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借戶籍人情到底有多重? (文長...)

匿名
mey 媽 2013-10-28 13:27:37 版主 196

幾年前女兒讀幼稚園中班欣賞一位大班很出色的女生,之後我也因此認識對方家長請教她如何教出這麼優秀的孩子, 在彼此談到不同學區問題, 對方家長熱心的提說可以寄她家滿額學校戶籍讀同學校, 並叫我們趕快去辦, 我才很不好意思的去辦了, 之後兩家關係越來越好, 當時還蠻常送禮物去她家~ 衣服、玩具、書本、水果...(至少有價值兩三萬以上)  有時他們也會回禮, 我們只要有好東西都會互相分享, 也一起去旅行, 對方女兒參加演說比賽或畢業典禮我們都有去給她打氣, 寒暑假也邀請對方女兒來我家住

我女兒入學後我們就撤走戶籍, 總共借了一年又九個月的戶籍, 最後有宴請他們全家吃晚餐以表示感謝, 他們則回送了葡萄。 孩子上小學後我們會相約爬山、游泳、一起出遊, 撤走戶籍後雙方感情都還維持很好, 直到一下我女兒第一次期中考, 對方家長開始拿兩孩子各方面做比較, 明明不同年級為什麼要比, 實在不明白?  有一次女兒游泳升級, 對方女兒沒升她爸當我們面罵她女兒爛, 我解釋因為我們學得比較久來圓場, 這期間我們還有禮上往來, 我常讚美她女兒優秀, 較常說自己孩子缺點, 女兒也因為遇到個性偏激的班導, 使我常不經意在跟他們聊天時批評這學校師資差及一些陋習

到了二年級, 我女兒除了學業成績依然保持第一, 畫畫、說故事比賽在校都有好成績, 校外寫生、心算鋼琴比賽也都有不錯表現, 不過我在他們面前很少主動提起孩子的成績, 不像他們老把孩子學業成績掛嘴邊, 當他們知道我女兒總是第一名時他們再也不提成績, 改提畫畫演說, 因為都是她女兒專長, 每次聽完我都會禮貌上讚美他們優秀, 之後我女兒在畫畫演說都拿到年級第一, 我不用跟他們說, 他們在學校校刊、榮譽榜上都可以知道, 但他們不曾讚美過我女兒(即使客套話也不曾), 直到女兒說故事比賽(全校一起比)實實在在的贏過她女兒, 她才Line說"好厲害!" , 之後我們沒去游泳也就比較少機會與他們見面, 但我一個月會主動電話聯絡一次, 當我女兒知名度越來越高, 暑假還代表學校出國表演, 這一年的暑假非常忙碌, 雖然無法邀她女兒來我家住, 但我還是主動一個月會Line一次約他們要不要出來玩見見面, 但不知他們真的有事還是不當我們是朋友了, 總說已有約了, 甚至跟他們預約往後日期都得不到回應, 也不知我們哪裡得罪他們了? 是無法接受我女兒比她女兒優秀的事實嗎? 還是見面他女兒已經沒有事蹟讓她可以在我們面前炫耀了? 明明不同年級為什麼一開始就要比比比?  為什麼不教孩子學會欣賞別人優點?

最近她女兒生日, 我女兒照慣例花了一整天時間DIY設計一張精美卡片拿去學校送她, 她女兒說:「沒想到妳還記得喔! 妳是專程來找我呢? 還是經過順便來找我?」因為兩人教室遠, 女兒為了給她驚喜第一節下課找她撲空, 第二節下課才遇到, 但兩人見面也沒什麼話聊, 因為女兒想跟她分享暑假出國被我禁止, 因為我怕對方覺得我們在跟他們炫耀, 所以大人的內心想法也間接影響小孩的情感

我們其實很珍惜與他們的這段友誼, 但只要我不主動連繫, 他們是完全不會跟我們聯絡的, 而在我內心還持續願意主動連繫(即使知道會被拒絕), 是因為我們跟他們借戶籍, 再怎樣都覺得欠了他們人情, 現在覺得很後悔, 有想過轉學, 當作沒欠他們, 但好像也沒什麼意義, 因為事情都發生了, 我也想過這段友誼就隨風而去不勉強, 但是又怕對方覺得我們是借完戶籍不相來往, 從他女兒的反應~「沒想到妳還記得喔! ------」, 那種口氣、那種感覺好像我們一輩子都欠他們, 我該怎麼做? 怎麼讓自己釋懷? 借戶籍人情到底有多重?

匿名
mey 媽 2013-10-31 13:46:19 #
 

謝謝各位的回應^^

如果跟借戶籍無關那我也不勉強自己了, 主要是借戶籍時, 送的禮對方都表示很喜歡也沒拒絕過, 對方是會收禮的人, 所以當時我送得比較密集, 撤走戶籍後, 我年節還是會送一下,當然對方也都會意思意思的回個禮, 到今年因為忙少見面也就沒再送了, 為了不想讓對方覺得我們好像借完戶籍就不理人, 所以每月都還是會主動聯絡他們, 不過對方的回應讓我力不從心, 所以我可以很坦然的說我沒欠他們了嗎?

我自己也有戶籍借給同學, 同學一開始也是送禮, 第一次禮我收下, 然後開玩笑跟同學說下次不要再送囉~ 再送就不借了~ 雖然我知道同學寄北市戶籍是為了享有北市的福利, 但我也不會因此想貪她任何一點便宜。

至於比較小孩的問題, 我想大部分的媽媽都會, 只是不能太明顯, 不然容易傷感情, 要有技巧, 贏的時候在家開心就好出門就不要再提了, 輸的時候在家檢討哪裡做得不夠, 下次再努力, 遇到有實力的人就教孩子學會看齊並虛心求教, 如果只會嫉妒那就沒有進步空間了, 我們的朋友圈裡也有一位多才多藝的資優孩子, 如果用"比較"來相處, 我想女兒壓力會很大, 所以我都跟女兒說遇到比妳強的要懂得佩服人家, 並多向他們學習才能提升自己, 千萬不要覺得自己被比下去而變成拒絕往來戶, 損失的還是自己。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