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很會講話,但就是不肯說要大便,有媽咪的小孩也是這種個性嗎?

monica
monica 2013-11-11 14:29:17 版主 29K

老大小時候因為是讓長輩帶,大概1歲初就開始如廁訓練,我也心急,常看到網路上的媽媽們分享小孩才多大就完全不需要尿布等,一開始有點受挫,還花錢買了半打的學習褲,後來發現自己有點操之過急就停止了,反而兒子2歲前自己戒了白天的尿布,3歲前晚上的尿布也戒了(我們都有幫他包,但他已經都不會尿下去了),所以我深信當孩子生理成熟了,自然就可以水到渠成。

小的出生後我自己帶,因為已經有教養小孩的經驗,所以老二帶得很順手,也幾乎都放牛吃草,不會刻意訓練什麼,結果小的1歲多就自己會穿脫鞋子、吃飯、穿脫褲子等,現在2歲3個月會拿筷子吃飯,講話很清楚,我一直覺得小的比大的聰明但唯獨就上廁所這件事讓我傷透腦筋

我女兒是那種從嬰兒時期大便了也不哭的小孩,都是要我們聞到味道才知道,大一點會說話了還是一樣,只要他想大便他就會自己偷溜到角落或是躲到桌下,或是假裝在玩玩具,他大便時不像有的小孩會脹紅臉,他會面不改色,甚至你覺得他可能在大便時問他是不是在嗯嗯?他會甜甜一笑回答沒有,然後如果我們要檢查他的尿布他還會邊搖頭否認邊閃躲,所以他很常尿布疹。

這一陣子我已經讓他願意坐在馬桶上,他有時心情好也會跟我說他要嗯嗯,就算沒有真的嗯,我也會給他很大的鼓勵,甚至我的標準已經降到他大便了會主動跟我說他嗯嗯了,我就會給他很大的鼓勵。我想在如廁這件事給他很多正面的經驗是好的,但成效依然不佳,長輩說小孩就是要狠狠打一次他就會了,他覺得我女兒明明就什麼都會,是故意不說的,狠狠打過一次他以後就學會要大便要到廁所去,我當然是不肯的,只是我已經不知道要怎麼教我女兒?

我可以接受他大便在尿布裡(如果他覺得這樣才有安全感),但我希望他大完就告訴我們,讓我們可以及時幫他換掉。要怎麼訓練他呢?有沒有媽咪的小孩跟我女兒一樣的?

喵老妖
喵老妖 2013-11-11 14:55:37 #1F
 

天啊~我女兒也是這樣 快瘋了我.....

明明知道大便尿尿了的感覺,但是就是不說!還會故意說「沒有!」

跪求其他媽媽的經驗阿~~~~ Orz

 

我女兒2y2m 到現在都還不肯坐上馬桶勒  (各種款式都試過,看到就逃走)

今年夏天天氣熱的時候,想說乾脆把她褲子脫掉,改穿學習褲~

結果一整個早上一滴尿都沒有,死憋著

下午要睡覺時,一包上尿布   立馬 超~~~~一泡.......(倒地

現在演變成,她會自己拿著尿布要人包 不給她包 她就哭鬧、死不尿尿

比較起讓她憋尿,我還是寧可先讓她包尿布好了....(雖然這次回去又被公公說了幾句 )

 

基本上,我是已經放棄今年了啦. 看看明年夏天行不行吧....

(原作者於 2013-11-11 14:56:51 重新編輯過)
monica
monica 2013-11-11 15:36:05 #2F
 

謝謝樓上媽咪的回應

有沒有媽咪可以傳授一些經驗的?

幾歲以前沒有戒尿布算晚啊?

s
s 2013-11-11 15:40:27 #3F
 

千萬不能打!也不要失控大罵!

話說我女兒也是從小嬰兒時拉屎拉尿都不哭的,

雖然我很勤換尿布,但她嬌貴的屁屁還是常尿布疹,

1歲多夏天時有訓練不包布布,但她都直接尿到地上,講不聽,失敗!

