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別讓夏日病 找上你家孩子

babay-yanny
babay-yanny 2013-07-22 18:09:29 版主 400

http://www.pubu.com.tw/news/category/11/detail/418

別讓夏日病 找上你家孩子_img_1

 

端午後,百毒出!這句話代表著在健康的照護上得多花一些心思,尤其隨著天氣轉熱,舉凡孩子常見的流鼻血、中暑,吃壞肚子鬧腸炎、紅眼族,甚至因為太熱悶出痱子來,六位專家教你從處理到預防,從容讓孩子平安過一夏。

孩子突然流鼻血了,如果還在用「塞衛生紙,趕快躺下來」這招,可是大錯特錯!得了俗稱的紅眼症,不管有沒有看醫生,其實都要經歷兩周的發病期,才算康復;另外,急性腸炎發作時,禁食不是王道,讓孩子多少吃一點補充體力才是正道;中暑刮痧是國人常見的民俗療法,但不必使勁刮出紫痧來,只要出紅痧就成。


以下就是專家們針對孩子在夏日常見的五大症頭,在臨床上建議的正確處置方式。

症頭1 紅眼睛

別揉眼、勤洗手

狀況: 眼睛布滿血絲,甚至被分泌物「黏」住了

處理:不要揉眼睛、勤洗手

「媽媽,我的眼睛被黏住了,睜不開了。」這是很多孩子感染俗稱紅眼睛的急性結膜炎後,最常碰到的情形。


分泌物易傳染 毛巾最好分開掛

夏季是急性結膜炎好發的季節。台北馬偕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蔡翔翎指出,急性結膜炎是病毒性感染,天氣熱讓病毒活動力增強,另外,夏季戶外活動多,增加傳染的機會。急性結膜炎最常見的症狀為結膜充血、眼睛分泌物很多、怕光、流淚,而且只要接觸到患者眼睛分泌物,就很容易被感染,因此,家中有一人得到了,全家人很難倖免。


蔡翔翎建議,家有紅眼族,最好把患者使用的毛巾分開掛,患者不要去游泳,幼稚園以下的小朋友,這段期間最好在家休養,避免把眼疾傳染給其他人。


有空多洗手 點眼藥水治療

處理已被感染或避免感染急性結膜炎的方法很簡單,盡量不要揉眼睛與勤洗手。尤其出入公共場所,如搭手扶梯、溜滑梯時,在不知前人是否有眼疾又揉過眼睛,因此,有機會就多洗手,可把病毒洗去,減少個人罹病的機會,尤其游泳後一定要從頭洗到尾。


治療急性結膜炎,以症狀治療為主,蔡翔翎說,使用藥物只能降低眼睛的不適感,並不能縮短為期二周的病程,依醫師指示點眼藥水,大約一周過後,可隨症狀改善減少點藥水的次數。


症頭2 流鼻血

先止血再冰敷

狀況:突然流鼻血

處理:夾鼻翼、坐下、冰敷

孩子好端端的,怎麼突然就流鼻血了?尤其是有的孩子一覺醒來,把整個枕頭都沾得紅咚咚!看到這樣怵目驚心的畫面,家長一定很緊張。


捏鼻翼止血 坐下來冰敷

入夏後,兒童耳鼻喉科門診中,因為流鼻血來求助的小患者就占了三分之一。林口長庚醫院耳喉科主治醫師李立昂提醒,面對流鼻血,千萬不要再用「先塞衛生紙、把頭往後或往前仰」的錯誤觀念;就連教科書上都寫錯了,讓家長、護士信以為真。


其實,流鼻血的時候,不要把衛生紙或紗布塞到鼻子裡,而是要先捏住鼻翼,加壓止血五至十分鐘,垂直坐下來休息就好,止血後再冰敷。但若是躺下來或把頭往後仰,會造成鼻血流到喉嚨、阻塞呼吸道順暢;如果頭部往前傾,鼻血只會流得更快,因此這些方式都不建議。


戴口罩、塗凡士林 減少環境刺激

李立昂指出,只要有鼻過敏、天氣太冷、太乾燥,或氣溫變化太快,小孩子就容易流鼻血。所以,可以從減少環境的刺激,例如:使用空氣清淨機和加濕器;或是戴口罩與鼻腔塗抹凡士林等保護鼻黏膜方式來預防流鼻血的發生。幸好,大部分兒童過了青春期後,就比較不會流鼻血了。但如果在短期內反覆流鼻血,需請專科醫師診斷是否有其他疾病。

症頭3 中暑

輕刮痧解熱氣

狀況:突然出現噁心、想吐,精神渙散

處理: 先移到陰涼處鬆開衣物降溫、再補充水分

午後,戶外玩得正開心的孩子突然出現噁心想吐、頭痛、眩暈、精神渙散,就像洩了氣的汽球,這是典型的中暑症狀。


到陰涼處降溫 多補充水分

台北馬偕醫院家醫科主任黃新興指出,一般人認為的「中暑」,應是醫學分類上第一級熱衰竭、第二級的熱痙攣。症狀為倦怠、精神不濟、因流失過多水分與鈉離子,出現肌肉痙攣,並不需要緊急送醫;其實,由戶外進入冷氣房時也會出現中暑症狀。


出現熱衰竭時,首先應把患者移到陰涼通風處,先鬆開衣服,噴點冷水,搧搧風先幫助降溫,除非失去意識需立即送醫外,通常只需要休息片刻後即可恢復正常,此時記得補充水分或運動飲料,在痙攣處可加強按摩。


輕刮出紅痧 讓熱氣洩出來

坊間常用刮痧來緩解中暑的不適,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建議,刮痧時「寧願輕,不要重」,操作時由後頸椎中央往肩膀左右刮,再由中心點沿脊椎兩側往下刮,每次順著一定方向刮,不能來回刮,出現紅色出痧點即可,平滑的牛角或瓷湯匙都適合,並使用油脂潤滑劑,只要把瘀積的熱氣「洩」出來,馬上就能讓人肩頸輕鬆。

FANNY 芬妮的窩
FANNY 芬妮的窩 2013-07-22 22:24:09 #1F
 

謝謝分享別讓夏日病 找上你家孩子_1F_img_1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