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如果超出學生的練習程度的曲子...要如何練習

*Candy 媽咪*
*Candy 媽咪* 2013-02-25 11:24:21 版主 12K

從來沒有做著在女兒旁逼女兒邊彈琴...彈琴她是有興趣的而已..

目前小四, 在yamaha 兒童先修團體班上三年畢,後來轉個人班學了近一年(到府教學,老師是我國中同學, 非本科系, 同學她說,她從小學到大,一直都有教小朋友彈琴,所以給她教...)只是女兒最近想學 蕭邦的幻想即興,我們也不知什麼是古典或爵士樂(yamaha團體班三年的教材), 問我同學會不會這首,我同學說她對這首不是很熟, 拒決教,(她教授其他人一小時收700元,我也是一小時700元, 不會因為我是她同學,而算我友情價可能低於700,我從來沒和她議價過) ...她說教授課程中不包含彈這首歌...如果能教這首歌學費應該不只有700 的價碼. 聽起來有點內傷...., 原來同學間情誼(已經上了近一年的課)是用價錢衡量...我的想法很單純說..除了課本的教材外,學生想學一些教材以外的曲子...問問老師..老師的反彈需要這麼大嗎? 只問妳可不可練的成...,如果我加錢請她教...,想畢她也無法教...下一步該怎麼做..

如果女兒現在的程度不及...未來當做目標(一年或二年)..這是想練這首曲子(蕭邦的幻想即興整首), 難到不行嗎?

這是她回我的簡訊:

學古典有一定的與技巧練習,在於老師願不願意通過,跳課程.,跳太多的程度,恕我無法改變原則喔!我收的學費是我可以教的範圍,超出學費範圍,我也不會在讓自己拿曲子複習後在教學生,恕我已經沒有那份好強心囉!

(原作者於 2013-02-25 11:44:57 重新編輯過)

於2013-07-07 16:07:52 補充發言
我是版媽, 女兒練琴只是興趣, 我們非音樂班的學生..,更不是用來應付考試用的..,只是喜歡這首曲子有挑戰,當做未來繼續學琴努力的目標... 我只想說 任何事只要有心學,又碰到好的老師做任何事情一定會事辦功倍... 和大家分享之後 學習的成果...,我不要求100分, 至少她努力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YakaYsT-Bc (後來同學硬著頭皮和我說她跟蕭先生完全不熟..., 如果想學這首曲子她只能推薦老師....,聽到這裡我當然內傷,,如果同學會教這首曲子,當然給同學教,她大可以和我談學費要加多少,我也會接受, 因為她不會這首曲子,當然也不會漲我學費..)
於2013-07-09 20:35:31 補充發言
謝謝 ! 17 F 萱靜媽咪的鼓勵 ^^ 其實轉換個別班選老師,碰到的老師也很重要 有的就只拿那幾本基本功的教材給你練,教你幾首簡單的歌曲, 內容有沒有深度,其實只有老師自己才知 其實很多老師都這麼認為 學生有疑惑問老師課外的事,就認為是怪獸學生或家長...,我才收你這麼一點學費(700),問題還這麼多,其實學琴本來就是花錢的, 大部份的家長其實也不太在乎學費收多少,老師如果依學生的程度調漲學費...,只要為學生好,基本學生家長都能接受學費的調漲的事實... 老師一開始教學的時候, 很熱忱的和家長說她什麼都會 (古典 爵士,蕭邦....), 學了一陣子後, 學生想另外學一些東西, 才說這個你不行, 那個你不會...., 不可跳脫一定的程序..., 才說學費的內容只能學目前的教材....., 原來才漸漸發現老師只會教材內的東西....,只怪自己太容易相信別人自己介紹自己的專業(個體戶,教了10多年的經驗)......,如果想繼續學琴 ,最好還是找專業教室或有品牌的音樂教室..., 才不會覺得自己花了錢自己..又抺煞了孩子的可以發揮的潛力...
 
阿里不達 2013-02-25 11:52:03 #1F
 
不知道版媽女兒的鋼琴彈得如何,如果只看老師給您的回覆,我以為她說的並沒有錯,如果她答應教您女兒這首,也許會排擠教其他曲子的時間。 學生想彈高難度或超出現有實力太多的曲子,並不是壞事,如果請老師指導,也不是不行,但是要有事倍功半或嚴重挫折的心理準備。老師會考慮循序漸進這件事,也要考慮練琴時間分配的問題,如果您是老師,一個小時的授課時間要分配多少分鐘教學生這類難曲呢? (也許版媽女兒的實力很好也說不定^_^) 老師不教,那就自己學吧。 Chopin這首幻想即興曲,彈奏的速度非常快,第三段再現部甚至要用急板的速度來彈,加上每小節右手16音左手12音的配合,必須要慢慢練習培養高低聲部不同的節奏組合,另外像第7小節那種類似音階的琶音,非得要有柔軟靈活的手指關節才能彈得好,至於隱藏其中的旋律(第12~第20小節的重音轉換)更是難上加難,所以咧...................。 有志者事竟成,求人不如求己。 如果超出學生的練習程度的曲子...要如何練習_1F_img_1 如果超出學生的練習程度的曲子...要如何練習_1F_img_2 如果超出學生的練習程度的曲子...要如何練習_1F_img_3
yukino
yukino 2013-02-25 12:42:38 #2F
 
其實我也可以接受老師這麼回答耶 因為一開始就說明白不是很好嗎? 我會覺得那位老師等於也是告知她自己的教學程度是無法教的 如果是我,如果我女兒真的想彈 我會準備換老師,請新老師以能彈這首曲子為目標來規劃進度
紫色薰衣草
紫色薰衣草 2013-02-25 14:52:00 #3F
 
