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報稅使用列舉扣除---醫藥與生育費?

小昕 2
小昕 2 2013-05-09 00:28:05 版主 274

報稅生手的我…在關於報稅使用列舉扣除---醫藥與生育費?我想問些笨問題…不好意思,見笑了!

我使用自然人憑證及網路報稅軟體,有幫我列出一些清單…

1.下載所顯示的「醫藥與生育費」就是我去看醫生的掛號費、診療費那些費用嗎?

2.我家寶寶感冒看醫生也有掛號費,或是自費疫苗也花了一些錢,為什麼下載的清單中沒有寶寶的這些費用呢?還是自費疫苗不算在醫藥與生育費中?

3.下載的醫藥與生育費"參考清單"中,有顯示我婆婆去某些公立醫院的自付費用,但是進入"報稅軟體"的列舉扣除種類中,卻沒有我婆婆的欄位?WHY?同一套系統怎麼清單有資料但是試算軟體卻不帶入呢?

4.跟上一個問題剛好相反的是,參考清單中沒有我的醫藥與生育費資料,但是試算軟體中卻有我的醫藥與生育費,還八千多元呢?!我不覺得我有花這麼多錢在醫療上啊?好奇怪啊!

以上問題真的好奇怪哦!可否請知道的大大教我一下!感恩!!謝謝!!

於2013-05-09 13:23:39 補充發言
先謝謝大家的說明! 這樣推測起來,我們家常常去看的小診所並沒有把醫療費報告國稅局… 換句話說,前兩年我都有收到國稅局主動寄來以標準扣除計算的報稅試算單,自己也沒查核醫療費的部分就去繳錢了,都算是"虧到"囉?
Pucca愛Garu
Pucca愛Garu 2013-05-09 01:42:03 #1F
 
推~ 我也有版主第二個問題,「醫藥與生育費」沒有帶出小孩的欄位,也無法自行輸入 >< (去年我還可以自己輸入所有醫藥單據總額)
Araessa
Dandelion* 2013-05-09 03:09:24 #2F
 
1. 對 2. 有些醫療院所會將資料給國稅局,有的不會。所以國稅局的資料會比妳手上的收據少。自費疫苗可以算在醫藥與生育費中。記得把單據附上。 3.4是同一個問題。參考清單可看到個人的資料,但進入報稅軟體之後,會把所有的金額加總成一筆,統一記在納稅義務人名下。 不會分成是寶寶的或是婆婆的。把妳手上全家人的醫療費用收據全部加總成一個金額,寫在妳名下。 (原作者於 2013-05-09 03:13:41 重新編輯過)
家有俏皮恩&兔
家有俏皮恩&兔 2013-05-09 09:12:50 #3F
 
嗯嗯..樓上回答很詳細了..我好像不需回答了也...哈 1. 是 2.可以 ,但因為有些捉取不到醫療診所(像大醫院慈濟..就有) 3.直接納入納稅義務人的醫療費用內(只有申報人名字,都統計在申報人裡) 4.可以打進去..按醫療生育費 將原先金額+未入的金額(總totaL打入修改就可以了) 記得金額要和你附的收據加總一致 這個是要加附收據寄給國稅局的哦..
adsnew
幸福小魚
幸福小魚 2013-05-09 09:21:18 #4F
 
請問樓上媽咪 醫療與生育部分可以將去年的手上單據一一加總在輸入在報稅人名下嗎? 若是使用網路報稅,怎麼附加單據呢?(正本還是影本) 全部加總會不會與原先在系統內的金額重覆呢?該怎麼處理? 謝謝你們不吝回答^^
牛頭牌海底雞
牛頭牌海底雞 2013-05-09 09:29:45 #5F
 
目前國稅局的系統只跟大醫院有連線, 所以只能抓到大醫院就診的金額, 要把診所、打預防針…所有金額加總, 直接重新key入重算的金額total就可以了, 最後在傳送資料後, 可以列印有條碼的信封封面, 再把所有原本系統沒有帶進來的單據正本(診所收據、捐款收據…等) 裝進信封掛號寄到國稅局即可!
Pucca愛Garu
Pucca愛Garu 2013-05-09 20:08:29 #6F
 
回版媽補充問題部分: 標準扣除額沒有醫療費問題,列舉才有~ 看板媽使用標準還是列舉 各位媽咪是這樣嗎?
vivi
vivi 2013-05-09 21:08:46 #7F
 
請問我在世界展望會固定每月捐錢 用自然人憑證電腦會列舉出來嗎?
湘奈兒
湘奈兒 2013-05-09 21:18:24 #8F
 
換句話說,前兩年我都有收到國稅局主動寄來以標準扣除計算的報稅試算單,自己也沒查核醫療費的部分就去繳錢了,都算是"虧到"囉? =========== 你如果是用國稅局寄來的那個簡式申報, 應該就沒有列舉扣除(醫療,保險,捐款...) 何來虧到的問題呢?
放下 需要智慧
放下 需要智慧 2013-05-10 16:52:11 #9F
 
今年的報稅好像改了耶 醫藥與生育若是有請領保險理賠必須將理賠金扣除剩下的才可以報唷
哈寶貝
哈寶貝 2013-05-14 13:32:57 #10F
 
請問自費疫苗會有收據嗎? 為什麼我去診所打肺炎一針3200 非常貴,卻從來沒有給收據呢? (只有在寶寶手冊蓋章) 這能不能追討來報稅呢?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