原作者於 2014-05-29 11:21:29 重新編輯過)

胡兒媽咪
胡兒媽咪 2014-05-29 11:27:16 #1F
 

[台灣北部]猴硐親子玩樂攻略!好多小驚奇!_1F_img_1

小宛宛
小宛宛 2014-06-01 00:44:44 #2F
 

[台灣北部]猴硐親子玩樂攻略!好多小驚奇!_2F_img_1

pingu
pingu 2014-06-01 20:39:51 #3F
 

我們今年寒假時也有去侯硐喔~

是 搭火車 + 808貓公車 的方式玩侯硐

我們還去了 猴硐國小 玩猴子溜滑梯

回程 在瑞柑國小站下車 品嘗米詩堤的黃金泡芙

有機會的話一定要搭搭貓公車 真的很可愛 連下車鈴聲都是貓咪在唱歌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