這首.....我覺得真的很難很難..... 蕭邦有不少這種左右手在同一個小節內音數不一樣的曲子 要不要從簡單一點的夜曲系列開始練習呢? 蕭邦的夜曲也很好聽 另外老師的說法也沒錯啦 畢竟她是教學者 孩子的程度到哪她最清楚    (原作者於 2013-02-25 14:53:21 重新編輯過)
紫色薰衣草
紫色薰衣草 2013-02-25 14:57:52 #4F
 
wait! 剛仔細看到這一段 ============================================ 只是女兒最近想學 蕭邦的幻想即興,我們也不知什麼是古典或爵士樂(yamaha團體班三年的教材) ============================================ 如果是放在團體班三年的教材 會不會是改編後較簡易的版本? 但老師以為是原本的幻想即興曲 所以會有之後那些回答? 版媽再拿譜給老師看一下囉 說不定是認知上的誤差
*Candy 媽咪*
*Candy 媽咪* 2013-02-25 19:44:34 #5F
 
她上課很隨興...我沒要求課程內容要如何進度要如何...,因為我也不懂, 這一年目前她給的教材有 巴哈初步鋼琴曲 佈爾格彌勒25 練習曲 徹爾尼100 練習曲 上課中間,她也有教女兒彈 "那些年我們追的女孩 " " 天空之城 "..女兒也有自學彈 " 夢中的婚禮" "風中奇緣""愛的克麗絲汀"….,不會的地方在請老師指導..雖然她沒彈的很好...至少她很有興趣彈, 我不要求她彈的精準的100分, 至少不用逼她,她自己會想彈琴,有時也會自己哼哼唱唱,我也是她的忠實聽眾,她喜歡彈動漫歌曲.. 因為我們有一本 "c 調彈奏的鋼琴珍珠名曲 " 老師也會偶爾問女兒想彈裡面的什麼曲子...因為裡面有一段幻想即興很小一段(中間43小節的地方) 女兒會彈一些,有請老師指導一下,...也喜歡這首曲子,所以上網查了一下整個完整的譜,也看了youtube 裡面也有小朋友表演,所以才問了老師, 可不可把這首曲子訂定為下一個練習的目標,一年, 二年 也請老師順便買這首曲子的譜 , 老師當面沒有拒絶可不可教, 事後回去後才給我簡訊,看了簡訊後讓我有點小受傷..看樣子她應該無法教授這首曲子,我只是好奇學當音樂老師的人,看譜後真的不會彈這首曲子嗎? 或指導一下如何練習嗎? 這首曲子一開始真的很難...彈奏的速度很快, 女兒她說前面2小節譜看得懂一小部份,左右手很難合手在一起,自學是有很大的困難...所以才想請老師指導..,老師也不想指導.因為她說 "我收的學費是我可以教的範圍,超出學費範圍,我也不會在讓自己拿曲子複習後在教學生,恕我已經沒有那份好強心囉!" 看了網路看到其他人的小朋友分享彈琴的影片....直覺有些" 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 他們居然也辦得到,好厲害喔!...,所以才想上來問問看…. 如果超出學生的練習程度的曲子...要如何練習.如何和老師說我們想學...
青
2013-02-25 20:30:05 #6F
 
如果老師非音樂系畢業,可能彈的曲目未必完整。(猜的) 老師自己練當然做得到, 但為了學生想彈,就還要自己先練, 那她的意願就不高了。 我認為老師很誠實,不必生氣。 我小孩的老師是鋼琴主修 但她也提到自己手不夠大,曲目受限。 我小孩的手比她大,輕鬆可彈九度。 但音樂系該有的訓練是完備, 所以即使拉赫曼尼諾夫的曲子, 老師也會給。 我的意思是老師一定有其擅長的 即使是我教書(非音樂) 也不見得每個課都能從容教。 若學了對自己有益,一邊學一邊教也可 但雄心不大的話,不會單純因為學生想學而自己也去學。
搜尋討論用
搜尋討論用 2013-02-25 23:17:55 #7F
 
版媽您好: 請恕我直言,這一兩年老師給的教材 " 巴哈初步鋼琴曲 佈爾格彌勒25 練習曲 徹爾尼100 練習曲 " 和 yamaha團體班及個別課一年的程度, 除非是很有資質和能力, 否則,離"蕭邦幻想即興",還有(頗大)的一段距離. (頗大)至少超過5年.
其實,我覺得這個老師還蠻誠實的。 我小時候(30年前)也有去上團體班,上了兩年,哈哈!還是不會兩手彈! 而另一個例子,則是和版媽一樣,我有一個學生,也是鋼琴跳課程(她沒有鋼琴的基礎,只有小提琴),就我所知,那個一對一的價格,一小時還真不只這個的一倍,不過小女生後來有拿到市級的名次。
QQ
QQ 2013-02-26 02:47:09 #9F
 
這老師很誠實,,,板媽女兒的程度說實在差太遠,說實在的還算是很初級,離蕭邦幻想即興曲,至少還需要五六年跑不掉。而且能彈跟能教是兩回事。我自己彈了這麼多年鋼琴,也是沒能力教我兒子們剛琴,畢竟抓不到重點只會彈....
doremi
doremi 2013-02-26 08:30:31 #10F
 
我很直接的說了吧~ 這首若要自學~~~~~~除非版媽自己是鋼琴老師 左右手分開彈不難 但合起來要會換算兩手的節奏才能把兩邊的音對準合起來彈 而且合手練習若沒有專業的耳朵幫忙聽 小朋友會自己練到抓狂 彈這首曲子的感覺就是一手畫四方形同時另一手要畫圓形 我自己是念音樂班之後才學這首曲子 就算已有五六年的學琴資歷 左右手要合起來彈的時候也不容易呢!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