在2歲多時的夏天又開始訓練不包布布,剛開始非常挫折,

明明就很會說話表達,但就不說要尿要便,

就直接尿出來,大出來,

後來老公就說要給教訓,她才會聽話,壞人都叫我做,

結果我就臭罵女兒尿尿便便為什麼都不說,才罵一次,

從此她就不包布布時就憋憋憋,想大便時就大哭憋住不大出來!

只有包尿布才要解放,我老公把我害死了,我變成壞媽媽了...

所以千萬別聽人瞎說要揍要罵來訓練孩子不包尿布,

後果會很慘!

告訴你,我在她三歲前還是訓練不包尿布成功了,

用的不是打罵,要用利誘和鼓勵,

我女兒很愛吃,就用些吃的東西利誘她,多鼓勵不包尿布,

現在她連夜尿布都不用包了...(3Y1M)

 

polly的mama
polly的mama 2013-11-11 15:46:35 #4F
 

我們家的以前大便也是這樣....大概小班那年紀吧!

大便不肯坐馬桶

要包著尿布

正在便便時....她自己會躲起來....躲到廚房小角落

--------------------------

所以....還算好分辨

吵死人的小猴子嘴巴閉起來....站在一個地方超過30秒沒換位置!!!!!就是大便了女兒很會講話,但就是不肯說要大便,有媽咪的小孩也是這種個性嗎?_4F_img_1

 

 

monica
monica 2013-11-11 16:04:00 #5F
 

謝謝Polly的mama
我女兒本身就比較文靜
他平常很多時候都會靜靜地玩

也就是因為這樣我們很常沒辦法立即發現

除了很心疼他一直反覆發作的尿布疹
我也很想知道他到底為什麼不願意告訴大人他嗯嗯了

每次他願意坐上馬桶或是主動告訴我他嗯嗯了

我都會用超誇張的言語和動作鼓勵讚美他

他也會笑呵呵
但就是沒辦法讓他願意持續下去

搭拉~搭拉~
Kiyumi 2013-11-11 17:05:52 #6F
 

我也想知道更多媽咪的意見>"

"
阿婷妹
阿婷妹 2013-11-12 01:06:07 #7F
 

小朋友都喜歡巧虎...巧虎正好有一個單元是教生活習慣的!

版媽可以在pps的少兒卡通裡找到>>>巧虎樂智小天地

有時候卡通人物帶來的效果比我們再旁邊一直鼓勵的效果來的大...

況且巧虎本就是不錯的學習教材...給版媽參考參考

(((兩個女兒一個4歲一個3歲目前都會自己上廁所的經驗))

 

搭拉~搭拉~
Kiyumi 2013-11-12 09:31:51 #8F
 

說到巧虎我也覺得是不錯的教材

我兒子也很愛,不過之前他看的太入迷

吵著每天都要看,結果沒包尿布,就給我尿在沙發上(發生了兩三次這種情況)

而且...尿在沙發上還沒馬上說,還只顧著一直看,等我們發現沙發怎麼濕濕的

才知道他尿下去了= =!!

結果現在我不給他看電腦,只看書...(在網路上找二手的,訂新的好貴)

wngin
wngin 2013-11-12 17:47:10 #9F
 

關於坐馬桶恩恩這件事情,也困擾了我好久好久,我兒子2歲半時,沒有任何強迫,一下就戒了包尿片尿尿的習慣,但坐馬桶恩恩總是不肯,威脅利誘都沒用,就這樣撐到了3歲半,只要不包尿片,就不肯恩恩,連肚子痛拉肚子都可以忍。

看別人才幾歲就成功戒尿片了,真的很急,很煩惱。上了幼兒園小班,即使別人坐馬桶恩恩他也是不願意,又撐了好幾個月,直接最近有次在學校不小心恩出來一點點,老師讓他去坐馬桶恩恩,才成功了一次。之後,還是鼓勵他,只要一成功,就馬上買小禮物送他,但偶爾他還是不願意,終於再拿到5.6個小禮物後,他再也不需要依賴尿片恩恩了,只是現在他會問我,為什麼沒禮物了XD。

所以,我真的覺得不需要打罵,尤其是很有想法跟固執的孩子,時機跟鼓勵相當重要,加油,麻麻,要很有耐心的等待時機!!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