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babay-yanny
babay-yanny 2013-09-20 14:54:02 版主 311

妻子懷孕,準爸爸當然要更好地照顧她。尤尤其是到了孕中、晚期,日漸隆起的腹部使孕媽咪行動更為不便;越臨近分娩,情緒波動也就越大,這時候,就需要準爸爸出手幫一把了。



第1件事:按摩


當然不是要求準爸爸像專業按摩師那樣,只是孕媽咪會經常出現腰酸背痛、下肢水腫等現象,為了緩解或預防這些情況發生,輕柔地按摩是比較有效的辦法。


最好在每晚臨睡前,準爸爸幫助妻子按摩腰背、小腿和腳。一定要掌握好力度,尤其是按摩腰背的時候,其實只需輕輕揉揉就會讓孕媽咪感到很舒服。在丈夫溫暖的大手安撫下,心情也會更加平和、甜蜜。


如果孕媽咪還有皮膚幹癢的情況,在按摩時塗抹些適合孕婦使用的乳液或潤膚露,就更是一舉兩得了。


 

 

第2件事:洗腳、剪腳指甲


孕媽咪的肚子會大到看不見自己的腳,這就會使一些需要彎腰去做的事變得難以實施了,比如洗腳和剪腳指甲。每天準備好一盆熱水,幫妻子舒舒服服泡個腳,再幫她擦幹,定期修剪腳指甲,既解決了妻子面臨的難題,又能讓妻子倍感欣慰,何樂而不為呢?


 

第3件事:翻身


對于孕晚期的孕媽咪來說,睡覺可不是件舒服的事。翻身變得越發有難度,要麼是身子先過去,再把肚子挪過去;要麼是肚子先過去,身子再跟過去;甚至幹脆翻不過去。這時,身邊再有個只顧自己呼呼大睡,對妻子的困難一無所知的準爸爸,那份心情可想而知。


所以,這一時期的準爸爸就要犧牲一點自己的睡眠了,警醒一些,多留意身邊的妻子,適時幫她翻個身,別讓她今後提起這件事就有的說。


 

 

第4件事:穿衣、係鞋帶


有些孕婦裝,特別是孕婦裙都是在背後有個拉鏈。行動越來越“笨”的孕媽咪想要自己拉好拉鏈還是挺吃力的,係鞋帶也同樣有難度。有眼力的準爸爸這時如能主動上前幫妻子的忙,一定會讓她心情大靚。關鍵是要主動,別總是等著妻子要求你做這做那。


 

 

第5件事:攙扶


孕媽咪走路的時候看不到自己腳,身體重心也發生了變化,在下樓梯的時候極有可能踩空,那後果可想而知;由于子宮的增大,有可能壓迫到坐骨神經,坐下起來對于孕媽咪來說有時會變得非常困難,尤其是在久坐的情況下。


準爸爸有力的臂膀是妻子此時最大的幫助,隨時隨地攙她一把,讓她因為有你而感覺到安全、舒適,在一生中的任何時刻你們都應該這樣相持相扶。


 

 

第6件事:談論快樂話題


如果腦子裏想的總是生孩子多麼疼,擔心自己生孩子的時候會遇到各種危險情況,心情當然不會好了。準爸爸要幫助快要臨產的妻子轉移注意力,不要總是談論這些 令人不安的話題。如果妻子起了這樣一個話頭兒,準爸爸要巧妙地把話題轉移到其他高興的事上,比如商量一下寶貝的名字,計劃計劃還需要給寶貝再準備些什麼東 西等等,這些話題都是孕媽咪比較感興趣的。


 

 

第7件事:讚美


雖然常說“懷孕的女人是最美的”,可是孕媽咪都知道,這句話多少包含著一些安慰的意味在其中。準爸爸要採取積極的行動幫妻子找回自信。


最有效的一條是真誠的讚美,告訴妻子你喜歡她現在的樣子。還可以主動帶妻子去逛逛商場,不要覺得孕婦裝穿不了多久就能不買就不買。幫妻子挑選幾件漂亮的孕婦裝,再拍些照片,讓她覺得自己是世界最美麗、最幸福的孕媽咪。


 

 

第8件事:寬容


懷孕也許讓原來溫柔、善解人意的妻子變了一個人,可能一句話沒說好就大發脾氣,或者稍不如意就淚如泉涌。準爸爸要了解,這種情緒波動是孕媽咪在特殊時期的特殊心理表現。準爸爸要練就寬容平和的心態。


想一想,孕媽咪為了寶貝犧牲了那麼多,偶爾發發脾氣也是可以原諒的吧!妻子發脾氣了,開個玩笑把話題轉移一下,或者先承認“錯誤”,只要準爸爸的姿態高些,孕媽咪過後會意識到自己亂發脾氣是不對的。

佩佩 2
佩佩 2 2013-09-20 18:45:53 #1F
 

這一篇所有準爸爸們都要認真看,

當個孕婦真的很辛苦,之前肚子不大,什麼事情都能自己來,

動作也很靈活,除了孕吐嚴重外,身體沒有什麼不舒服。

現在肚子變得更大了,連洗澡要彎下去洗腳都洗不到了,

鞋子也沒辦法自己穿,這時候老公就要發揮功用了,

不然,身體已經夠不舒服了,常腰痠背痛,睡覺也因為小寶寶會用力踢來踢去而沒辦法好好睡,

如果生活中,另一半不能好好體貼,那麼準媽媽心情更容易受影響。

babay-yanny
babay-yanny 2013-09-22 01:31:21 #2F
 

真的~~後期又三不五時就在宮縮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