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老師發現小孩心理有問題...我該怎麼辦??

有個問題想請媽咪們幫幫忙…

我前夫有個跟他前妻生的小孩(國一)

我跟我前夫的婚姻只維持一年多就離婚了(因為他有外遇)

前陣子我們復合了(復合半年多了)

跟前夫的小孩不太親 因為沒住在一起也很少相處 小孩跟他奶奶住在一起

所以沒有什麼接觸 昨天小孩的老師打給我前夫說小孩心理有問題 他們上輔導課時有個談心時間 小孩跟老師說他過得不快樂 覺得活在世上沒有意義 很苦悶 曾經想去自殺 我前夫回家後告訴我 因為是女孩子 前夫希望我能去跟他女兒了解狀況 但是他女兒從來不會跟我聊天談心 也知道我不是她媽媽 因為她奶奶常常在小孩耳邊告訴她我已經跟她爸爸離婚了 所以我真的不知道該從哪去了解小孩心理狀況 雖然我把她當作是自己的小孩看待 但是一直以來小孩還是跟我很有距離 不太願意跟我分享 所以可以請媽咪們幫我想想辦法 提供意見給我 我該怎麼引導讓小孩敞開心胸跟我聊聊呢?

劉小碧
劉小碧 2012-11-24 14:34:28 #1F
 
小孩子缺乏是一種安全與被愛的感覺,你跟他沒住在一起又不懂小孩的想法,若你突然的出現去想關心他反而嚇到他!我覺得你真的想關愛他就把他接來一起住從日常生活得起居下手,給他關心給他呵護.讓他慢慢有安全感熟悉後自然就會跟你親近了!
先跟他當朋友吧! 太急反而會有反效果. 要用時間跟他當朋友.即使只是隨邊一句問候或是小約會(例如:去星巴克.麥當勞喝個飲料...隨便約逛個街) 就是朋友間的相處.或許你會覺得年紀相差甚遠..但是~忘年之交常常是有的!! 所以先建議您擺低姿態~當他的朋友囉^^
這件事情為什麼第一線要由你處理呢? 當然是讓專業的來 先請老師安排校內諮商輔導 (既然他願意和老師說 這一點已經很不容易了) 不然就是到外面的諮商所做心理治療 等她進行一陣子後 再詢問是否安排家長一起作家族治療 如果孩子真的很配合校方.或心理師 這是好現象 家長也不需要過度給孩子壓力 一直詢問他進行得如何 一切都要慢慢來 有問題可以詢問心理師.老師 看家長應如何配合 anyway 這件事應該你前夫更要主動去安排 不然關係不會改善
小秘
小秘 2012-11-24 15:11:33 #4F
 
因為不熟,先試著相處,等到她感受到你的誠意願意做朋友再討論心裡的問題,一開始就要輔導會適得其反,尤其現在國中正是反抗期,一不小心會有反效果 只要版媽有心有誠意,孩子還是會有感應的~
壞心蘋果
壞心蘋果 2012-11-24 15:24:49 #5F
 
雖然沒有處理這種問題的經驗 但我覺得這不是板媽一個人要去解決的問題耶 我覺得父親跟家庭關係的不穩定才是癥結點 要處理要請妳先生跟妳一起去處理才對吧
愛兒寶
愛兒寶 2012-11-24 17:13:12 #6F
 
前夫希望我能去跟他女兒了解狀況 ------------------------------------------------ 應該了解狀況的是你老公,因為現在小孩已經有問題,不能拖,對於小孩而言,你跟他沒有感情沒有信賴基礎,年紀和共通點上面更是沒有,你要如何在短期間內建立關係並瞭解狀況?但是親情是切不斷的,小孩父母離異,沒有和父母一起住,被隔代教養,基本上應該會一直覺得他在親情上是被拒絕,是很孤單的〈再多的祖父母愛也無法跟父母的愛相比〉,請勸你前夫多關心和表示疼愛,這對小孩很有立竿見影的效果。 至於版媽,你和小孩的關係只能從長久計,試想今天如果易地而處,你會跟你爸的女朋友談心嗎?如果大人都沒辦法用理智處理,何況對方是正逢成長期的小孩,成長期的小孩連親生父母對手足的愛都會去比較,他們心思是複雜且需要被正確引導的,但是小孩子也很單純且敏感,你真的對他好,一陣子他就會有感受,多點包容多點愛,相信不久你們會成為好朋友。
陽光滿滿
破英文 2012-11-24 17:28:43 #7F
 
該做的是妳前夫得多花時間陪這女孩相處 讓前夫"親自"帶這女孩出去玩一玩 或是"親自"煮頓飯給女孩吃...諸如此類 女孩需要的是"爸爸"陪她的時光 需要的是能感受家人給的愛 在一起時~不要使用責備的言語~而是溫馨的關懷她 問候她 前夫是第一線 妳只要站在背後.. 妳不需站在第一線 她反而會覺得尷尬 因為爸爸跟她媽媽離婚 又跟妳再一起 但又再度外遇 這些過程讓她覺得沒有安全感 沒有一個穩定的家的感覺 也沒有被爸爸重視的感覺 妳在女孩心中也許只是個過客 因為不知是否爸爸改日又風流... (坦白講...) 只需見到這女孩時~ 對她笑臉 打聲招呼 關懷她就好 讓她感覺到跟妳在一起也是可以開心的~被關心的 (需要真心的對待~妳若虛假的心~小孩會很敏感的) 但也不可以過多關心 也不要干涉她的生活 只要保持一點距離的讓彼此是友好的就行 值到她自己願意跟妳聊(但需很長時間~更可能永遠不行) 可以跟前夫講 該花工夫的是妳前夫~ 絕不是妳~ 老師發現小孩心理有問題...我該怎麼辦??_7F_img_1 另外我有看到一點:[小孩跟他奶奶住在一起] 那是否是妳前夫沒跟女孩住在一起? 連女孩的母親也沒跟女孩住在一起? 如是的話 女孩可能是在透露她感覺被雙親拋棄的失落感 雙親離婚後沒有父母一方要跟她同住 她感覺被父母遺忘~沒有存在感 所以才想要自殺 所以可以的話 應該做的是前夫回去跟女孩.奶奶住~ 讓她在安全的地方重新感受到安全感~ 而不是妳們接女孩一起去住 讓她適應新環境 (目前女孩已有自殺念頭 跟妳們同住 那畫面對她太衝突~ 家裡有爸爸又有一個不是她母親的女人~和她 女孩心裡會很敏感...甚至不願意 如果生活習慣有磨擦~除非妳們能做到凡事包容的境界~接過去住才有助益) 讓前夫.女孩.奶奶這樣生活一段時間後 直到女孩心裡有安全感了~ (前題是前夫必需做到當父親的責任..要關心她) 她才有可能接受你們把她接去一起住 (原作者於 2012-11-24 17:45:55 重新編輯過)
我是3F 順便建議大家 現在很多中小學都有駐校合格心理師 大家可以擅用這個資源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